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生存一搏”,TikTok CEO周受资出席美国听证会!美国为何如此惧怕一款青年人喜欢的应用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08:1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环球网,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时,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回应来自美方议员“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美媒称,眼下正值TikTok在美面临被强制出售或被禁的关键时刻,周受资此时到国会山作证,既是TikTok为生存一搏,也是中美大国博弈上演的又一幕激烈较量。

    据美国彭博社22日报道,按照已披露的发言稿,周受资在出席听证会时表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是由中国企业家创立的,但已发展成一家跨国企业。对于美国方面指控最多的信息安全问题,他表示,“超过1.5亿美国人喜欢我们的平台”,TikTok承诺“将把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放在首位;将用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外部访问;TikTok仍将是一个自由表达的平台,不会被任何政府操纵;将保持透明,并允许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监督”。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周受资此次作证是TikTok精心准备的一场博弈,目的是为了说服美国政府,允许其在改善安全和保障的前提下继续在美运营,同时维持目前的所有权结构。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 图片来源:外媒

    美国政府对TikTok一意孤行的打压并不能代表该应用程序在美国的1.5亿用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听证会举行前的22日,一群美国网红向国会喊话:禁止该应用程序将激起民众的广泛反对。在TikTok拥有近30万粉丝的某组织创始人艾丹·科恩-墨菲说:“它是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参与公民事务的最有力工具之一。”“TikTok相比于脸书和照片墙(Instagram)更有优势,它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目标客户群。因为它更了解用户画像”。作为一家书店店主的戴明女士表示,她目前90%的销量都来自TikTok平台。一些美国意见领袖认为,美国政府的禁令是越权和过度审查。

    路透社援引专家的观点称,如果缺乏法律依据,美国很难全面禁用TikTok。一名专家认为,拜登政府如果想禁用TikTok,要取决于针对TikTok所提出的“限制法案”是否通过。这是美国国会参议员本月提出的一项两党法案,将授予商务部新的权力,以禁止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外国技术。美国法院曾以违反对言论自由的保护为由,阻止了特朗普政府禁用TikTok。相关专家认为,“限制法案”通过才能进一步授权商务部来规避现行法律中言论保护的部分。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全面打压华为,但从未提出过任何证据,而这次又对准TikTok。项立刚认为,美国政府实质上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产业层面上的打压“蓝图”,很大程度上是为大选进行表演,是拉选票的一种政治手段,秀给选民看而已。项立刚表示,这种打压中企的做法,完全违背了国际规则,破坏了产业供应链秩序,有损于中美两国利益,对全球经济也是不利的。

    听证会内容曝光

    1、这场听证会的多数议员,尤其是共和党籍议员,并没有任何想与TikTok的CEO周受资进行对话和沟通的意思,而是早已经把他和TikTok定罪,认为TikTok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所以他们问了周受资很多涉及中国政府、法律和政治的问题。

    然而周受资来自新加坡,是一位科技企业的高管,了解的是TikToK的业务,对中国的很多情况,他都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所以这部分的对话完全是鸡同鸭讲。甚至于周受资越是讲述TikTok的情况,那些美国政客就越来劲,就更加疯狂地给周受资和TikTok扣帽子,指控他是在转移话题和掩饰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图片来源:环球网

    2、TikTok的算法也是被主要提及的一个内容。有议员就认为TikTok的算法导致其平台上存在不少涉及枪支暴力、色情、毒品乃至自杀和自残等对少年儿童很有危害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正在被不断推送给未成年人。但是,这些议员都将这些内容的出现完全归咎于TikTok,却闭口不谈美国本身的“国情”。有趣的是,周受资在回答这方面的问题时,倒是给出了一个相当打脸这些美国人的回答。他说,在新加坡,TikTok上就没有毒品的内容,那是因为新加坡有着极为严格的打击毒品的法律。

    图片来源:环球网

    3、不过,比起忽视美国自身的社会问题,将各种有害和暴力内容都归咎于TikTok的算法,一些共和党议员居然还抛出了更荒唐的说法,称TikTok的算法是被中国政府授意制作出来的,因为中国要对美国社会发动“心理战”。

