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银行超1000亿市值灰飞烟灭!“签名银行”被调至垃圾级,又有6家大行遭殃!拜登、特朗普“杠上了”,美记者:美联储一手制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19:4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关闭,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关闭的最大银行。12日,因“系统性风险”,美国签名银行也宣告关闭。

    风波未平,持续发酵!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3日下调美国“签名银行”债券至垃圾级,同时考虑下调6家其他美国银行债券评级。

    穆迪公司说,以后不会再给“签名银行”债券新评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211152049233

    据了解,签名银行是商业银行,业务涉及不动产和数字资产。根据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签名银行资产总额约1100亿美元,存款总额约885.9亿美元。

    此外,穆迪考虑下调第一共和银行、锡安银行、Western Alliance银行、联信银行、UMB金融公司和Intrust Financial公司的债券评级。

    路透社13日援引美国晨星公司的数据报道,近期美股市场抛售已抹去美国银行业超过1000亿美元市值。

    报道说,摩根士丹利、富达和贝莱德管理的共同基金在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风险敞口最高。

    拜登、特朗普相互指责

    美国几天内相继发生银行关闭事件,引发市场震荡和恐慌。总统约瑟夫·拜登13日发表讲话安抚人心,同时把责任归咎于投资者和老对头共和党。

    “这些银行的投资人不会获得保护。”拜登说,“他们主动铤而走险,而当冒险没有获得回报,这些投资人受损失。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

    拜登强调,在他任副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总统时期,美国通过立法加强对银行业监管,以确保不会发生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但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后却放松了监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5269436

    拜登所指系《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特朗普执政时期,共和党人推动修改这部法律,上调认定银行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标准,把资产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的银行划为受更严格监管对象,远高于先前500亿美元的“门槛”。最近遭关闭的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截至去年年底资产规模分别为2090亿美元和1100亿美元。

    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把这场危机的矛头指向民主党。特朗普的发言人在给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的声明中称,“拜登领导下,经济是一场灾难”。

    已经宣布参加明年总统竞选的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警告,美国将经历比20世纪大萧条更严重的衰退,“证据就是,银行业已经开始崩塌”。

    俄亥俄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沃伦·戴维森指责硅谷银行“严重管理不善”,经营中把注意力更多放在多元化及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等民主党推崇的理念上,“而不是管控自己的风险”。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指责硅谷银行“不务正业”。他还指责联邦政府监管不力。“我们有一套庞大的联邦官僚体系,但是,每当需要他们阻止这类事件发生的时候,他们似乎总是缺位。”

    美记者:美联储一手制造当前经济乱象

    12日,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高级记者查理·加斯帕里诺批评称,正是美联储制造通胀在前、激进加息在后,才一手制造了一系列经济乱象。当前美国两家银行接连关闭是一个警告信号,接下来可能会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

    福克斯商业新闻高级记者 查理·加斯帕里诺:我认为这是一件影响所有美国人的事,这是一个警告信号,两家银行关闭表明了我们的银行系统和经济系统的疏解机制有多糟糕。我们看一下之前,你知道的,美联储多年来大举印钞,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这么做,经济就会被搞垮。这么做通胀率就会走高;通胀率高了,美联储又去加息,因为通胀太可怕了,通胀让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更不稳定;然后等你们用加息降低通胀率的时候,你觉得会怎么样呢?你将会面对更多的混乱。这是一个警告信号,还会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

    当地时间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瑞银集团一位高级投资人员向客户出具的报告指出,美国两家银行关闭让投资者注意到,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正在产生负面影响,尽管美国经济还没崩溃,但是投资者对银行收益和资产负债的担忧还是加剧了市场的负面情绪。

    此外,一位德意志银行战略顾问表示,美联储疯狂加息对美国银行系统造成巨大压力,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速度和目标都应该放缓。

    三菱UFG银行一位货币分析师则表示,硅谷银行的快速崩溃令市场参与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美联储无休止的加息最终将破坏整个经济体系。

    激进加息冲击金融体系 美联储未来操作或受牵制

    与此同时,硅谷银行紧急关闭震惊世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日本媒体和专家指出,在业界口碑良好的硅谷银行遭此巨变,重要诱因是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紧急转向导致美金融系统脆弱,或自缚手脚,制约未来政策操作。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分析说,随着美联储进入急速加息通道,硅谷银行可谓陷入三重困境。

    首先,硅谷银行主要服务对象为初创企业,在美国经济减速周期中,众多初创企业进入退潮期,筹资困难、纷纷提款。

    其次,硅谷银行持有的债券价格不断下跌,出现巨额账面损失。当银行遭遇连续提款,出现流动性紧张,不得不割肉卖出债券资产,账面损失将变成巨额现实亏损。亏损消息引发挤兑,硅谷银行被迫关门。

    此外,美国激进加息导致美债收益率曲线深度倒挂,2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幅度创下40年来最大,令硅谷银行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美联储加息令很多美国银行陷入困境,硅谷银行“爆雷”凸显美国银行业整体脆弱性。在存款纷纷流失,转去追逐收益性更高的投资商品的同时,很多银行债券运作出现巨额账面损失,面临巨大潜在风险。

    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数据,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2022年年底,美国全部银行持有债券的账面损失总额迅速膨胀至约6200亿美元,使美金融系统在应对突发性冲击时脆弱性凸显。

    木内登英认为,硅谷银行事件余波可能在全球蔓延。欧洲及日本的众多银行也面临巨额账面亏损及收益率曲线倒挂问题。一旦对金融体系的信赖受损,或引发一连串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526943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启大规模线下招生?学而思回应:不存在!母公司盘前下跌超3%,2023财年第三季度净收入降77%

    下一篇

    “精准减持”?巴菲特在硅谷银行冲击波下一天内仍浮亏约13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