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欧美银行股遭重挫、黄金涨近2%,市场开始押注美联储年内降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3 22:21

    ◎硅谷银行破产,恐慌情绪蔓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硅谷银行(下称SVB)破产带来的恐慌情绪在周末大范围发酵之后,周一的欧美市场受到冲击。周一美股开盘后不到10分钟,嘉信理财、阿莱恩斯西部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均停牌,另外,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触及熔断。

    随着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欧洲主要股指、美国期指、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单边走低、美布两油大幅下挫,现货黄金、白银以及贵金属相关概念股走高。

    现货黄金日内涨近2%(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此外,截至发稿,芝商所恐慌指数VIX大涨18.39%,逼近2022年10月以来新高。

    恐慌指数VIX大幅上涨(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恐慌情绪的蔓延,直接导致市场开始重新权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大主要央行接下来的加息步伐。目前,期货市场不仅开始押注下周美联储不加息,甚至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或将不加息甚至降息?

    由于SVB破产导致的恐慌情绪蔓延,周一亚洲交易时段,两年期美债重挫18个基点至4.34%,加上上周四和周五的跌幅,创下自1987年10月以来最大连续三日跌幅,当时“黑色星期一”导致整个美股崩盘。除了两年期美债,其他所有美债收益率都在下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70个基点。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日大幅下跌(图片来源:CNBC)

    交易员们现在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降息——美联储利率掉期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50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北京时间周一早间,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最新的报告中写道,“鉴于银行体系的压力,我们不再预计FOMC会在3月22日的会议上宣布加息。”至此,高盛成为首家喊出“美联储下周不再加息”的大行。此前,高盛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加息25个基点。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分析师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指出,“SVB的破产凸显了与利率上升相关的风险,让美元的涨势受到了打击。存款的挤兑迫使SVB意识到其证券投资组合的损失,从而引发了市场对银行的进一步信心丧失。SVB破产引发了市场预期的迅速调整。市场参与者现在预计美联储在3月22日的FOMC会议上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谨慎,他们现在正在权衡美联储下周是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还是根本不加息。

    随着恐慌情绪在欧美市场蔓延,期货交易员开始大幅押注美联储下周不再加息。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截至发稿,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不再加息的概率已经高达35%,不过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65%)仍然很高。

    图片来源:芝商所

    更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市场已经开始大幅押注在下周的会议后,美联储便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届时,美联储的终端利率大概率将达到4.75%~5.00%,远低于此前包括高盛在内的大行预计的5.25%~5.50%。

    图片来源:芝商所

    《熊市陷阱报告》的作者Larry McDonald日前更是表示,SVB倒闭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在今年12月前降息100个基点,以防止危机在金融体系中蔓延。这将标志着美联储为遏制通胀而大举收紧货币政策的路线出现重大逆转。

    除了美联储外,市场对欧洲主要央行的加息预期也大幅降温——截至发稿,市场对欧洲央行利率峰值的预期跌破了3.5%;自2月21日以来,市场对英国央行利率峰值的定价首次跌破了4.5%。

    恐慌情绪外溢,分析师:市场反应恐过头

    继SVB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当地时间周日晚间宣布,关闭了总部位于纽约的地区银行Signature Bank,这是SVB之后被关闭的第二家金融机构,也是美国史上第三大银行破产案。

    美东时间周一盘前,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一度重挫近75%,此前该行声称,目前所有可用未使用的流动性资金超过700亿美元,但仍遭到严重挤兑。这让市场意识到这场危机可能仍未结束,再次点燃了恐慌情绪。这不禁让市场担心,它是否会成为此次危机中第三家破产的银行。

    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恐慌情绪显然外溢到了美国以外的市场。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和欧盟的贷款机构有近300亿英镑的资产化为乌有,英国央行也介入接管硅谷银行英国分公司的破产程序。当地时间周一,英国汇丰银行(HSBC)宣布以1英镑的价格购买了已经倒闭的美国硅谷银行(SVB)的英国分支机构,使所有服务将继续正常运营。

    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银行股指数大跌超7%,为一年来最大跌幅,此前裕信银行跌停。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北京时间3月13日(周一)凌晨,在美股财长耶伦否认救市短短8个小时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称经过各部门讨论并通过美国总统协商之后决定,财长耶伦批准了一些行动,将全力保护SVB所有储户的存款。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还利用紧急贷款权限建立了一个新工具,以帮助满足储户的提款需求。

    然而,就欧洲市场和美股盘前的交易情况来看,美国政府的目前的救市措施,并未能消除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不过,在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师Sean Darby看来,市场目前的反应显然已经过头。他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指出,“鉴于SVB和Signature Bank独特的业务性质,传导可能会相对得到控制,不会导致任何系统性风险。SVB的致命弱点是其庞大的证券组合和高度集中的客户群体。此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快速反应已经阻挡了任何溢出效应,而大型银行则保留了强大的资本缓冲。美联储和财政部对银行破产的反应似乎是明智的,甚至是过于慷慨的。提供一年流动性以换取这些银行美债的持有量,应该可以有效地避免银行倒闭。”

    “SVB的破产所带来的影响对美联储政策和市场的利率预期来说是一个额外的复杂因素。我们认为,持续的担忧支持了长端利率接近峰值的观点。我们的美国经济团队强调,上周五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既不足以使美联储重新加快加息的步伐至50个基点,也不足以使他们需要重新评估其关于再加息几次以及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维持更高水平的指导意见。”Sean Darby补充道。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仕佳光子董事张志奇减持1.25万股,减持金额15万元

    下一篇

    明新旭腾高级管理人员吕庆庆增持4200股,增持金额11.1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