    图片来源:环球网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强制要求出售TikTok

    据央视新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TikTok首席执行官发布视频,呼吁用户为该应用程序发声

    据澎湃新闻,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于当地时间3月21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立法者出于所谓“国家安全考虑”希望禁止这款应用程序,TikTok面临“关键时刻”。据路透社报道,周受资21日发布TikTok视频称,该应用程序现在拥有超过1.5亿美国月活跃用户,几乎占该国人口的一半。但已经有越来越多政客呼吁禁止TikTok,“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周受资站在国会大厦前说,“这可能会把TikTok从你们1.5亿人手中夺走。”他呼吁TikTok使用者在这条视频下面留言,告诉美国立法者他们喜爱这款应用程序的原因。目前该条视频的播放量已超过350万人,留言也已过千。

    环球网消息,法新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媒体报道,约30位TikTok内容创作者于当地时间周三(22日)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外,举标语抗议美政府和国会对这款应用程序可能实施的禁令,呼吁“保留TikTok”。

    白宫要求美政府设备30天内卸载TikTok!中方回应

    据央视新闻2月28日消息,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白宫已向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发布备忘录,要求在30天内确保政府设备上不能再出现抖音海外版TikTok。该备忘录还显示,在90天内,各机构必须通过合同解决IT供应商使用TikTok的问题。在120天内,各机构将在所有新的招标中禁止使用TikTok。

    此外,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定于28日就一项新的TikTok禁令进行表决,该法案将赋予总统拜登新的权力来决定是否禁止使用TikTok。去年12月,美国国会投票决定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拥有的设备上使用TikTok,并给拜登政府60天时间来发布机构指令。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27日督促美国国会不要立法禁止TikTok,因为对TikTok的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是对成百上千万使用该应用表达日常动态的美国人权利的侵犯。

    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根据美国国会的命令,白宫27日宣布给美国联邦政府机构30天的时间,从所有政府所持设备中删除抖音国际版 TikTok。美国官员表示此举是因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请问外交部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竟然如此惧怕一款青年人喜欢的应用软件,未免太不自信了。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错误做法。美国政府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另据中国新闻网,加拿大政府2月27日以维护政府信息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在政府部门使用的移动设备上使用TikTok(抖音海外版)应用程序。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视频截图

    按加官方要求,从2023年2月28日起,TikTok应用程序将被从加政府发放的移动设备上删除;这些设备的使用者也不得下载该应用程序。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媒体回应称,加通信安全机构正在“非常仔细地”监看TikTok。

    TikTok加拿大公司发言人就加官方出台的禁令对加拿大媒体回应表示,加政府并没有引述任何具体的安全问题,也未联系过该公司提出问题。

    专家解读:美无理打压TikTok 霸权行径暴露无遗

    TikTok在美国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国却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一步步设限打压。美国背后究竟存有何种居心?

    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签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

    2020年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同样以所谓的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TikTok在美国境内的相关交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美国政府一直咬住抖音国际版TikTok不放,原因耐人寻味。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强制TikTok整体业务转让,这种巧取豪夺的做法吃相太难看,又在数据存储上做文章,强制TikTok把数据存储业务分流给美国本土企业,这实质上就是美国政府干预私人企业业务的霸凌行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专家认为,从特朗普政府威胁发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业务,到强迫把TikTok出售给美国企业,再到拜登政府无理打压TikTok,美国政府用霸凌手段打压别国企业在美合法运营的行径暴露无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尽管TikTok按照美国政府要求把数据存储交给美国企业,但拜登政府依然对TikTok发出禁令,这与特朗普的做法一脉相承。不仅歧视对待在美国合法投资成立的TikTok,使TikTok及其业务在美国不能够获得国民待遇,还以扭曲的安全理由对TikTok采取排除禁止措施,这是美国滥用后门程序的病态心理反射,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的政治偏执,此次禁令再次体现了美国霸权主义的美式安全观。把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创新研发的丰富美国人民数字化生活的社交应用软件进行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对待,严重损害TikTok企业形象和商业信誉,是对市场公平正义和国际规则的公然践踏。

    据公开资料,TikTok是中国互联网技术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社交平台,于2017年5月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商务部网站、外交部网站、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源证券:AIGC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下一篇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接受审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