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万余亩沙地植树抗沙,六旬林场主崩溃跪地求供水!煤矿答应的水为何没来?水务公司:盐分太高浇不了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6:09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SmXb6Qs7cLutPJzicpMhT64HrDummjib5wzkWCHPlUMesNMulKGBTHvg.jpg

    3月29日,#万亩林场主跪地求供水#冲上微博热搜和每经热榜,并引发网络热议。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14WQ5icKf5D4KFsTvzoF6OFDGGM8dpG8dzS4zGFKUDsHEia8AzpokHzQ.png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l3HnV8ap5nkAl4dsILgZO11ZwgTewvLTqia3tAJfkhNS5mO5GApCkGQ.png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erKic7XPI41RgpLpib456pxkvTShKcmf1oxzKRWeL1iboXRv7AEo7pF0g.png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g2UiaDjx0YUatV2g6eSibibg9b0k0AaJYia4aK35p3Qe0VLAaT5kzGWa3A.png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dDIXgkia9Xkbxnian5qgHbhlhJAINX3Sl25hhoSgFtycEGhSfVCy8NQg.png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67J4HpbIN2xue81AmgBvFdibm5CLUso3W3wc8eQRTRic48MSiapgZ0ic4g.png

    截图来源:每经热榜

    据极目新闻3月28日报道,煤矿截断万亩林场水源,林场主人崩溃跪地求供水,近日上述视频引发关注。

    3月28日,视频中跪地的男子孙先生对记者称,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但未能兑现,导致他情绪崩溃跪地。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OzhR24cS3npugsEO1Wx4Af34LBFHp8FI64vOLZzPJQB0VcJF6Tophg.jpg

    对此,当地水务公司回应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马家滩镇政府表示,市、镇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

    3月29日13时38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发布情况说明称,2023年3月27日,网民孙某某发布“要求我矿为其林地供水”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我矿高度重视,目前正与孙某某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财联社,针对宁夏银川林场主称煤矿挖断水源或致万亩林场枯死事件,中国神华今日对记者透露:“涉事(双马)煤矿不在中国神华产权下面的,是国家能源集团他们下面的煤矿,并不属于中国神华上市公司,只能算是兄弟公司。”对于事件的处理方案,中国神华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正在核实情况,尚不清楚处理结果。截至发稿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话始终未获拨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林场主崩溃跪地求供水

    近10年都未解决供水问题

    据极目新闻3月28日报道,记者联系到视频中跪地求水的男子孙先生。64岁的他告诉记者,视频中的一幕3月27日上午发生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一处林场,因当地一煤矿未兑现27日为林场供水的承诺,导致他情绪崩溃,被工人拍下了这段视频。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76CBo5uibcaibb0IUQMTBlkzBCPJdJaSHIfVCO2H7O4TNiczHAKMb2aRQ.png

    孙先生介绍,2003年他承包了当地万余亩的沙地,植树治沙已有20年。其间,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后双方达成协议,煤矿将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向林场供水,但近10年来未能有效地解决林场缺水问题。

    孙先生表示,当前,林场植树治沙最大的困难是水源不足,无奈近几年只能种植一些耐旱的灌木,“尝试过在周边买水浇树,但也是杯水车薪。”

    近日,孙先生终于等来了煤矿供水的消息。他说,林场供水管线接入的是双马煤矿污水处理厂的外排水管道,原计划27日10时许林场实现供水。

    “3月26日晚我激动得一夜未眠。我从兰州把技术人员接了过来,租了两台发电机和其他机械设备,十几个人工人等着,结果27日上午却没能实现供水。”孙先生称,在得知无法供水时瞬间崩溃,跪在了地上。他已经备好了沙柳、国槐、石棉木等防风固沙的苗木,如今,这些可能再次因为缺水被“渴”死。

    3月29日10时许,当事人孙国友称,灵武市政府领导和纪委工作人员已到达林场,正组织各方协调处理此事。孙国友告诉记者:“他们说慢慢解决,我可以慢慢等到70岁,但十几万的树苗要干死啊”。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水务公司:水盐分高浇不了树

    孙国友家属:今年开始有人阻挠种树

    据九派新闻报道,当地水务公司负责人回应此事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孙先生却说,双方有协议承诺供水,当时毁坏的水源水质达标,不达标的问题应该煤矿方处理,希望其按协议正常供水。

    据海报新闻,今天上午(29日),记者向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该事件应向当地水务局咨询并提供了水务局电话。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当地水务局与涉事煤矿所属的宁夏煤业有限公司,截止发稿电话未接通。

    随后,记者通过当地市长热线获悉,灵武市政府正在针对此事协调处理。

    据孙国友的女儿孙悦介绍,每年3月15日,他们都会开始种树,但从今年植树季节开始,就不断地有人来阻挠。他们反映问题后,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复就是“等五个工作日”。“3月27日,相关工作人员来勘探现场时接到了一通电话,随后便称“我们因为各方面压力,接不成(水)。”

    3月29日凌晨,孙悦表示,目前林场还没有恢复供水,并且有可能最后一根管子也保不住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宁夏广播电视台以《孙先生:执著治沙,无怨无悔》报道了孙先生植树治沙的事迹。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LynpoO62FnLkmPLBpLBiaSlt9n69otukq5CA4Biccm8JU7j4MY2k3ERQ.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报道表示,60岁的孙先生执着治沙,坚韧不悔,16年时间、半生积蓄换来的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在荒漠中每栽下一棵树,他心中就燃起一抹绿色的希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煤矿相关问题已迁延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新闻2014年曾以《宁夏神华宁煤双马煤矿排污千亩沙林被毁》为题报道过孙先生林场水源被破坏一事。孙先生当时对央视新闻表示,他2003年在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由于当地新建了一个名叫“神华宁煤双马煤矿”的项目,导致千余亩沙林被毁,破坏了水源。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EIBKMzicWAIvibTlNzg5qhafoA2BjWGy93VXToIDB1FIbxhuP6cqicc1A.jpg

    据裁判文书网,《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孙国友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判赔偿占用林地给孙国友造成的经济损失727.54万元。

    判决书显示,2013年10月21日,灵武市国土资源局以灵国土资建发[2013]78号《关于马家滩矿区双马一矿工程项目用地预审审核意见的报告》,报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局初审。

    2014年至2015年期间,孙国友分别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国土资源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反映情况并要求答复。

    2014年6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复函孙国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双马煤矿,占用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土地,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未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属违法占地行为。

    2014年5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办公公开告知书答复:神华宁煤灵武马家滩镇马家村双马煤矿项目属于国家核准项目,目前,该项目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4年5月22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国土资公开告知[2014]189号公开告知书答复:经查询,我部未颁发过双马煤矿项目的勘查许可证及采矿许可证。

    2015年8月4日,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答复孙国友:经查,未向神华宁煤集团双马煤矿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至2015年8月4日)

    由此得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双马煤矿存在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等情况。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极目新闻、九派新闻、极目新闻、宁夏广播电视台、央视新闻、公开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河电子:3月2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是否计划与得州仪器重新研发哈姆系统,代号:AGM88-C?齐心集团:目前与德州仪器无上述相关合作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