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泰国旅游“嘎腰子”?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声!媒体:离谱的阴谋论可以歇歇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5 15:5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有关“泰国旅游安全性”话题频繁登上热搜。

    事件的缘起,是自媒体博主“心医林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该视频指出,现在去泰国旅行非常不安全,指出近期很火的“男模”餐厅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陷阱——女生可能就遭受意外,比如被“嘎腰子”、或拐卖到其他地方,直接被当作东南亚贩卖器官等行为的“工具人”。

    据央视新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3月25日表示,已注意到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所谓在泰旅游存在严重安全风险的视频,也注意到泰国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驻华外交机构的澄清。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泰方对中国游客来泰旅游非常重视,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为中国游客提供安全的环境和舒适良好的旅游体验。驻泰使馆与泰方旅游安全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维护中国公民在泰安全与合法权益。

    据红星新闻,3月23日,记者致电了泰国国家旅游局成都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关于网络流传的所谓“泰国男模餐厅‘噶腰子’”等说法皆为谣言。

    3月21日,泰国总理府办公室发言人阿努查透露,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上将就近期流传的一些假新闻或不实信息,即“前往泰国旅游或遭遇各种危险”等言论,目前巴育总理已下令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对此事向媒体作出澄清。

    “被失联”网红报平安,泰旅游局辟谣“噶腰子”

    据红星新闻报道,网友小吴称,Miss的抖音账号自3月12日以后,已有10天未曾更新,其最后一个视频是在泰国某个男模餐厅。另有网友表示,“美七777”最后一条视频更新于3月9日,也是位于泰国的一家餐厅。一时间,泰国男模餐厅在互联网的风评转了向,而有关东南亚尤其是泰国旅游的安全问题更是引起大众关注。

    3月23日,记者多次联系此次热议中被提及的泰国“男模餐厅”,但均未获回应。随后,记者又查看上述网红的社交账号,发现这些“被失联”的网红博主们的IP大多都已显示在国内,部分博主还更新了自己的“报平安”视频。其中,有着434.9万粉丝的“Miss韩懿莹”的抖音账号显示,其于3月12日19时32分发布了一条去泰国旅行的视频,IP地址显示为泰国。3月22日,其发布的“一个电竞女孩倔强的十五年”相关视频IP地址已显示为浙江。

    CFF20LXzkOz9Dby8fVLMM8pwmiacicALPs3hT8W5ln77PiaA7lpblQrZ6Zmn15lpf4HUIa24mUia6vSuYwLnHF0ftw.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博主“美七777”也在断更多天后发视频进行澄清。据其3月22日发布的相关视频称,其目前在新加坡中山公园的戴斯酒店“非常地安全”。

    另外,有网友称,拥有3345.9万粉丝的博主“彭十六elf”也在去泰国旅游之后长期未更新自己的社交账号,“她最后一次更新的时间停留在3月5日。”但23日,记者在查看“彭十六elf”的账号主页时发现,3月5日的视频下方已更新置顶了原作者留言,即“人在国内,断更是因为在调整视频内容”。

    虽然诸多“被失联”的网红博主们大多都已通过网络报了平安,但仍有许多网友对前往泰国旅游充满担心。针对网上的种种舆论质疑,3月23日,记者致电了泰国国家旅游局成都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关于网络流传的所谓“泰国男模餐厅‘噶腰子’”等说法皆为谣言。目前,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已发布相关通告澄清误解。泰国国家旅游局官方公众号也推送了《安全健康文明泰国行实用手册》,提醒前往泰国的游客文明、安全旅游。

    泰国驻华大使馆发文澄清

    泰国驻华大使馆于23日对此进行了澄清。“泰王国驻华大使馆谨此告知,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安全以及对泰国的美好印象。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务必澄清有关旅游不安全的内容与评价的误解”,声明称。

    据在泰线上华文媒体泰国头条新闻社报道,3月21日,泰国总理府发言人阿努查透露,近期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传播的有关“来泰国旅游不安全”的消息不实,巴育总理在内阁会议上下令旅游与体育部就有关情况进行澄清。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在23日的声明中重申,泰国已做好接待中国游客到来的充分准备以及为中国游客增加了许多通信渠道。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十分理解游客对安全问题的担忧。“泰国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诸多城市入围各组织的宜居安全城市排行榜。因此,请中国游客放心,泰国相关机构高度重视此问题,同时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全力维护并保障游客的安全。”声明指出。

    事实上,截至目前,泰国仍是国内出境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国家之一,无论在各在线旅游平台上的搜索热度还是预订量均位居前列。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马蜂窝站内“五一出境游”相关热度上涨超过110%,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西班牙位居目前五一假期订单量最高的境外目的地前五。截至3月23日,泰国是“五一”假期订单量最高的境外目的地,近一周旅游热度上涨150%。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携程平台上清迈的旅游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9倍,酒店预订量增长超10倍。截至3月1日,泰国曼谷和普吉岛位列今年“五一”假期内地出境机票预订量目的地城市前五;“五一”假期内地出境游酒店预订量TOP10的城市包括中国香港、普吉岛、曼谷、澳门、新加坡、东京、苏梅岛、芭堤雅、清迈、巴厘岛,其中5个城市位于泰国。

    媒体:离谱的阴谋论可以歇歇了

    3月24日,红星评论发表文章《去泰国旅游“嘎腰子”?离谱的阴谋论可以歇歇了》。

    评论称,电信诈骗、狩猎女性、拐卖人口、贩卖器官……最近一段时期,有关“泰国旅游安全性”话题频繁冲上热搜。从旅游度假天堂到“谈泰色变”,似乎只在一夜之间。而事件的缘起,来自一些网红博主的揭秘视频。

    看着这些消息,无论是去过泰国旅游的,还是正准备去泰国旅游的,估计都要沉默了。如果泰国真像这些短视频所描述的那样不安全,能够平安归来的,真要谢天谢地了?不对,那也不叫旅游了,简直是“探险”。只可惜,这些短视频大都缺乏事实依据,而怎么夸张怎么说,也俨然成为一种新的流量密码。

    确实,最近也有“保定一公司高薪招工赴泰国被指实为拉人去缅甸”的消息,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关于电信诈骗,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也有一个出镜率很高的地点——缅北。但我们在看待这些问题时,不能以偏概全,笼统地把东南亚看作一个整体。

    事实上,泰国旅游业不仅在东南亚有着不错的口碑,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受认可的。中国领事服务网上对泰国是这样介绍的:“泰国社会治安状况整体较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而泰国也是我国今年恢复出境团队游的首批20个国家之一,且排在第一位。

    对于泰国旅游存在的问题当然可以批评曝光,但前提是基于事实。一些网红用臆测去“揭秘”未经证实或子虚乌有的信息,营造一种紧张、恐怖的气氛,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难以消除的

    如果是怀着提醒同胞们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的初衷,当然是好的,但若是在造谣传谣中浑水摸鱼,就为人所不齿了。一些自媒体博主或许认为,反正“天高泰国远”,无论我怎么说,泰国又奈何不了我。但问题是,只要是造谣传谣,就会违反我国关于互联网谣言治理相关规定,具体如何处罚,看的是造谣的内容、动机和社会危害性。看着吧,没有人能游离在法治之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泰国驻华大使馆、红星新闻、红星评论、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紫金矿业披露2022年报:净利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 旗下公司14亿应收款回收仍存疑

    下一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应在政策层面给予服务业更多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