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赢合科技2022年营收破90亿元 海外市场同比增长超160%

    2023-03-29 09:40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储能行业突飞猛进,带动锂电行业景气度高昂。锂电设备龙头赢合科技(300457,SZ)也在这股新能源浪潮中扬帆奋进。近几年来,公司持续拓展海内外优质客户,业绩水平也不断攀升。3月28日晚间,赢合科技披露了公司2022年年报。2022年成为赢合科技大获丰收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突破90亿元,净利润达4.87亿元,两项数值均创下历史新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赢合科技海外市场的成长速度惊人,公司海外市场2022年度的营收同比增幅逾160%。

    营收净利润均创纪录

    年报显示,赢合科技2022年实现营收90.2亿元,同比增长73.40%;实现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56.53%。赢合科技股东有望分享这一经营成果。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41亿元。

    赢合科技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为锂电池制造商。公司主要聚焦单机设备,其中涂布机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较为领先。同时,公司还推出了全自动叠片机、辊压机、分条机、全自动圆柱制片卷绕一体机等中道锂电设备产品。客户方面,公司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LG能源、三星、ACC、德国大众等国内外知名电池厂都有深度合作。

    作为锂电设备厂商,赢合科技取得优异成绩与锂电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有直接关系。

    有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31万台,同比增长63%。而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与轻量化的逐步推进,以及锂电池能量密度与安全性的不断提高,加之充电及换电等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

    锂电池企业纷纷扩产则成为赢合科技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仅电芯环节规划项目40余个,规划总产能超1.2TWh,规划投资4300亿元。

    赢合科技在年报中透露,其2022年度新签锂电设备订单再次突破百亿元。

    与此同时,赢合科技敏锐地抓住了电池企业的扩产浪潮,同步提升自身产能。截至目前,公司坐拥5大生产基地,整体满产年产值预计超过130亿元。

    “产品力是根本,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赢合科技秉持上述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更强的产品力。公司辊分一体机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全球引领,叠片机、卷绕机也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2022年度,赢合科技研发费用达4.83亿元,同比增长41.09%;新增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共计324项。公司去年取得了大量的技术和产品突破。比如,公司推出了1500宽幅辊分一体机、24ppm高速大圆柱激光卷绕一体机、短刀电芯装配线以及满足半固态电池需求的复合集流体涂布及辊压设备等创新产品。

    海外市场发力明显

    在行业发展早期,日本、韩国一直处于锂电设备行业的国际领先地位。近些年来,随着国内锂电设备公司不断崛起,自主研发与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并在成本、交付及售后等方面体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在基本完成进口替代后,国内头部锂电设备公司开启了跨海之路,赢合科技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市场拓展尤其海外市场方面,赢合科技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早在2021年,赢合科技便成为了宝马前段设备唯一中国供应商,与LG新能源、三星、EN、Varta等全球头部客户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2022年度,赢合科技的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速。期间,公司完成了德国孙公司的注册手续,获得了大众20Gwh的关键锂电设备订单以及ACC 13Gwh的部分前段设备订单。整个2022年度,公司海外订单占比超过整体新签订单的10%,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0%。

    据悉,赢合科技已完成了部分欧洲订单的顺利交付。年报显示,公司海外地区的营收达到5.16亿元,同比增长163.90%。

    展望2023年,赢合科技表示将继续聚焦锂电主营业务,聚焦大客户战略,进一步开拓海内外市场,力争新签订单增速大于行业平均增速;持续深化精益管理改革,提升公司成本力。

    “乘全球新能源浪潮之势,研发全球领先的技术,不断优化锂电设备智能生产线;生产卓越品质的产品,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水平;打造强大的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帮助客户不断降本增效,成为全球锂电设备领先品牌。”

    这是赢合科技的企业愿景,也将是中国锂电企业站上世界之巅的重要一环!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会见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

    下一篇

    6G概念股开盘走弱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跌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