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报告1例禽流感病例,官方通报详情!研究人员:禽流感病毒或催生下一次大流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6:08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SmXb6Qs7cLutPJzicpMhT64HrDummjib5wzkWCHPlUMesNMulKGBTHvg.jpg

    据央视新闻,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广东省中山市报告1例H3N8病例,病例为女性,56岁,既往有多发性骨髓瘤等基础病史,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家周边有野禽活动史。中国疾控中心对病例标本复核检测,结果为H3N8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外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禽流感可能是下一个新的大流行毒株的来源。禽流感有着非常多种的亚型,而鸟类是它们的天然宿主,这增加了禽流感成为人畜共患病(zoonotic)的可能性。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wcmo92EtSEc527f29udZ0x2hdiboZhmHu1WTDbn9zswyonkNC2ic8cic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研判:偶发个案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疾控中心官方网站发布,近日中山市报告1例H3N8禽流感病例,为一名56岁女性。

    广东省疾控中心已指导中山市按照相关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追踪管理、涉疫场所排查、现场消杀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低。

    2022年4月26日,国家卫健委也曾通报河南一名4岁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病毒,后续经对感染者密接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均无异常。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曾公开解释,通常情况下禽流感病毒不易深入人的下呼吸道,即使抵达也会被组织黏液束缚住,难以传播。但不排除有一些禽流感病毒有结合人体相关受体的能力,H3N8就是其中的一种。

    疾控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和病死禽类;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肉类煮熟煮透后再吃;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者,应佩戴口罩并尽快就诊,若病前有接触过禽鸟,应要主动告诉医生。各级各类农贸市场应遵守《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落实市场禽类管理与卫生清洁等措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中外科学家研究表明:禽流感病毒

    或催生下一次人类大流行病

    据21财经报道,“下一次席卷人类的大流行病可能是由一种在动物身上制造的新流感病毒株引起的,而人类对这种病毒几乎没有免疫力。”通过分析了近五十年的动物流感记录,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科学家得出了这一共同结论。

    这一研究由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合作,近期发表在《One Health》期刊杂志上。两国的合作科研团队创建了一个包含1970年至2016年7万多条动物流感记录的数据库,对这些病毒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它提供了一个框架,以检测和跟踪有可能在人类群体中出现的动物病毒暴发。

    今年3月以来,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地区暴发禽流感,世界第8大禽产品出口国阿根廷也出现禽流感疫情。同时,2月下旬,柬埔寨卫生部门报告了两起由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感染病例,其中第二例病例是第一例的家庭接触者。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禽流感可能是下一个新的大流行毒株的来源。禽流感有着非常多种的亚型,而鸟类是它们的天然宿主,这增加了禽流感成为人畜共患病(zoonotic)的可能性。

    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如H5N1、H7N7等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但实行甲类管理,即一旦发生疫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对于禽流感传染给人的几率这一问题,沃德教授说:“关键在于某个禽流感亚型是否会突变,使这种病毒产生人传人的能力。当然,要成为大流行,病毒的第一个障碍是进入哺乳动物体内。病毒从鸟类进入哺乳动物是一个很大的跳跃,然后如果它传播得相当好,它就有更大的机会感染给人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如何预防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症状?患者初期一般表现分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如何预防禽流感?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到疫区旅行。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时用手或卫生纸捂住嘴,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吃禽肉要煮熟、煮透,不要食用病、死禽肉;食用鸡蛋时蛋壳先用流水清洗,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医,有接触禽鸟史要及时告知医生,强调临床治疗时机要“早、快、准”。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南方日报、21财经、杭州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隆华新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将于2023年4月20日披露

    下一篇

    男主播穿蕾丝,网友:吐出隔夜饭!打上“擦边”标签,流量反而更高了?国家网信办: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