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荃银高科去年种子销量增超50% 计提存货减值损失504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17日晚,荃银高科(SZ300087,股价17元,市值115亿元)披露2022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1亿元,同比增长3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8.0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并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减值损失8102.48万元,减少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6.38万元。

    展望2023年,公司表示:“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但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计提存货减值损失超千万

    对于农业来说,2023年是种子大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粮食”17 次,相比2022年增加7次,并对于粮食增产目标(千亿斤)的实现提出了相关措施。

    荃银高科系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小麦、棉花、瓜菜、油菜等农作物种子,销售区域覆盖华中、华东、华南、东北、华北、西南、西北等国内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及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境外地区。除了销售农作物种子,公司开发的订单农业业务,将产品主要供应给国内用粮、养殖等企业。

    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各类农作物种子销量15218.34万公斤,同比增长51.17%。其中水稻、玉米、小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分别为25.79%、39.36%、65.03%。

    2022年5月,荃银高科以2.07亿元交易对价取得了新疆金丰源60%股权,借此打开西北的棉花市场,年报显示,分地区来看,西北地区实现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6.85倍。

    对农业股来说,存货的价格变动是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2022年,皮棉收入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公司表示,受国际棉花贸易格局变化以及国内疫情的影响,棉纺企业采购意愿较低,皮棉价格持续走跌,致皮棉业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荃银高科计提的5045.47万元存货减值损失中,对新疆金丰源皮棉跌价损失计提占到了4952.83万元。

    此外,收购新疆金丰源附带的业绩承诺显示,金丰源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3150万元,而金丰源2022年实际业绩2506.47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2023年,荃银高科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以2022年的业绩基础计算,公司计划2023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14.58%、15.87%。不过对于能否完成该目标,公司表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作为农业巨头先正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集团”)版图下的重要成员,荃银高科与直接控股股东中种集团以及控股股东关联方在水稻种子、小麦种子领域存在一定同业竞争,先正达集团与荃银高科募投项目“农作物种子海外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子项目孟加拉国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对此,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种集团已经分别出具承诺函,拟在2021年1月起的5年内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资产重组、业务调整、委托管理、设立合资公司以及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其他可行的解决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15日,先正达集团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提及荃银高科与发行人下属瑞士先正达、中种集团、金稻种业、中种科技创新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在小麦、水稻等领域存在一定业务重叠。在避免同业竞争方面,通过中化现代农业、中种集团对荃银高科的渠道共享,有效拓宽荃银高科相关种子产品的市场规模和销售渠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晋商银行“晋升财富-普益标准”中国财富管理收益2月指数 六个月投资周期银行理财产品过去半年收益率为0.70%,债券型公募基金过去半年涨幅为1.99%

    下一篇

    回天新材创始人章锋被刑拘: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