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米诺骨牌!有银行盘前跌去73%,也曾遭挤兑!还有大行被停牌!欧股上演“大逃杀”,香港金管局最新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3 19:2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持续发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211152049233

    13日美股盘前,第一共和银行美股盘前跌近73%,市值不足45亿美元。另据了解,继硅谷银行后,该行上周晚些时候亦遭到挤兑。

    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超40%,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超30%。

    恐慌情绪传导至欧洲股市,欧股主要股指全线大跌。截至发稿,意大利MIB指数跌4.08%,德国DAX30指数跌2.50%,泛欧STOXX 600指数跌2.43%。

    欧洲斯托克银行股指数下跌5.9%,为一年来最大跌幅。意大利裕信银行因跌幅过大遭停牌。汇丰控股在以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后股价下跌4.03%,本来就已经麻烦重重、推迟财报发布的瑞信跌11.06%,德国商业银行跌10.65%

    3月13日,据界面新闻援引《香港经济日报》消息,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硅谷银行的事态发展,据该局了解,香港银行对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极少,对香港银行体系稳定不构成风险。

    金管局发言人重申,硅谷银行在香港没有经营银行业务,只设有本地代表办事处。它并非认可机构,因此不能在香港经营银行或接受存款业务。

    汇丰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据央视新闻消息,据英国媒体当地时间13日报道,总部设在伦敦的汇丰银行(HSBC)当天以一英镑的价格购买了已经倒闭的美国硅谷银行(SVB)的英国分支机构。所有美国硅谷银行英国分支机构的服务将继续正常运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另据券中社,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0日,SVB UK的贷款约为55亿英镑,存款约为67亿英镑。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财年,SVB UK录得税前利润8800万英镑。据悉,SVB UK有形股本预计约为14亿英镑,收购将在适当时候完成,母公司硅谷银行的资产和负债被排除在交易之外。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祁耀年表示:“此次收购能够加强我们在英国的商业银行特许经营权,也提高对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中创新与快速发展公司的服务能力,我们欢迎SVB UK的客户加入汇丰银行,SVB英国客户可以继续照常进行银行业务。据了解,汇丰银行将在2023年5月2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中向股东通报收购情况。

    拜登:是我的指示,请美国人放心 这些人要承担责任

    据环球网3月13日报道,硅谷银行爆雷影响正迅速蔓延,拜登当地时间12日晚发推就银行信任危机发声欲提振美国人信心。

    CFF20LXzkOyic9P7P0nvIFQfvha70VcA0fMhcFjc91KDSibibMz1z8giaj2unKRsz39f6ibnN3zB0rwyW3dtGUw0JI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拜登先是转发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并发推称,“在我的指示下,耶伦部长和我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与银行监管机构进行合作,以解决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问题。我很高兴他们迅速达成了一项解决方案,保护了美国工作者和小型企业,并保持了美国金融体系的安全。这个解决方案还确保纳税人的钱不会面临风险。”

    qkQTRn2Z9NwaXO5d8mv6XLs29TNb3v98VLyK93rVicupUgicEBo0z8cAM3cXr5xfCziaCmGw9eANWhc9LlkqF2U2A.png

    拜登随后继续称,“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可以放心,他们的银行存款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qkQTRn2Z9NwaXO5d8mv6XLs29TNb3v98Njh6h4q1pus2D4IzshR4E1rY64gdfqgf1z3r224s6udXljib2JvcSNQ.png

    “我坚定承诺,要让那些应该对这场混乱负责的人承担全部责任,并继续努力加强对大型银行的监督和监管,这样我们就不会再次陷入这种境地。”拜登还称。

    qkQTRn2Z9NwaXO5d8mv6XLs29TNb3v98l0VlsDJUBsibbSdOZdcYgd9CJzHmQfKm975apjLSQsgrV8icQww4bVPQ.png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白宫官网也发布了美国总统拜登关于采取行动增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声明。声明最后还提到,拜登将于当地时间3月13日周一上午发表讲话,阐述将如何维持一个具有韧性的银行体系,以确保美国历史性的经济复苏。

    CFF20LXzkOyic9P7P0nvIFQfvha70VcA0jPPBqqddc5anr4rsaAu7hLZDKdzyecJoFyTs2JvoNDsHCUfgTneT7g.png

    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和科技型企业融资的中小型银行,资产规模达2000亿美元。根据硅谷银行母公司SVB Financial Group年报,截至去年年底,硅谷银行估计有约1510亿美元的未投保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界面新闻、券中社、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源技术:接受东吴证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新智认知将于3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