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欧洲国家首次出手!扣留俄罗斯一货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14:2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时报3月23日援引俄罗斯塔斯社23日报道,一艘运载化肥的俄罗斯货船在芬兰科特卡港被扣留,这也是芬兰港口首次以涉嫌违反欧盟制裁为由扣留俄罗斯货船。

    据中新社3月13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月12日表示,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正常化是黑海港口粮食外运一揽子协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当前由于受西方制裁,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仍受阻。

    去年7月,俄乌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相关协议,同意设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同时保障俄农产品和化肥进入国际市场。

    俄化肥货轮遭芬兰扣留

    据环球时报援引芬兰当地媒体22日率先爆出这艘名为“Swem”号的货船被扣留在了科特卡港。芬兰外交部负责制裁工作的官员Pia Sarivaara表示:“在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下,我们发现货物中包括化肥,这些化肥可能属于欧盟制裁名单上的一个人。根据欧盟规定,这些资产一旦发现必须被冻结。”

    据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援引塔斯社3月23日转引芬兰广播公司电视频道报道,这艘船目前在港口外,等待芬兰政府批准其继续航行。据这名官员说,如果该船驶往第三国,而且船上装载的货物用于食品生产,那么它将获准离开芬兰水域。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道援引科特卡港首席执行官基莫·纳斯基的话说,这是首次有货船因涉嫌违反欧盟制裁措施而在芬兰港口被扣。根据非官方数据,船上可能有多达2万吨化肥。这批化肥在全球市场的价值可能在1000万到1200万欧元之间。

    据参考消息1月17日援引俄新社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称,2022年俄罗斯的化肥出口虽然销量下降,但由于价格上涨,收入大幅上升。报道称,去年前10个月,俄罗斯的化肥出口收入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70%,达到167亿美元。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分析,莫斯科贸易伙伴的进口统计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俄罗斯化肥出口总量减少了10%。分析人士也曾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时预测,这方面的出口会减少。该组织认为,莫斯科在增加对印度、土耳其和越南等国家的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很明显,印度等国家成了最大受益者(在化肥进口方面)。”

    俄称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仍受阻

    为了确保协议的再次延续,3月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到访乌克兰商讨协议的续签问题;俄罗斯也在协议到期前与联合国代表于日内瓦就延长协议再磋商。俄方一直认为,只有兑现协议承诺、确保俄罗斯的农产品和化肥能自由进入国际市场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会考虑延长黑海运粮协议。

    据第一财经3月19日报道,专门研究全球粮食治理的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专任研究员张帅告诉,“四方中,土耳其在协议延续前就表示,将协调各方推动协议续签;联合国也表达了积极的立场;乌克兰更是希望,通过粮食出口提振农业经济发展。因此焦点就在俄罗斯。俄罗斯希望续签能把俄化肥出口纳入谈判进程中。”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正常化是黑海港口粮食外运一揽子协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当前由于受西方制裁,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仍受阻。

    张帅认为,扩大俄粮食出口也是俄政府的目标之一。

    俄农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向海外市场出口超过7000万吨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约12%。俄农业部表示,2022年在重新定位出口流向、建立新物流链、放宽相关支持条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将继续开拓新市场,扩大农产品出口潜力。目前,俄已与哈萨克斯坦、埃及等签署了最新的小麦出口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中新社、第一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丽尚国潮: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下一篇

    朗姿股份:截至目前,公司收购昆明韩辰75%股权已完成股权过户工商变更登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