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若风:数字化让文旅更“智能” 元宇宙技术加持将打开文旅消费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16:48

    ◎数字化趋势与文化艺术不可分离,数字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正在改变文化旅游行业。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文旅消费会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全国各地旅游景点的“烟火气”回来了。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创下疫情以来最高纪录,同比增长23.1%。

    3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沸腾新‘烟火’”为主题的——“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沙龙”在京举办。沙龙上,来自政务、产业、投资、人工智能、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聚一堂,围绕新一年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复苏中产业创新的机遇、新周期下数智化场景的创新与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思维碰撞与精彩讨论。

    与此同时,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还在VR演播间重磅推出《沸腾“新烟火”•2023消费复苏洞察及趋势展望报告》,其中“新旅游”就是九大领域之一。

    今年以来,各地的文旅局长书记员为当地“代言”已成功刷屏,而“云上观展”,比如“景点的慢直播”,这些数字化手段运用到文化艺术领域,让文旅行业呈现了不一样的活力。

    这背后展示的是数字文旅自身有着非常强劲的创新动能。文旅领域的产品创新与业态创新带动对消费层级的带动有着巨大促进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在本次活动上参与圆桌对话表示,数字化趋势与文化艺术不可分离,数字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正在改变文化旅游行业。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文旅消费会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数字化让文旅更“智能”

    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正在改变文化旅游行业。孙若风表示,历史上许多科学技术都起源于文化艺术的摇篮,许多艺术和技术也是在技术的应用中发展起来。

    一些技术虽然不是始于文化艺术领域,但很快就被应用于此,并不断发展壮大,并反哺于其他艺术领域。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以及指南针都是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

    “现在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也在迅速发展。如果将数字技术理解为一种记录和传播方式,那么它实际上也是文化艺术的创新。数字技术和文化艺术有着心源性的内在联系,使得它们能够快速融合。”孙若风说。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旅游业也得到了很大的推动。在过去的几年里,旅游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的发展。许多崛起的旅游企业都以科技打底,为消费者提供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平台服务。

    孙若风表示,现在智慧旅游已成为旅游企业的标配,并且大大提高了旅游服务的便利性和管理效率。

    例如景区的智慧厕所,通过实时反馈厕所的状况,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数字化平台还提供了对景区客流、预警和线路安排等方面的预报和保障,这让景区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此外,数字化的应用不仅在城市旅游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乡村旅游和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也显得尤为突出。比如乡村民宿已经将沉浸式技术和数字技术等融入其中,加强了主客共享的体验等。通过数字化平台,许多乡村旅游区域被联系在一起,大家“连成了一体”,同时也带动整个乡村的发展。

    孙若风说,目前,5G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虚拟技术等在文化旅游行业中快速得到应用,也诞生了数字博物馆、云旅游等创新型文化产品。他表示,数字化正在改变文化旅游行业的各个领域、层级和环节。“数字化趋势与文化艺术是不可分离的。”

    孙若风同时指出了数字化与文旅结合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主要表现为事业与产业之间的鸿沟,乡村与城市的鸿沟,原住民网上原住民和中老年人群的鸿沟。“这些差异让原本的智慧旅游变得不够智慧,这些问题都是下一步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元宇宙时代:文旅消费会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孙若风回顾说,近几年这些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归,中国传统审美意识的觉醒,让整个社会参与艺术创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数字化平台的参与又极大的降低了门槛,文化艺术的大门打开之后,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参与文化艺术的创造。

    在Z世代的消费引领下,不少景区也在借着元宇宙的风潮推出景区的数字藏品、把景区IP人格化等进行创新创作,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景区,复刻到线上来,文旅的消费想象空间进一步打开。

    文化对产业的赋能可以提升相关产业的附加值。孙若风说,近年来,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提到要促进文化创意与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旅游业、文化、体育业、特色农业等行业的融合,为行业赋能,进而刺激消费。

    孙若风认为,这些年,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创意和科技提升双能驱动的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格局。

    孙若风认为,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线下空间与线上空间的融合,让文旅行业的创新空间有了更大的想象力。

    “元宇宙实际上是由技术、艺术与生产生活三方面构成的,即三维建模,在这样的情况下,原理论或者数字化相关技术的应用,将会为我们提升文化旅游的质量,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以及刺激消费会提供一个极大的机遇,开拓更大的空间。”孙若风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金辐照:公司将持续拓展预制菜的辐照业务,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下一篇

    香港旅发局:2月访港旅客达146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