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化回暖、产品备案火爆背后,抢人大战如火如荼!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投研集体出走?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5:0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期科技股行情火爆,市场成交量连续多日上万亿,活跃的市场交投和赚钱效应,使得量化私募圈的一些投研人士也“蠢蠢欲动”。3月27日,一则关于“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多位核心投研人员集体出走”的消息在私募圈发酵。对此,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涉及的多家量化私募对此事进行了最新回应。那么,传言背后的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9863521

    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核心投研人员“出走”?回应来了

    前期量化私募圈热闹非凡,百亿私募幻方量化和锐天投资对薄公堂引发广泛关注,事情的起因涉及到量化私募的投研人员离职,到现在余波尚未平息。近期人工智能概念中翻倍个股层出不穷,强烈的赚钱效应更是让量化私募圈的一些投研人士“蠢蠢欲动”。3月27日,“多家头部量化私募核心人员离职”的消息在私募圈疯传。

    记者注意到,一个“徽派资管圈”的微信群截图显示,有署名为“刘忠涛-马鞍山-上海-中财期货总部”的机构人士透露,“千象资产的庞珏嗣本月离职,他个人及其团队策略在公司产品中占25%”。之后有署名为“胡丹丹-六安-合肥-广发证券”的机构人员补充表示,“千象,做CTA策略的产品”。另有署名为“刘忠涛-马鞍山-上海-中财期货总部”的机构人士还爆料,“天演是策略总监带团队出走”,“白鹭团队出走,股票两个核心pm”。

    对此,天演资本相关工作人员在微信中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跟事实不符,我们公司都不设策略总监,也没有任何总监离职。”另外一家百亿量化私募白鹭资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投研核心&核心团队未有变动。股票策略一直由投资总监负责,数位资深同事涉及不同子领域的研发。去年以来有个别投研同事离职,主要涉及一些细分方向的研发。所有代码归属公司,由投资总监统一管理整合。相关同事于去年十月离职,公司实盘未受任何影响,所有产品均平稳运行至今。”

    白鹭资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各个预测频段上均有多位同事持续研发,也有新的资深投研人员加入公司,所有投研工作都在正常有序的进行当中。业内投研人员的小规模流动并不罕见,是策略进步迭代的必经之路。白鹭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最重视内部管理、文化构建的团队之一,以量化多策略和打造行业最佳雇主品牌作为核心战略。

    行情回暖量化产品备案火爆背后,抢人大战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回暖、交投活跃,对于量化私募而言,犹如真正的春天来了。从今年量化私募的业绩情况来看,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30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来整体收益为2.92%,其中24家实现正收益,占比80%。业绩的回暖,量化私募的备案也水涨船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2月中旬,今年已有1881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其中量化多头产品有314只。

    百亿私募方面,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今年2月已经新增3家百亿私募,最新百亿私募机构总量为113家,绝对数量较1月仅增加一家。其中量化私募发展迅速,2月新增的3家百亿私募中有2家为量化私募,最新百亿量化私募数量为30家,重回此前巅峰。在量化私募业绩回暖、产品备案火爆背后,自然是管理规模的扩张和人才的招聘。

    今年来,量化私募圈“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今年来已经有超过20家百亿私募发布了春季招聘相关信息,一部分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另一部分是通过第三方平台,类型有2023年校招、实习岗位以及社招。其中,30家百亿量化私募中发布春招需求的共有9家,从已发布的春季招聘岗位来看,量化相关的岗位依旧需求量最大。

    当然行业间的挖角大战也不断发生,导致的结果就是核心投研的离职出走,前期甚至还出现了两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因为人才而对簿公堂,主要涉及到核心投研人员离职以及由此带来的核心商业秘密——量化交易策略代码相关的纠纷。对于核心人员出走,有不愿具名的百亿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真实的话,从这几家去年业绩来看都不错,应该是利益分配问题,大概率出去单干。实际上业内避免核心人员流失一般是奖金递延和竞业协议,也有公司不签竞业协议的,具体看怎么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986352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铭股份:公司没有云数据中心

    下一篇

    华菱钢铁:接受大成基金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