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操盘必知(早间版)丨国务院等部门发文: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AI+医疗来了;华为发布折叠屏手机;英伟达上涨,市值达6716亿超过伯克希尔·哈撒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07:36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23%,纳指涨1.01%,标普500指数涨0.29%,明星科技股普遍上涨,英特尔涨超3%,微软、英伟达、Meta Platforms涨超2%。其中,英伟达市值达6716亿美元,超过伯克希尔·哈撒韦(6591亿美元)成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半导体、软件应用、贵金属板块走高,意法半导体、恩智浦、阿斯麦、拉姆研究涨超3%,泛美白银涨超2%。

    NO.2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2.92%。微博涨超7%,哔哩哔哩涨超6%,富途控股、网易、腾讯音乐涨超5%,京东涨超4%,阿里巴巴涨超3%,唯品会、拼多多、爱奇艺、小鹏汽车涨超2%,理想汽车、蔚来、百度、满帮涨超1%。

    NO.3  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降至1102亿美元,之前一周为1529亿美元;美联储银行定期融资贷款增至537亿美元,之前一周为119亿美元;美联储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过桥银行的贷款达到1798亿美元,之前一周为1428亿美元。

    NO.4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该交易所公告称,在LME网络注册的仓库运营商已检查过所有袋装镍库存,没有发现更多问题。LME还表示,仍有望从周一开始恢复镍合约亚洲时段的交易。

    NO.5  消息面,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降至33%,预计年底的利率为3.96%。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19.1万,预估为19.7万,前值为19.2万。

    NO.6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于当地时间3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达2068亿美元。


    NO.1  3月23日,国务院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推进医学医疗中心建设,带动全国和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交换与保障体系建设。

    点评:日前召开的百度&GBI生态峰会上,百度文心一言首个落地医药行业的产品GBI-Bot正式发布。据介绍,GBI与百度文心一言的结合,即双方在数据、算法、洞察、资源等多方位的优势互补。眼下信息科技正在历经跨越式发展,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以医疗健康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化应用,将会极大地促进医学知识和医学技术的进步,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拥抱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已成为我国健康医疗发展的新征程!概念股包括万达信息,思创医惠,朗玛信息等。

    NO.2  英伟达3月21日晚召开了GTC大会,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大会上分享了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和AI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未来趋势。根据英伟达GTC大会内容,ChatGPT代表崭新的计算平台已经诞生,AI的“iPhone时刻”已经到来;3款全新推理GPU,包含AI视频、图像生成、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的推理加速,有望加速生成式AI开发及部署。根据OpenAI的研究,AI训练所需要的算力增速已经超越硬件的摩尔定律增速,摩尔定律是18-24个月翻一倍,AI的算力是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点评:边缘算力是未来算力体系的重要一环。未来AI的推理过程,通过一定的针对性优化后,完全有能力通过边缘算力实施。同时,边缘算力具有低时延、安全、隐私等优势,符合未来AIGC时代,对于AI创作所有权和隐私权的要求。在AI大爆发周期内,迭代和训练需要的整体算力将会呈指数级增长,增速将会超过单芯片算力增长速度。算力模型对数据中心的数据传输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布式IDC以及边缘计算有望迈入高景气度通道。概念股包括朗科科技,初灵信息,龙宇股份等。

    NO.3  23日,“WAIC Circle共筑智能世界一-北京人工智能行业交流会”在北京举办。据介绍,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6日至7月8日在上海召开,5万平方米展区、130多场专业论坛、1300多位行业演讲嘉宾500多家参展企业。今年大会还将有重磅产品技术发布会、项目资金对接会、AI产业体验之旅等丰富配套活动。就在不久前,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 (GAIDC)在上海开幕,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

    点评:近年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持续演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不断提速,正在加快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带动了相关产业在业务上、技术上的变革。AIGC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望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机构预计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3043亿元。随着ChatGPT的持续火热,互联网大厂纷纷加大投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望提速。概念股包括朗科科技,神思电子,中文在线等。

