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跨界光伏”遭质疑 明牌珠宝总经理虞豪华:项目一期预计9月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2:33

    ◎目前市值30余亿、账面资金10亿余的明牌珠宝,如何能一口气投资100亿元用于建设20GW光伏电池片智能制造项目。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8日,“跨界光伏”的明牌珠宝(SZ002574,股价6.72元,市值35.48亿元)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暨设立项目公司的议案》。

    此前,上市公司也因“跨界光伏”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交易所关注项目资金来源、可行性,是否具备相应的人才、技术储备等问题。

    在股东交流环节,公司总经理虞豪华表示,集团内部早在六七年前就投资了光伏领域,对行业较为了解,而且项目拥有专业团队,此次“跨界”光伏是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

    称项目一期将于9月份试产

    作为浙江知名珠宝企业,明牌珠宝“跨界光伏”一事在近几个月来备受资本市场和监管关注。此次股东大会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

    一名股东提问,光伏行业内不少企业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明牌珠宝“跨界”后如何保证领先?

    虞豪华回应称,集团内部早在六七年前就投资了光伏领域,对行业较为了解,而且项目拥有专业团队,相信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同时,他对于公司“跨界”一事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公司一直在拓展珠宝行业之外的内容,包括房地产中介、薄膜等领域,分别做到了行业第三和第十,此次“跨界”光伏也是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

    “我认为公司在技术上没有多大问题,电池片的制造主要取决于生产设备,生产设备主要来自于国内,并不依赖国外,不存在被‘卡脖子’的问题,而且生产线是定制式的,从设备来源来看,我们和天合光能有70%的重合,也有30%存在差异,但和隆基绿能就是不一样的设备了。”虞豪华说。

    在与股东交流时,虞豪华表示,按照他的判断,光伏行业将是未来绿色清洁基建的一部分,市场需求巨大,“我举个例子,我是做房地产开发出身,我知道现在还有大量的厂房顶部空置,国家在推行屋顶光伏,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明牌珠宝副总裁曹国其也表示,当前这个时间点,最重要的是项目建设的推进效率,公司会集中所有资源加速推进,“N型电池替代P型电池是大势所趋,市场红利会维持几年,确定性较高,所以我们才进入比珠宝行业更加广阔的光伏行业,目前时间就是金钱,早一个月达产,就可能多出几千万的利润。”

    另据虞豪华透露,项目一期将于9月份试产。

    回应资金来源问题

    目前市值30余亿、账面资金10亿余的明牌珠宝,如何能一口气投资100亿元用于建设20GW光伏电池片智能制造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这一点,在股东大会上向公司财务总监俞可飞提问。

    根据3月3日明牌珠宝对深交所的回复,项目资金来源总体计划为,项目贷款39亿元,包括一期贷款23.5亿元,二期贷款15.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10亿元;政府补贴12.5亿元;利润再投资32亿元;上市公司自筹6.5 亿元。其中,2023年主要建设一期项目,预计需要自筹资金6亿元、贷款资金23.5亿元。

    俞可飞向记者表示,目前项目一期资金安排已经就绪,来源是自有资金和项目贷款。“上市公司层面自有资金10多亿元,项目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我们已经投入了,在项目贷款方面,我们已经组建了一个‘银团’,成员包括工农中建交以及浙商、浦发、兴业,银行是主动来加入的,给我们5年以上长期贷款年利率是3.7%,政府能补贴利息30%,我们还会去申请省级项目的贴息,综合来看,实际年化利率是1%多一点。”

    据俞可飞介绍,公司已经做好了2023年全年的资金预测表,包括土地款、设备款以及9月份试产的流动资金,时间节点都已排布完善。“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上市公司还持有瑞丰银行的股权和库存黄金,都可以随时变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中山: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30%

    下一篇

    明牌珠宝总经理虞豪华:光伏行业将是未来绿色清洁基建的一部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