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军无人机黑海坠毁,美俄相互指责,局面会否就此失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7:18

    ◎ “收割者”无人机的残骸打捞成难题。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方面称其“收割者”无人机遭遇俄罗斯战斗机碰撞后坠入黑海国际海域后,指责俄罗斯的拦截行为“不安全、不专业”。俄罗斯方面针锋相对地表示,俄战斗机根本没有与美无人机接触,是无人机自身因剧烈操作而失控坠海。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尽管美国及其盟友为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情报援助,但也一直非常小心地回避任何与俄罗斯军队的直接冲突。此次无人机坠毁事件是美俄两国军事力量自冲突以来的首次直接接触,无疑加剧了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原国防大学副教授陈浩洋认为,美军的侦察行动没有提前通报,这种做法才是“不专业、不安全的”。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张弘认为,历史上美国和俄罗斯在黑海发生过军事交锋,但双方都比较克制,以外交抗议为主,保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6432314(图文无关)

    各执一词

    俄乌冲突一年多以来,尽管美国和俄罗斯均试图避免两国军事力量的直接冲突,但黑海海域美国无人机坠毁的事件突然让各方绷紧了神经。《纽约时报》称,这是冲突发生以来,美俄两国军事力量首次发生直接接触。

    据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欧洲司令部的说法,当地时间3月14日早间,从罗马尼亚起飞的美军MQ-9(又称“收割者”或“死神”)无人机在黑海的“国际空域执行常规任务”时,与两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相遇,双方近距离飞行了约30分钟。随后,一架俄罗斯战斗机超过美无人机,向无人机“释放燃料”后退走,另一架俄罗斯战斗机本来计划采取同样行动,但与无人机发生了碰撞,导致无人机螺旋桨受损,最后坠入黑海。

    美国国防部称,碰撞发生在克里米亚半岛西南约50海里处,无人机坠落在该地点西南约10英里处。俄罗斯战斗机随后在克里米亚降落,一架飞机虽然受损,但仍然能够运行。美国欧洲司令部表示,这一事件显示出俄方的行为“不安全、不专业”,且“缺乏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则表示,14日早间,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队执勤的战斗机升空。与美方说法不同,俄罗斯方面称战斗机并没有与无人机接触,无人机的坠落是因为大幅度飞行动作导致失控,逐渐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俄罗斯战机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面对俄方的不同说法,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美国正在研究无人机拍到的视频,看是否有适合公开发布的画面,但目前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实际上,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和俄罗斯军队的飞机和战舰都在繁忙活动,如何解读这次无人机坠毁事件颇为微妙。

    “客观来讲,美国和俄罗斯目前在黑海、波罗的海等地区都处于高度对抗的状态。美国单方面指责俄方的行为不安全、不专业,恰恰相反,美方的接近侦察才是不专业、不安全的。”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原国防大学副教授陈浩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正常情况下,一方的军用飞机要抵近另一方的空域和海域,需要提前通报,并且保持安全的距离,但是美方的这架MQ-9型无人机明显是在执行敌对的行动。”

    陈浩洋指出,冷战时期在黑海发生的美苏军舰撞击事件也是因为美国单方面的不专业、不安全的行为导致的,“在美俄双方的战略对抗依然保持如此高强度的情况下,这种突发的事件依然是不可避免的。”资料显示,1988年2月12日,美国海军军舰无视苏联方面警告,抵近苏联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的海域进行侦察,苏联的两艘护卫舰随即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并撞击了美军两艘军舰。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张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俄罗斯会对接近俄罗斯边境的飞行物提出警告,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才会进行驱逐或拦截,“如果按美国的说法,俄罗斯采取极端手段撞毁美国无人机有些激烈,这反映出美俄安全关系十分脆弱。”

    据《卫报》报道,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教授、武力使用方面的国际法专家Mary Ellen O’Connell注意到,美方的说法并没有称俄罗斯的拦截“不合法”。“‘收割者无人机大概率是在为乌克兰做侦察工作,在武装冲突的法律下,俄罗斯可以扰乱这类协助行为。” Mary Ellen O’Connell表示。

    斗而不破

    事件发生后,当地时间14日晚,美国国务院召见了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向其表达了对“不安全、不专业”拦截的反对意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已经向拜登汇报了此事。

    尽管双方对事件的描述和态度不同,但目前来看,双方都有防止事件进一步升级的意愿。美国防部官员指责俄罗斯飞行员的行为“孩子气”,但认为这是偶然事件。

    安东诺夫在与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伦·唐弗里德会面后表示,俄罗斯将美军黑海无人机事件视作挑衅,呼吁美国停止敌对的飞行行为,但俄罗斯不寻求与美国冲突。他还表示,唐弗里德并没有提到俄罗斯方面会面临的“后果”,两人的会谈是“建设性的”。

    “我们倾向于避免创造让美国和俄罗斯面临意料之外的冲突或事件的情况,” 安东诺夫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

    张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人机坠毁事件不会引发双方直接的军事冲突。“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美国、英国曾在黑海地区有过多次军事交锋,双方都避免直接使用武器开火,这次事件应该延续了这个做法。无论是撞毁还是干扰对方飞行,都是为了阻止对方抵近侦察,结果是引发一些外交上的抗议,但基本上还是保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张弘表示。

    陈浩洋对每经记者指出,美军在事后之所以强调无人机坠落在黑海的国际海域,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指明美国的无人机在此海域空域飞行,不对俄罗斯方面构成任何的威胁。

    打捞残骸成难题

    无人机坠毁之后,美国方面最担心的问题是害怕这一先进的机型落入俄罗斯手中,从而造成情报和技术上的泄露。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14日表示:“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保护了我们在特定无人机、特定飞机方面的权益。这是美国的财产。我们显然不希望看到除我们之外的任何人接触到它。”

    MQ-9无人机由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研发,系长航时中高空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长11米,翼展达22米,可以执行攻击、情报搜集、监视与侦察任务。截至2020年,该无人机一架的成本高达3200万美元。

    据海外网,2020年1月3日,美军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发动空袭,使用MQ-9无人机发射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让该无人机名声大噪。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一直使用MQ-9无人机,在黑海上空进行巡航和监视活动。MQ-9的飞行高度可达15000米,无武装的情况下,续航时间为42小时。

    但美国现在想要寻回这架MQ-9的残骸是非常困难的。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土耳其就禁止军舰通过伊斯坦布尔海峡进入黑海。然而,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本来就在黑海之内,仍然可以航行。

    “这架无人机有先进的电子侦察以及相关的其他通信技术,一旦落入到俄罗斯人手中,有可能对美方的技术会构成威胁,美国人非常担心这方面的泄密事件,”陈浩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在黑海,美国也没有办法出动打捞船等设备深入到这片海域,打捞无人机的难度相当大。”

    陈浩洋告诉每经记者,俄方在黑海拥有绝对的制空权和制海权,美国因此才不得不强调这是一片国际海域,无论是俄方还是其他任何一方都没有权利打捞。

    张弘也对记者表示,坠落点离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不到100公里,因此美国不会贸然进行打捞。另一方面,由于坠落点在国际海域,俄罗斯大概也不会公开进行打捞。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64323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炬华科技:公司新建产能基地已经投产,有助于公司产能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下一篇

    麦捷科技:最近送测的BAW滤波器指标较之前的样品有一定改善,在高低温测试及插损方面表现良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