    NO.4  23日举行的华为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P60系列手机亮相发布。新机支持双向北斗卫星消息,业界首创超聚光夜视长焦并首发超聚光主摄,还搭载了昆仑玻璃以及HarmonyOS 3.1系统。这是全球首款支持双向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无地面网络信号时,能发送也能接收到对方回复的消息。手机卫星通信技术处在行业智能终端萌芽期,未来随着全球手机卫星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终端设备的整体用量将不断增长。

    点评:随着卫星通信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在手机及智能终端设备的应用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从单机角度来看,未来无论是安卓或苹果阵营,手机卫星通信技术及硬件芯片技术的的应用量将逐步提高。卫星通信功能有望成为2023年新发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并逐步应用于智能手表等其他消费电子产品。概念股包括信维通信,华力创通,硕贝德等。


    誉衡药业(002437):3月23日晚,北京市二中院官微发布悬赏公告显示,在执行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申请执行朱吉满、白莉惠一案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特发布悬赏公告。该案件执行标的金额为11.12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举报人提供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奖励。公开报道显示,朱吉满曾有“东北药王”“黑龙江首富”之称。今年2月1日,誉衡药业披露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本次变更前,朱吉满、白莉惠为公司实控人。

    沪电股份(002463):公司拟以3345万元的价格购买Schweizer持有的胜伟策57.1795%的股权,同时拟向胜伟策增资2921.6023万欧元,将胜伟策的注册资本从5850万欧元增加到8771.6万欧元。交易经批准完成后,胜伟策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胜伟策拥有p2Pack嵌入式封装技术在中国的专利权,采用p2Pack技术的PCB可应用于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等方面。

    陆家嘴(600663):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持有的昌邑公司100%股权、东袤公司30%股权,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前滩投资持有的耀龙公司60%股权、企荣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133.2亿元;交易完成后,昌邑公司、企荣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东袤公司、耀龙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6亿元。

    神驰机电(603109):公司拟以2546.49万元的价格通过现金方式收购重庆神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驰科技”)持有的凯米尔动力100%股权。为拓展产品线,减少关联交易,公司拟以3045万元的价格收购神驰科技持有的五谷通用100%股权。

    江丰电子(300666):公司拟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参与认购中芯集成首次公开发行战略配售。另外,公司拟使用现金不超过361.34万元果纳半导体的部分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果纳半导体0.2843%股权。

    普利特(002324):公司拟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投资建设华北普利特低碳高分子复合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年产能预计不低于12万吨,通过环保回收材料实现的年产能将不低于3万吨。产品包括改性PP、改性ABS、改性PA,改性PC以及各类塑料合金等高性能复合材料

    众生药业(002317):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的来瑞特韦片 (商品名乐睿灵)收到《药品注册证书》。来瑞特韦片是口服单药抗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成年患者。

    银泰黄金(000975):子公司黑河银泰与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签署了《探矿权转让合同》,黑河银泰受让黑龙江省第七地质勘查院持有的黑龙江省逊克县东安岩金矿床5号矿体外围详查探矿权,探矿权成交价款为1.63亿元。

    恒瑞医药(600276):子公司HRS-5965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HRS-5965片可通过抑制补体系统的过度激活,抑制补体系统介导的溶血。临床前显示其在补体介导的溶血模型中起到了显著的抑制作用,安全性良好。经查询,国内暂无同类产品获批上市。

    蔚蓝生物(603739):公司子公司艾地盟蔚蓝生物拟实施“微生态制剂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旨在新建食品益生菌的生产工厂,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

    成都先导(688222):公司股东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鼎晖新趋势、钧天创投、长星成长等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18.95%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地产宣布“20恒大04”未能按期兑付债券利息

    下一篇

    秘鲁前总理托雷斯住所遭突击搜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