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旗环球踩雷回天新材?此前大举买成第五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2:26

    ◎从盘面上看,自去年四季度至今年3月17日,回天新材股价基本处于盘整阶段,期间累计下跌13.90%。区间加权均价约为17.5元/股。自2月中旬后,回天新材股价的下跌态势较为明显。

    ◎估算下来,花旗环球对回天新材的持股可能有所浮亏。不过,在回天新材推出股份回购等措施下,近两日公司股价有企稳的态势。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回天新材(SZ300041,股价14.24元,市值61.36亿元)突然传出利空消息,公司原实控人、原董事长章锋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受该消息影响,回天新材股价一度大跌。事实上,自2月中旬以来,回天新材股价便呈现出阴跌的态势。记者注意到,据回天新材3月22日晚间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环球)此前曾大举买入公司股票。

    花旗环球曾大举买入

    3月22日晚,回天新材披露了截至3月17日登记在册的公司前十名股东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公告显示,截至3月17日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以下简称高盛公司)持有回天新材股票1235.99万股,持股比例为2.87%。花旗环球持股954.38万股,持股比例为2.21%,为公司第五大股东。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美林国际)持股505.09万股,持股比例为1.17%。

    相较于去年9月30日,高盛公司的持股增加了9.63万股,美林国际的持股减少了291.48万股。而花旗环球则是回天新材前十大股东名单里的新面孔。

    此外,在回天新材此番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BARCLAYS BANK PLC(以下简称巴克莱银行)也首次现身。截至3月17日,巴克莱银行持有公司股票339.63万股,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上述QFII外,回天新材部分主要股东的持股数量(相较于去年9月30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自然人股东刘鹏的持股从1304.96万股下降至815.33万股。邱世勋的持股数量从788.88万股下降至520万股。工商银行-广发瑞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原持股370.07万股)则完全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从盘面上看,自去年四季度至今年3月17日,回天新材股价基本处于盘整阶段,期间累计下跌13.90%。区间加权均价约为17.5元/股。自2月中旬后,回天新材股价的下跌态势较为明显。特别是公司于3月17日披露称,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公司原实控人、原董事长章锋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按照回天新材所称,章锋未担任公司董监高人员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不过,当前公司董事长兼实控人章力系章锋之子。

    章锋被拘留的消息引发资本市场热议。3月20日,回天新材股价放量大跌,跌幅为9.18%,当天的成交量为4534.76万股,成交额达到5.98亿元。

    估算下来,花旗环球对回天新材的持股可能有所浮亏。不过,在回天新材推出股份回购等措施下,近两日公司股价有企稳的态势。

    回天新材颇受QFII青睐

    可以看出,回天新材颇受QFII青睐。

    回天新材是国内工程胶粘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在2022年半年报中,回天新材称其是我国工程胶粘剂行业中规模最大、所涵盖的产品种类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内资企业之一。

    回头来看,QFII对回天新材的大举介入似乎始于2020年一季度。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UBS AG(以下简称瑞士银行)新进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122.8万股。这是回天新材前十大股东中首次出现QFII。2020年三季度末,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以下简称摩根大通银行)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到2021年一季度,回天新材突然成为众多外资机构热捧的“当红炸子鸡”。截至报告期末,摩根大通银行、瑞士银行、美林国际、Morgan Stanley&Co. International PLC.(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国际)4家QFII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合计持股比例达8.11%。

    值得一提的是,QFII大举进驻时,也正是回天新材业绩放量之时。2021年一季度,回天新材实现营业收入为7.25亿元,同比增长40.14%;实现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5.71%。

    此后,QFII便成为回天新材股东名单中的“常客”。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名单中,总会有一些QFII的身影。从业绩上看,近些年公司的营收和盈利均处于增长态势。且公司总市值不算大。这与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QFII刚好有所契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买不起房就买黄金?有人一枚金币涨800元!有人脱手8斤黄金,瞬间变现174万!金店挤爆了……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优炫软件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视频融合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