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全面拥抱AIGC+,网络游戏迎接供需共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13:1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2022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游戏市场普遍下行。国内新冠疫情影响也造成我国游戏行业投融资受阻、企业生产研发受限、用户消费意愿和能力下降,进而抑制了产业增长势头,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658.8亿元,较2021年减少306.3亿元,同比下降10.33%,其中移动游戏规模降幅大于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亦首次下降。

    目前我国游戏行业正处于承压蓄力阶段,坚持高质量、精品化发展,深耕细分化、差异化赛道,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将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突破困境、健康发展的战略手段。

    随着疫情防控局势的转变,我国将致力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游戏产业从行业资源到用户消费意愿与能力,都有望迎来触底后的反弹。此外,轻度游戏、跨平台游戏、混合变现和AI技术的应用等新趋势亦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我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连续三年超过每年千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海外市场仍是国内游戏公司的重要增量来源,中国企业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竞争力亦在逐步提升,多国市场下中国游戏市场份额提升。当前我国出海收入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成熟市场,品类方面,中国SLG、射击类游戏在海外移动游戏市场取得较大优势。但我国游戏行业出海格局逐渐固化,中小企业在海外市场突围难度加剧,有望进一步加强头部厂商优势。此外,探索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机会亦逐步成为趋势。

    据了解,微软宣布将于3月22日GDC2023大会将通过33个议程带领游戏开发者探索创新的开发工具、商业策略与生态项目,以加速游戏的开发、获客与成长,并将于3月31日举办GDC2023中国行,针对国内游戏开发现状对发布内容进行拆解与分析,并分享关于Azure OpenAI服务在游戏开发中的应用场景。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这将有力推进AIGC在游戏开发运营中的应用落地,在游戏板块当前“头部游戏版号发放-新一轮头部游戏上线-业绩增速向上”逻辑基础上,推动游戏长期开发运营模式变革,大幅度降本增效及带来变现能力的提升,对板块估值形成重要催化。

    点评:今年游戏行业主基调为恢复版号发放+娱乐消费呈现复苏态势,节奏上仅有少数公司已开启恢复周期,预计大部分公司H2开始兑现增长;行业全年实际表现或为前低后高,预计公司实际经营拐点与业绩修复机会未到。目前主要公司普遍PE仍不足20X,看好今年优质标的PE有潜力修复至25X。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顺网科技

    顺网科技与多家公司开展元宇宙业务合作,与中数链共设合资公司,将优先推荐合资公司为国版链各城市骨干节点的元宇宙供应商平台;与中国田径协会深度合作,助力体育元宇宙发展。而在新赛道电竞酒店的拓展中,顺网科技开展“云海电竞百万激励计划”,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资源扶持,加速行业布局。

    ——招商证券

    2、富春股份

    公司保持与字节的良好合作关系,旗舰产品《仙境传说RO:新世代的诞生》计划陆续上线韩国,欧美地区,海外地区增量值得期待。亦积极尝试VR等新兴技术创新,开展相应前瞻布局。传统通信业务降本增效,股权激励彰显公司信心。

    ——天风证券

    3、巨人网络

    公司的核心经营战略一是要聚焦擅长赛道,二是要集中资源持续投入,三是要做长寿游戏。公司目前最主要的拳头产品线分别为《征途》系列与《球球大作战》,分别运营超过15年、7年,保持超长线的生命力。公司围绕两大核心IP精耕细作,一方面通过高频更新持续迭代以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电竞赛事、文创联动等方式扩大IP影响力。

    ——安信证券

    4、恺英网络

    公司自研动作类对战手游《敢达争锋对决》、MMORPG手游《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冒险类卡牌手游《魔神》,放置类卡牌《高能手办团》表现尤为亮眼,上线后国内首月流水过亿。2022年11月以来公司《归隐山居图》《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龙神八部之西行记》等多款产品获批版号,此外公司亦有多款游戏储备,如《斗罗大陆》《盗墓笔记》等,随着国内版号发放等常态化,公司未来版号获取预期较为乐观。

    ——信达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19407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山铝业:公司是目前A股唯一可以批量供货汽车板的上市公司

    下一篇

    南山铝业:待新建产能建成投产后,公司汽车板专用产能将达到40万吨,成为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汽车板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