每日经济新闻

    未知风险太大!马斯克等1000多名大佬发公开信: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6:09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程鹏 兰素英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SmXb6Qs7cLutPJzicpMhT64HrDummjib5wzkWCHPlUMesNMulKGBTHvg.jpg

    OpenAI的强大性能不仅让全球“打工人”都感到紧张,业界大佬们也感到步子迈得太快了,需要暂停一下,评估其中的风险。

    北京时间3月29日,由图灵奖得主、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约书亚·本吉奥(Yoshua Bengio),埃隆·马斯克,《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等人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为期至少6个月,以确保人类能够有效管理其风险。暂停工作应该是公开且可以证实的,如果AI实验室不能快速暂停,各国政府应该实行暂停令。

    截至发稿,这份公开信已经征集到1128份签名。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UtXH1WmxibzXnGEop0jc0jzcJnMLQDoibfc3U7IKdDUBcianz2TdwAibsQ.jpg

    图片来源:futureoflife.or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OpenAI创始人:

    AI需要政府与社会的共同监管

    公开信指出,AI现在已经能和人类竞争,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思考AI的潜在风险:假新闻和宣传充斥信息渠道、大量工作被自动化取代、人工智能甚至有一天会比人类更聪明、更强大,让我们失去对人类文明的掌控。这些问题不应该交给“未经民选的科技领袖”来决定。

    然而,各大AI实验室为了开发和应用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最近几个月已经陷入了“失控”的竞赛,甚至连AI系统的创始人也并不能完全理解、预测和有效控制其风险,相应的计划和管理工作没有跟上。

    实际上,面对OpenAI产品在全球的火爆程度,OpenAI创始人兼CEO山姆·阿尔特曼自己也感到有些害怕。他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AI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选举和虚假信息的传播有些“害怕”。AI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监管,用户反馈和规则制定对抑制AI的负面影响非常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签名名单里的尾部,赫然出现了阿尔特曼的名字。然而,由于签名是公开征集,尚无法证明是否是阿尔特曼本人签署,其本人亦未回应。签名中OpenAI最后一个字母为小写,或有故意之嫌疑。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RokhwX6iaOMrWS8DZwDVXXxrLBWjpoePslj0G1qJ3AFzWhzTpQLOLaQ.jpg

    图片来源:futureoflife.org

    签署人之一、纽约大学著名AI研究者Gary Marcus也在推特上发问:“是你吗,山姆?”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0VF2jlicyicPMmichC5w15aibdMD7mePeylQJO2HDO0wTdWjR8HAMqbdxQ.png

    图片来源:GaryMarcus@twitter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千余名大佬联名“发声”

    第一批签名人里面可谓大佬云集。

    约书亚·本吉奥因对深度学习的贡献,在2018年与“深度学习之父” 杰弗里·辛顿 (Geoffrey Hinton)、Facebook首席科学家杨力昆(Yann LeCun)一起获得了图灵奖。三人被称为“AI教父”。

    后两人虽然没有参与公开信的签名,但最近对OpenAI以及AI领域的快速发展都表示了担忧或批评。辛顿在近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AI消灭人类“并非不可想象”,人类需要警惕AI会给一小部分公司和政府带来巨大的权力。作为Facebook的AI领头人,杨力昆则一直对OpenAI的大语言模型路径不屑一顾,认为其科技并无特别创新之处。

    马斯克作为OpenAI的共同创始人之一,一直也毫不掩盖他对OpenAI的敌意,认为其过商业化,从开源变成了“闭源”,已经忘了非盈利和开放的“初心”。但最近也有新闻指出,马斯克之所以如此敌视OpenAI,是因为2018年争夺OpenAI经营权失败,所以撤资走人。

    此外,签名人还包括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初选候选人杨安泽、AI经典教科书《人工智能: 一种现代方法》作者Stuart Russell、AI领军公司DeepMind的一众研究人员等。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S7ArlqpsibJVb1u2yHPBVnlfhXkiapGahpfsXT5TiaFnBDYQ8RyESB8hg.jpg

    图片来源:GaryMarcus@twitter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新闻链接:公开信原文

    正如广泛的研究和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所承认的,人工智能系统对社会和人类构成较大的风险。《阿西洛马人工智能原则》中指出,高级人工智能可能代表着地球上生命历史的深刻变革,应该以相应的谨慎和资源进行规划和管理。然而,尽管最近几个月人工智能实验室掀起AI狂潮,开发和部署越来越强大的数字大脑,但目前没有人能理解、预测或可靠地控制AI系统,也没有相应水平的规划和管理。

    现在,人工智能在一般任务上变得与人类一样有竞争力,我们必须问自己:我们应该让机器在信息渠道中宣传不真实的信息吗?我们是否应该把所有的工作都自动化,包括那些有成就感的工作?我们是否应该开发非人类的大脑,使其最终超过人类数量,胜过人类的智慧,淘汰并取代人类?我们是否应该冒着失去对我们文明控制的风险?这样的决定绝不能委托给未经选举的技术领袖。只有当我们确信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效果是积极的,其风险是可控的,才应该开发。同时,这种信心必须得到验证,并随着系统的潜在影响的大小而加强。OpenAI最近关于人工智能的声明中指出,在开始训练未来的系统之前,可能必须得到独立的审查,对于最先进的努力,同意限制用于创建新模型的计算增长速度。我们同意,现在就该采取行动。

    因此,我们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时间至少持续6个月。这种暂停应该是公开的、可核查的,并包括所有关键参与者。如果这种禁令不能迅速实施,政府应该介入并制定暂停令。

    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独立专家应在暂停期间,共同制定和实施一套先进的人工智能设计和开发的共享安全协议,由独立的外部专家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这些协议应该确保遵守协议的系统是安全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暂停一般的人工智能开发,只是从危险的竞赛中退后一步,限制不可预测的研究和开发。

    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应该重新聚焦于,使目前最先进和强大的系统更加准确、安全、可解释、透明、稳健、一致、值得信赖和忠诚。

    同时,人工智能开发者必须与政策制定者合作,大幅加快开发强大的人工智能治理系统。这些至少应该包括: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机构;监督和跟踪高能力的人工智能系统和大型计算能力的硬件;出处和水印系统帮助区分真实和合成,并跟踪模型泄漏;强大的审查和认证生态系统;对人工智能造成的伤害承担责任;为人工智能安全技术研究提供强大的公共资金以及资源充足的机构,以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导致的巨大的经济和政治破坏。

    人类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享受繁荣的未来。现在,我们成功地创建了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这个“人工智能之夏”中获得回报,为所有人的明确利益设计这些系统,并给社会一个适应的机会。停止使用其他技术可能会对社会造成灾难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准备状态。让我们享受一个漫长的人工智能夏天,而不是匆忙进入秋天(fall,亦可指坠落)。

    记者|李孟林

    编辑|鹏 兰素英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综合自21财经、红星新闻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河电子:2022年度减值损失共计1730.7万元

    下一篇

    银河电子:2022年度净利润约1.96亿元,同比增加1263.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