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发布2022年财报:TO B业务收入首次超过游戏,社交业务见顶后静盼视频号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08:28

    ◎腾讯的To B业务不断追赶传统优势业务。分季度来看,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已经连续7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30%,如今更是里程碑式地超过游戏业务。

    ◎除了To B业务战略性调整之外,近几年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大,带有腾讯早期基因的To C社交业务的用户量和月活量增速放缓,收入也逐渐碰到“天花板”,这在2022年财报中再次集中体现。

    ◎小程序、视频号被寄予了再创业绩增长曲线的希望,2022年财报也显示,这两块业务开始“挑起大梁”。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2日下午,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47.200港元,市值33220亿港元,以下简称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的To B业务——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表现亮眼,全年达到1771亿元,收入创年度新高,也是四大板块中唯一实现收入正增长的业务,同时也第一次超过腾讯收入“现金牛”游戏业务。

    另外,腾讯的老本行社交业务整体增长见顶,2022年微信月活量仅实现个位数增长,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下滑1.1%,社交网络收入则同比保持稳定。不过,被寄予厚望的小程序与视频号已经逐渐放量,2022年第四季度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2021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

    在3月22日晚间举行的腾讯2022年业绩电话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透露:“我们现在仍处于视频号商业化的早期阶段,2023年1月腾讯已经开始收取视频号直播电商的佣金以开发新的收入来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To B收入首超游戏,云业务理性回归

    从全年业绩来看,2022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5545.52亿元,同比降低1%;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同)为1156.49亿元,同比减少7%。具体到第四季度,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9%,是经历了五个季度的调整后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

    其中,腾讯的To B业务不断追赶传统优势业务。分季度来看,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已经连续7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30%,如今更是里程碑式地超过游戏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计算发现,在上一报告期(2021年),腾讯的游戏业务、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743亿元、1722亿元,后者略逊于前者。而到了2022年,上述两个业务收入分别为1707亿元、1771亿元,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实现反超。

    此外,在腾讯的四大业务板块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也是2022年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板块,增速为3%,而其他三大板块——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其他业务的收入则分别同比下降1%、下降7%、下降6%。

    自2018年提出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以来,腾讯在To B业务尤其是云服务方面集中发力,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自身贡献更多收入。不过,一边是To B收入急速扩张,一边却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

    2022年11月,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承,腾讯早期的云业务为了抢市场,甚至亏损也要拿项目,因此做了很多集成、总包的业务,牵头拿下订单,然后整合自研产品和第三方产品,但这类业务虽然收入规模很大,但利润率不高。因此,腾讯决定及时转向。汤道生彼时表示,腾讯的To B业务要从“集成”转换为“被集成”,回归产品本身。

    那么,云业务回归理性后,自然带来了该业务收入的短暂下滑。2022年财报显示,上述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支付金额增加而带来的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而云及其他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下降。腾讯表示,2022年在云及其他企业服务进一步减少亏损业务并优化成本,同时专注于利润率更健康的自研PaaS解决方案,如音视频云和数据库。腾讯帮助汽车制造商提升IT基础设施和产品服务,例如定制化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数字地图和数据管理。

    去年第四季度视频号使用时长已超朋友圈

    除了To B业务战略性调整之外,近几年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大,带有腾讯早期基因的To C社交业务的用户量和月活量增速放缓,收入也逐渐碰到“天花板”,这在2022年财报中再次集中体现。

    2022年,微信月活量增速与2021年保持一致,为3.5%,不再出现成长期两位数的增速。历年财报显示,2014年~2022年每年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增速分别为40.8%、39.4%、27.6%、11.2%、11.0%、6.1%、5.2%、3.5%和3.5%,增速逐渐走低,从最高超过40%的两位数增速,降至个位数仅为3.5%。

    另外,2022年腾讯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同比减少1.1%,是腾讯该指标八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22年,腾讯增值服务板块中的社交网络收入为1169亿元,同比保持稳定;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4%至720亿元。

    因此,小程序、视频号被寄予了再创业绩增长曲线的希望,2022年财报也显示,这两块业务开始“挑起大梁”。2022年第四季度,在朋友圈使用时长同比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2021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腾讯表示,小程序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交易平台之一,2022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并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另外,虽然社交网络收入保持稳定,但细分来看,视频号直播服务及音乐付费会员服务的收入增长,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2022年第四季度,小程序为腾讯贡献了百分之十几的商业支付金额。尽管广告行业普遍低迷,但2022年下半年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小程序广告迅速增长。

    据今年1月微信公开课披露,2022年视频号原创内容播放量同比提升350%;视频号看播规模增长300%,看播时长增长156%。同时,2022年视频号直播带货规模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倍。

    不过,目前视频号的规模化变现能力仍待观察。在3月22日晚间举行的腾讯2022年业绩电话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我们现在仍处于视频号商业化的早期阶段,正在培育额外的收入来源,如直播电商。腾讯正在为直播电商建设基础设施,以促进GMV增长。2023年1月,腾讯已经开始收取佣金以开发新的收入来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交所视频】3月23日北交所早报

    下一篇

    河南省医用耗材采购联盟首次集中采购 2323个品规平均降幅达53.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