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军大动作!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末日潜艇”,能携带多枚超级核鱼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0:4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网3月29日消息,俄罗斯海军近日宣布,将进一步增加在太平洋的活动,包括到2024年在该地区部署更多核潜艇。最让美国方面焦虑的是,俄海军还将在该地区优先部署“末日潜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军宣布将增加在太平洋活动

    据环球网3月29日援引塔斯社27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正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行动。尤其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俄罗斯将在2024年初完成在太平洋沿海地区的核潜艇基础设施建设。报道并未说明该设施的具体位置,但消息人士透露,俄军将新组建第3核潜艇师,并在堪察加半岛修建配套设施,用于停靠携带“波塞冬”超级核鱼雷的“别尔哥罗德”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战略核潜艇。据介绍,核潜艇从这里可以直接进入太平洋深处,是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最适宜部署远洋舰艇的地方。

    此前俄媒介绍称,“波塞冬”超级核鱼雷属于大型自主无人潜航器,配备核动力装置和核弹头,重约100吨,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它可以突破反潜网的拦截,潜入对手的沿海城市附近引爆核战斗部,产生的巨大海啸和放射性污染将构成严重威胁。此外,它也可以用于打击对手的航母编队等目标。

    目前“别尔哥罗德”号多用途核潜艇正在对“波塞冬”超级核鱼雷进行测试。“别尔哥罗德”号原本属于“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为携带“波塞冬”而经过特别改造后,它的排水量高达3万吨,堪称“世界最庞大的核潜艇之一”。据介绍,该核潜艇已于去年7月加入俄罗斯海军,可以携带多达6枚“波塞冬”超级核鱼雷。

    与“半路出家”的“别尔哥罗德”号不同,“哈巴罗夫斯克”号核潜艇是专门为“波塞冬”配套研制的。外界对这种神秘潜艇的具体情况知之甚少,普遍猜测它的吨位更小,从而能提高水下灵活性和降低建造成本。可以肯定的是,“别尔哥罗德”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都能携带多枚“波塞冬”超级核鱼雷,因此它们也被称为“末日潜艇”。

    俄舰队日本海发射反舰巡航导弹

    据新华社3月28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官网28日公布的消息,俄太平洋舰队两艘导弹艇近日在日本海发射了2枚“白蛉”反舰巡航导弹,成功命中约100公里外的目标。

    消息说,由两艘导弹艇组成的突击组对模拟敌舰的海上靶标发起联合导弹攻击,2枚“白蛉”反舰巡航导弹直接命中约100公里外的目标。俄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飞机保障了导弹发射的安全。“白蛉”反舰巡航导弹由俄罗斯彩虹机械制造设计局设计生产,是超音速低空反舰巡航导弹,配备冲压发动机推进系统。

    据央视中文国际3月29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28日表示,日本将对俄罗斯的军事动作保持警惕,日方尚未收到相关损失的报告。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回应称,日本政府已经获悉俄罗斯在日本海进行的演习,他不想评论俄罗斯此次导弹发射的意图,但日本政府将持续关注俄罗斯的军事动向,因为俄罗斯一直加强在远东地区的活动,包括日本海周边的活动。

    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此前表示,日本方面正在靠近俄边境地区进行危险的军事活动,日本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在靠近俄罗斯的地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测试新型导弹等武器,其中就包括计划在北海道和九州岛部署高超音速导弹。

    对此俄方面已通过外交途径多次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俄罗斯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的军事发展,一旦日本对俄罗斯远东地区构成安全威胁,俄罗斯将会在自己军事防御框架下采取反制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新华社、央视中文国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片股震荡走强,华峰测控大涨近10%

    下一篇

    国台办:敦促美方不安排蔡英文“过境”窜访甚至与美官方接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