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AIGC爆发式发展,服务器芯片需求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1:5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底,AIGC走向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之下,以超乎预期的成长速度引爆各个行业的“科技革命”。无论是ChatGPT、文心一言,还是DALL-E2、Stable Diffusion,AIGC正在各个行业掀起颠覆性的变革,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短短半年时间,AIGC正迎来高速发展。

    根据IDC数据,2021年全球在AI方面的IT投资总额为929.5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增加至3014.3亿美元,CAGR约为26.5%。IDC预测2026年中国AI投资将达到266.9亿美元,约占全球投资的8.9%。

    另一方面,根据IDC预测,2022-2026年硬件市场将是中国AI市场最大的一级市场,占AI总投资的一半以上;2026年中国在AI硬件市场的IT投资将超过150亿美元,接近美国的AI硬件市场规模。随着AI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2022-2026年硬件市场的CAGR将保持在16.5%左右,服务器市场作为硬件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五年预测期内将占80%以上份额。

    随着AI在各行业渗透率的提升,互联网数据呈现几何倍数增长,终端的海量流量不断催涨算力需求,以CPU为主要算力来源的传统服务器受限,AI服务器应运而生。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规模为156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211亿美元;IDC预计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24.7亿美元。因此,作为算力载体,服务器出货拉动底层CPU等芯片广阔需求。

    点评:近期海内外巨头陆续发布AIGC产品,带动AI产业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算力+存储等AI底层核心重要性凸显,有望催化半导体成长。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介绍4家公司,仅供参考。

    1、景嘉微

    随着ChatGPT在全球范围引发广泛讨论、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或将引领全球AI产业范式革命。ChatGPT强大的底层语言能力,来自AI大模型的加持,而大模型训练又需要使用大量算力资源,随着国内厂商相继布局,或将带动国内GPU算力需求高增长。国产替代背景下,公司市场份额或将持续提升,2023年收入高增长可期。

    2、龙芯中科

    公司是国内自主CPU引领者、自主生态构建者,处于国内通用处理器行业的领先地位,技术优势突出,产品竞争力较强,受益于信创政策催化及算力需求升级驱动,有望充分受益。

    3、澜起科技

    公司研发的AI芯片采用近内存计算架构,主要用于解决AI计算在大数据吞吐下推理应用场景中存在的CPU带宽、性能瓶颈及GPU内存容量瓶颈问题,为客户提供低延时、高效率的AI计算解决方案,其效果相当于CPU的专用加速器。2022年底前,公司已如期完成工程样片流片。未来,公司将受益于DDR5持续渗透和算力需求增加,有望领跑行业迎增长红利。

    4、普冉股份

    在存储芯片领域,公司采用SONOS工艺结构40nm工艺节点以下的NORFlash全系列产品已经成为量产交付主力,完成了50nm ETOXNORFlash产品中大容量系列的研发并成功量产。看好公司在中小容量存储芯片的竞争优势,公司向高附加值市场的产品布局战略,具有成长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665175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广东报告1例H3N8病例

    下一篇

    龙洲股份:子公司龙岩天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车联网事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