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消费活力·新食养|绿色当道、健康为王,科技成解锁潮流生活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

    每经记者 张宝莲    

    ◎维生素、养生茶、黑芝麻丸、枸杞……很难不在一个年轻人的桌子上发现这些养生产品。此外,即食燕窝,能喝的胶原蛋白,也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热门养生食饮。“乙类乙管”后,白天保温杯里泡枸杞,晚上喝酒的朋克养生,已然成为过去式。

    ◎吃得健康与吃得省事,对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服用益生菌是一种日益常见的补充特定营养成分的手段。益普索发布的《2021后疫情时代食品饮料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益生菌是最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健康元素。目前,蒙牛、伊利等乳企已经相继推出益生菌饮料,均瑶健康研发出益生菌夹心饼干等益生菌零食。

    曾几何时,日咖夜酒的繁华生活让年轻人流连忘返,为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社交活动忙得不可开交。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年轻人纷纷开始“报复性养生”。今年,在社交平台上,一段八段锦视频教学意外走红,获得了超过1000万的播放量。

    “乙类乙管”后,更多的年轻人被身边人种草,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把科学绿色健康的食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麦肯锡曾经调研中美英日德巴6国的近万名消费者后发现,中国人全球最养生,其中26~30岁左右人群为主力,超过七成的90后已经把健康当成头等大事。

    从日咖夜酒到精致养生,硬核食养风靡新生代

    维生素、养生茶、黑芝麻丸、枸杞……很难不在一个年轻人的桌子上发现这些养生产品。此外,即食燕窝,能喝的胶原蛋白,也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热门养生食饮。“乙类乙管”后,白天保温杯里泡枸杞,晚上喝酒的朋克养生,已然成为过去式。

    在《居民健康消费指数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报告发布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主动健康消费正在成为居民消费的新增长点。

    在功能性饮料中,电解质水成为网络走红的养生产品。据了解,电解质水中富含钠离子、钾离子、钙、镁等微量元素,可以维持体液平衡、快速补充水分、减少脱水风险。

    2022年双十二期间,京东功能饮料榜显示,排名靠前的外星人电解质水在24小时内热度上升10倍有余,近15天销售额同步飙升10倍以上。

    过去,带来新鲜感的食饮往往不够健康,而健康的食饮往往口感又欠佳。而在今天,面对新鲜感与健康,年轻人从权衡轻重到二者兼得。例如此前风靡一二线城市的以燕麦奶为基底的咖啡,不仅改善了咖啡自身苦涩的口感,还因燕麦奶中富含膳食纤维、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等营养成分受到欢迎。

    年轻人对健康产品的追求与日俱增,但是热衷于养生产品的抢购潮如大风刮过,新奇伴随着争议而谢幕,往往留下概念炒作后的一地鸡毛。例如对电解质水、维生素软糖、熬夜水的抢购,从狂热又归于平淡,真正值得可持续性消费的产品并不多。而只有真正洞察到消费者的需求,以科技进步代替营销手段,才能真正赋予消费品绿色健康的意义。

    良膳成为健康生活首选

    不少品牌关注到了消费者在健康食饮上的高速增长的需求,因此制定了一系列的产品战略。例如通过以食养代替药物与保健品,消费者希望通过购买即食预包装的食饮,有效替代、优化、补充日常膳食的功效。

    例如,Swisse(斯维诗)开展全家庭营养健康以及倡导自然健康新生活方式;养生堂则主打“天然”,现代营养补充和医养系列结合成其特色;汤臣倍健(SZ300146,股价22.05元,市值374.92亿元)则立足营养膳食补充剂领域,面向眼健康、护肝、益生菌等多个市场推出众多新功能产品。今年2月,A股保健品板块表现出色,上涨5.57%,较1月涨幅高出7.62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膳食纤维技术分会数据预测,我国益生元和膳食纤维到2026年前均可保持在每年5%左右的稳定增速,其产值也会逐年提升,预计到2026年,我国益生元市场产值或将达到38.14亿元。

