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瑞典议会批准该国加入北约!反对声音:加入一个最终将威慑建立在核武器基础上的联盟,将导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08:1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3月23日消息,瑞典议会22日投票批准政府关于瑞典加入北约的提案

    瑞典议会共有349个议席。在当天的表决中,共有269票赞成、37票反对,另外43名议员缺席。

    瑞典社会民主党议员、前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22日表示,加入北约的决定将影响瑞典的独立。瑞典左翼党和环境党批评瑞典“加入一个最终将威慑建立在核武器基础上的联盟”,表示这将导致瑞典独立外交政策的范围缩小,并可能被卷入其他冲突。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议员们坐在瑞典议会。瑞典议员以压倒性多数投票赞成瑞典加入北约,并签署了加入北约所需的立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8375701)

    去年5月,瑞典和邻国芬兰同时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7日宣布,土耳其认可芬兰为加入北约所做出的努力,决定开始推进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相关程序。此外,匈牙利国会将于27日就是否批准芬兰加入北约进行投票。

    瑞典加入北约受阻耽误芬兰?北约:不必执着于“两国同时”

    据澎湃新闻,2月1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比起瑞典和芬兰同时加入北约,更重要的是让这两个国家尽快加入北约。

    据路透社2月14日报道,目前,北约30个成员国中只有土耳其和匈牙利仍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的加入申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持反对立场。埃尔多安指控称,瑞典“窝藏”了被土耳其视为恐怖分子的库尔德工人党成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德国柏林,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在联邦总理府与德国总理朔尔茨(未见)在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7355559)

    西方国家的官员曾表示,他们更希望瑞典和芬兰两个国家同时加入北约。对北约而言,瑞、芬两国同时加入意味着北约能更容易地将这两个国家纳入军事架构。但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会见成员国国防部长时称,瑞、芬两国是否同时加入北约是“次要”的。

    “芬兰和瑞典是否会被同时批准(加入北约),这不是主要的议题。主要的议题是让它们都尽快被批准成为北约正式成员。”斯托尔滕贝格说。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2月14日访问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时说,有鉴于瑞典对土耳其的关切“作出了回应”,她希望瑞典、芬兰都能迅速且“并肩”加入北约。

    北约秘书长:希望瑞典和芬兰在北约峰会举办前“入约”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的目标是在定于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举行的北约峰会之前,让芬兰和瑞典成为正式成员。

    斯托尔滕贝格称,他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同意土耳其、芬兰和瑞典于3月中旬在北约总部举行会议,“以解决土耳其在批准瑞典加入北约问题上面临的挑战”。

    瑞典国防大臣:加入北约是“当前首要优先事项”

    据参考消息2022年12月16日消息,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5日报道,瑞典国防大臣波尔·荣松在柏林安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瑞典新政府而言,加入北约是“当前首要优先事项”。

    荣松介绍,在瑞典寻求加入北约之际,考虑到北约的“指导方针”,瑞典将提前两年,到2026年把国防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提升至2%。瑞典上届政府曾致力于到2028年使国防开支达到GDP的2%。

    报道注意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瑞典2021年国防开支约为79亿美元,占GDP的1.3%。

    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结束保持了200年的军事不结盟政策,2022年5月与芬兰一起申请加入北约。

    瑞典环境党和左翼党坚持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2022年5月13日,瑞典议会发布了各党派联合起草的安全政策分析报告,但是瑞典环境党和左翼党仍然表示,他们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瑞典环境党议员玛丽亚·费姆强调,环境党一定程度上是支持该报告的,“我们需要继续对俄罗斯实施明确制裁,在人道主义、经济和军事方面支持乌克兰。同时,我们要坚持捍卫瑞典作为自由民主国家的基本准则。”

    玛丽亚·费姆也强调,报告的某些部分,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家的民主自由受到威胁,甚至其中也有北约成员国。虽然这种情况在报告中没有明确提及,但是环境党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不同意报告中写到的有关北约的表述。”

    瑞典左翼党议员哈坎·斯文宁对瑞典加入北约的选择持批评态度,“我认为支持这一举措的人没有意识到瑞典加入北约的风险性。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地努力完善瑞典的安全政策,其中结盟自由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非常担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国之间的冲突都将搅得瑞典不得安宁。我不希望瑞典陷入这样的境地,这就是我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83757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南证券给予金盘科技持有评级,储能业务放量在即,乘数字化东风扶摇直上

    下一篇

    中信证券:国企改革+数据要素双轮驱动 国有出版价值亟待重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