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京宣布将在这国部署战术核武器,五角大楼和白宫快速回应!英国官员本月称将向乌提供贫铀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08: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3月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普京强调,上述决定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核武器移交给白俄罗斯。对此,美五角大楼新闻部门回应称,美国政府没有任何情报信息表明俄罗斯有使用核武器的意图,也没有理由调整美国核力量的部署。美国白宫声明称,“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让我们调整战略核态势,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使用核武器。”

    英国国防部官员当地时间21日称,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将包含贫铀穿甲弹。消息一出,立即招致俄方的谴责。

    普京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以回应英国对乌提供贫铀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五角大楼和白宫快速回应

    据环球网3月26日塔斯社报道,美五角大楼新闻部门当地时间25日就此事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没有任何情报信息表明俄罗斯有使用核武器的意图,也没有理由调整美国核力量的部署。

    报道称,美国白宫也发表了一份类似的书面声明称,“我们已经看到了有关俄罗斯宣布这一消息的报道,并将持续保持关注。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让我们调整战略核态势,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使用核武器。我们仍然致力于(维护、强化)北约‘集体防御’”。

    报道称,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政府的高级代表一直在重复这种表态,评论俄罗斯与核武器有关的某些决定。

    俄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央视新闻3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25日,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7月1日前会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的储存设施建设。

    普京说,俄罗斯已经帮助白俄罗斯重新装备了10架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战机,俄方还已将一定数量的可以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转移到白俄罗斯。但他没有透露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具体时间。

    普京强调,上述决定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核武器移交给白俄罗斯。他说,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盟友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是在做与美国一样的事情,并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承诺。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官员称将向乌提供贫铀弹

    据央视新闻3月25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官员当地时间21日称,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将包含贫铀穿甲弹。消息一出,立即招致俄方的谴责。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以及俄国防部官员均表示,使用贫铀武器的后果非常严重。

    据塔斯社24日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谴责英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表示使用贫铀武器的后果非常严重。梅德韦杰夫说,乌克兰需要评估使用贫铀弹的后果,考虑是否打开“潘多拉”魔盒,是否允许西方提供这种弹药。

    同一天,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向媒体表示,如果乌克兰使用贫铀弹,将对乌克兰军人的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还将对乌克兰农业出口造成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影响。

    基里洛夫表示,北约国家在军事冲突中使用过贫铀弹,因此他们非常清楚使用贫铀弹的负面后果。

    据悉,贫铀是致癌物质,具有化学性和放射性毒性。在弹药爆炸后,贫化铀剧烈燃烧,氧化铀和贫化铀颗粒会悄无声息地进入人体,用肉眼根本看不到,对人体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爆炸后产生的粉尘还可能被风带到他处,污染水和农业。

    贫铀弹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据央视新闻3月22日报道,贫铀因其极高的密度而被用于一系列军事及民用目的,如坦克防护和反装甲弹药。但贫铀也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放射性物质,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一直以来都呼吁谨慎使用甚至禁止使用贫铀武器。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使用贫铀弹后,人们越来越重视含有贫铀的武装和武器对于环境和健康所产生的影响。

    联合国大会于2007年首先提出了这个议题,自2008年以来,联大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限制贫铀武器的使用。但是一些西方国家无视使用贫铀武器所造成的风险,并试图为其持续使用这些武器辩护。美国作为贫铀弹的发明者和使用者,至今否认贫铀弹是造成一些病症的直接原因。

    历史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对别的国家使用贫铀弹,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灾难延续至今。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了国际法禁用的贫铀弹。据报道,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共使用94万枚贫铀弹,这些弹药和其他军事相关污染物造成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先天性出生缺陷和癌症等疾病数量激增。

    1999年,北约在轰炸南联盟期间共投掷了15吨贫铀弹,导致当地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严重破坏当地乃至全欧生态环境。一项研究结果证实,1999年后塞尔维亚出生的婴儿有更高概率患有恶性血液疾病、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以及脑肿瘤。

    美军还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白磷弹等各种非常规武器。由于这些武器的放射性影响,伊拉克民众癌症、先天畸形等病症发病率显著增长,也给当地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伊拉克放射性污染专家苏瓦德·纳吉·阿扎维曾指出,2003至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多地使用了18.1万枚贫铀弹,2004年在费卢杰尤为频繁使用。

    伊拉克官方统计数据表明,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癌症发病率是平均每10万人中40人;而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飙升至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1600人,而这一增长趋势仍在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基纳法索宣布8个大区将进入紧急状态

    下一篇

    警方再通报女子美食城内遭多名男子殴打:三人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