    吃得健康与吃得省事,对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服用益生菌是一种日益常见的补充特定营养成分的手段。益普索发布的《2021后疫情时代食品饮料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益生菌是最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健康元素。目前,蒙牛、伊利等乳企已经相继推出益生菌饮料,均瑶健康研发出益生菌夹心饼干等益生菌零食。

    咖啡连锁品牌COSTA携手恒天然NZMP推出了“益菌多益生菌桃桃拿铁”,实现了恒天然NZMP益生菌在咖啡领域的首次应用。此外,喜茶、奈雪的茶等都推出了益生菌小料。光明则与大白兔联合推出了益生菌奶球,以白巧克力包裹益生菌、在45℃内隔绝水、高温和空气的接触,能够保证活菌数量。

    益生菌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应用领域从乳制品扩展到医疗保健、药品、化妆品等众多市场,也为食饮高端化提供了较高的附加值。科拓生物(SZ300858,股价33.00元,市值59.97亿元)作为益生菌国产龙头,2018~2021年,公司食用益生菌业务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22%,且毛利率高达60%。3月15日,申港证券给予科拓生物买入评级,目标价位53.56元。均瑶健康(SH605388,股价14.17元,市值60.93亿元)指出,益生菌赛道受到很高关注度,实际订单规模比此前的预估值有明显增加。

    据了解,国内益生菌原材料菌粉或菌种80%以上依赖进口,近几年益生菌品牌很多,其中绝大部分属于简单贸易型的贴牌产品。微生态健康企业迪辅乐生物(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辅乐”)指出,仅宣称益生菌生产时的活菌添加量,不承诺保质期内的活菌存活量,也是某些品牌擅长的偷换概念,吸引眼球的做法。消费者往往被惊人的活菌添加量吸引,却忽视了益生菌起作用是靠使用时抵达肠道的活菌数,生产添加量高但存活率低,并不会带来好的使用体验,这是一个典型“智商税”的做法,对行业发展伤害很大。

    能直接吃的益生菌,很有必要

    市场上益生菌品牌众多,但是益生菌产品本身技术含量极高。益生菌所代表的现有微生态健康解决方案,拥有更高的安全性。除了作为食品饮料的补充膳食,也有企业选择推出益生菌滴剂,可供消费者灵活地加入食物与饮料中。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增大,可以直接食用的益生菌变得十分有必要。

    迪辅乐方面负责人表示,和过去那些成分简单的营养品完全不同,益生菌产品的基础逻辑是把“足够数量的、功能特异性的、活的菌株送达肠道并在复杂的肠道环境中存活及发挥健康作用”。

    迪辅乐所销售的滴剂型益生菌,连续多年在专业级滴剂益生菌领域取得遥遥领先的市场占有率。面向婴幼儿与儿童的迪辅乐滴剂型益生菌颇受年轻父母的欢迎。

    据了解,迪辅乐益生菌菌株全部来自业界知名跨国公司,如丹麦科汉森、日本森永、西班牙AB-biotics、美国ADM、美国IFF等全球微生态产业巨头,生产严格遵循欧盟GMP标准,品质和安全性均有保障。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益生菌不仅仅是可以作为添加剂与食物饮品一起使用,它更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的健康管理方式。益生菌的发展也更多地与消费场景结合在一起。例如,迪辅乐推出专供旅行者使用的益生菌制剂等。

    益生菌作为重要的微生态制剂,在调节肠道菌群结构的同时,科学研究还证实其可以通过肠-脑轴对精神健康的辅助治疗产生影响。科拓生物的科研团队目前已经发现益生菌可以有效改善压力、焦虑等症状。迪辅乐方面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在慢病管理、情绪压力、女性私护和体重管理等领域开拓新的市场,为此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回天新材创始人章锋被刑拘: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下一篇

    数十家千亿市值央企估值落后同行 如何修复成资本市场重头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