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死神”无人机坠落黑海,白宫:可能永远找不到了!克宫:俄美最高层就此事未接触,俄美关系处于最低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00:0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3月15日消息,一名美国空军指挥官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14号遭到了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拦截,美无人机在被击中后坠入黑海。美方称,事件发生区域为“国际空域”。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就当天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美军无人机一事发表声明。声明称,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据央视新闻、环球网报道,在华盛顿指责莫斯科在黑海上空“撞落”一架美军无人机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地时间15日表示,相关部门已就美国一架无人机在黑海坠毁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了汇报。目前,俄美两国间并没有就此事进行最高层接触,并称当前俄美关系处于“最低点”。

    美国MQ-9无人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方:将尝试找到美国无人机残骸

    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俄方将尝试找到坠落在黑海的美国无人机残骸。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表示,俄方拥有打捞坠毁美国无人机的技术能力。

    白宫:可能永远找不到了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当地时间3月15日表示,14日在黑海坠毁的美国无人侦察机可能永远无法寻回。

    柯比表示,官员们正在确定是否有可能寻回并恢复该侦察机,但是他同时强调侦察机坠入了“非常深的水中”,有可能无法寻回。

    乌外长:只要俄方控制克里米亚,美无人机坠毁这类事件就不可避免

    澎湃新闻报道,美国无人机14日在黑海坠毁事件持续发酵,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就此事表示,"只要俄罗斯控制着克里米亚,这类事件将不可避免,黑海将不会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乌外长库列巴称,美无人机在黑海坠毁是一个“常规事件”, “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的唯一方法实际上是将俄罗斯赶出克里米亚。”当问及此事发生后,美国和其他盟国是否会变得更加谨慎时,库列巴说,“如果西方想要展示它的软弱,在这样的事件之后会表现出谨慎,但我不认为会是这样。”他预计局势不会升级,但认为美国及其盟友也不会在俄罗斯的压力下屈服。

    美国防长奥斯汀14日表示,美军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继续飞行和行动”。他告诉乌克兰联络小组:“俄罗斯有责任以安全和专业的方式操作飞机。”

    俄国防部就美军无人机出现在黑海上空一事发表声明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就当天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美军无人机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14日早上,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该制度已通报给国际空域的所有用户,并按照国际规范予以公布。

    俄国防部强调,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队执勤的战斗机升空。当天9时30分左右,MQ-9无人机由于大幅度机动导致失控,逐渐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当天稍早前,一名美国空军指挥官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当天遭到了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拦截,美无人机在被击中后坠入黑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4891915

    MQ-9无人机有何来历

    据海外网,该无人机一架的成本高达3200万美元。2020年1月3日,美军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发动空袭,使用MQ-9无人机发射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

    公开资料显示,MQ-9无人机,绰号收割者、捕食者,最后定名为死神,是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美国研制的一种无人作战飞机。MQ-9无人机可以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任务。

    美国空军在其作战试验刚刚结束后,就决定将其投入实战,并于2007年3月组建了“收割者”无人机攻击中队,还成立了专门的“死神”无人机工作组,开始研究战术、训练机组人员和进行实战演练。

    2014年2月12日,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增程型MQ-9无人机进行了首飞。

    2022年10月23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军在位于日本鹿儿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举行仪式,开始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澎湃新闻、环球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视315晚会曝光医疗美容行业投诉问题,广州市监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核查处置

    下一篇

    苏能股份:发行价格为6.18元/股,3月17日网上、网下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