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VB危机持续发酵:多只美国银行股惨遭“血洗”,地区性银行主要贷款方寻求887亿美元募资;股东提起诉讼,美联储启动调查;SVB将再次被拍卖,阿波罗拟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10:52

    ◎SVB危机仍未结束。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尽管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手保障硅谷银行(SVB)和纽约币圈银行Signature Bank所有储户的存款安全,美国银行股周一仍然惨遭屠戮。

    3月13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FRC,股价31.21美元,市值57.09亿美元)盘初跌近79%,截至美股收盘,跌幅达到近62%,创上市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潘兴广场创始人Bill Ackman在推特上表示,当前地区性银行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货”,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受挫的远不止地区性银行股,美国资管巨头嘉信理财同样难逃劫数。另外,SVB危机也已经蔓延欧洲,瑞信成为周一资产波动最触目惊心的欧洲银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SVB的闪电式倒闭,后续的调查行动正在逐步开展。3月13日,美联储称将调查其对硅谷银行的监管,并于5月1日发布调查结果,美联储副主席巴尔将领导此次调查。同时,SVB已经收到第一起来自股东的起诉,该行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成为被告,股东指责他们“隐瞒利率上升将使硅谷银行特别容易受到挤兑影响的事实”。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计划再次拍卖SVB,时间尚未确定,外媒称阿波罗全球资管公司有意接手SVB的贷款业务。

    此外,MSCI于周一表示,已将硅谷银行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从其全球标准指数中剔除。据外媒报道,SVB的一名代表发送的电子邮件证实,该公司从指数中被剔除将于当地时间3月14日生效。

    银行股惨遭屠戮,理财巨头也难逃劫数

    在SVB破产危机的影响下,美国银行股周一惨遭屠戮。其中,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第一共和银行盘初跌近79%,截至周一美股收盘,跌幅达到近62%,连跌六日至2012年以来最低,创上市来最大单日跌幅;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AL,股价26.12美元,市值28.63亿美元)一度跌85%,最终收跌47%至2020年3月来最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股价9.75美元,市值11.50亿美元)一度跌近60%,最终收跌21%至2011年来新低。上述这些地区性银行个股盘中均因跌幅过大而多次熔断。

    SVB闪电式倒闭了,影响也蔓延至欧洲。瑞信成为本周一资产波动最触目惊心的欧洲银行。在瑞士上市交易的瑞信欧股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5%,收盘跌约9.6%,刷新上周五所创的历史低位。

    媒体汇编数据显示,瑞信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合约(CDS)跳涨至创纪录高位448个基点。这反映出投资者从未预计瑞信的违约风险有现在这么高。

    除了银行股之外,理财巨头也难逃劫数。美国资管巨头嘉信理财(SCHW,股价51.91美元,市值956.36亿美元)美股盘初最深跌23%,创史上最大单日抛售幅度,收跌超11%,连跌三日至2021年1月以来的逾两年新低。但该公司回应称拥有充足的流动性渠道和较低的存贷比,花旗上调其评级,因存款挤兑风险有限。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当天,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潘兴广场创始人Bill Ackman表示,当前地区性银行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货”,但前提是美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他在推特上表示,硅谷银行危机并非不存在真正的风险,但提供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不对称性”。这意味着最好的交易之一是购买地区性银行股票或ETF。未来利率的大幅下降使这成为现在更好的投资。

    SVB收到第一起股东起诉,美联储将启动调查

    当地时间3月13日,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和首席财务官丹尼尔·贝克被股东提起集体诉讼,股东指责他们“隐瞒利率上升将使硅谷银行特别容易受到挤兑影响的事实”。

    据报道,针对贝克尔和贝克的拟议集体诉讼已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联邦法院提交。据外媒此前披露,上个月,包括贝克尔和贝克在内的硅谷银行多位高层出售银行股份套现。其中,贝克尔2月27日出售11%的股份,贝克同一天出售32%的股份,该行总法律顾问2月5日出售19%的股份,首席市场官则于2月1日出售25%的股份。

    另外,SVB后续的调查行动也正在逐步开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根斯勒表示,SEC正在重点监测市场稳定性以及识别和起诉任何可能威胁到投资者、资本形成或更广泛市场的不当行为。

    3月13日,美联储称将调查其对硅谷银行的监管,并于5月1日发布调查结果,美联储副主席巴尔将领导此次调查。

    警惕更多银行挤兑,美国地区性银行主要贷款方寻求887亿美元募资

    尽管美联储赶在周一亚市开盘前宣布出手救市,但业内人士仍担心,硅谷银行倒闭只是一个开始。当地时间3月13日,为地区性银行提供贷款的重要贷款方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正在大力募资,因为硅谷银行倒闭后,更多地区性银行可能都需要FHLB的资金支持。

    FHLB寻求通过发售短期债券募资887亿美元,远超最初计划的640亿美元。这批浮动利率债券的发行由巴克莱、野村、富国银行和花旗牵头。

    投行Academy Securities期限利率交易主管Ian Burdette评论认为,640亿美元“肯定不是正常的规模,但鉴于当前的背景,它可能反映出银行的融资需求。如果没有真正的银行需求,我认为,他们不会做现在这种事。”

    据报道,通常这种短期机构债的交易时通过反向询价销售,也就是让客户访问网站并下单,发行方会满足部分客户或者客户的部分需求。但考虑到640亿美元这么庞大的规模,所以FHLB选择了与多家银行协作,以便更大范围地吸引投资者。

    FDIC将再次拍卖SVB,传阿波罗全球管理考虑收购其贷款

    当地时间3月13日晚间,《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周末未能为硅谷银行找到买家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计划再次拍卖这家破产的银行,第二次拍卖的时间表尚未确定。

    虽然在周日失败的拍卖中,美国最大的银行没有任何一家参与竞标硅谷银行,但至少有另一家机构提出了报价,尽管被FDIC拒绝了。

    据报道,FDIC的官员于13日告诉参议院共和党人,在监管机构宣布该银行的倒闭对金融系统构成威胁后,他们在出售该公司方面有了更大的灵活度。此前,由于SVB存在系统性风险,监管机构有更大的灵活度向潜在买家提供交易优惠,如损失分担协议。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表示有兴趣收购SVB持有的贷款。据报道,截至2022年12月31日,硅谷银行拥有736亿美元贷款,但无法确定阿波罗有意购买的规模。对此,阿波罗拒绝置评。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旱灾持续影响 乌拉圭农业直接损失预计将超18亿美元

    下一篇

    贵司与国核投资的合资公司预计什么时间能落地?精工钢构:合资公司已于3月8日完成工商设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