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遏制硅谷银行危机只剩半天,全球监管寻对策,耶伦却称绝不会救市,神秘中东买家或拿下SVB英国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23:20

    ◎离亚洲股市开盘还有不到半天时间,各国监管者都在加紧研究应对方式。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周五(3月10日)接管倒闭的硅谷银行(SVB),留下周末两天的宝贵时间来处置后续事宜。

    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发推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在周一(3月13日)亚洲早市开盘前拿出稳定市场信心的方案来,否则将犯下“无法逆转的错误”,造成全美中小银行的提款危机。

    离亚洲股市开盘还有不到半天时间,各国监管者都在加紧研究应对方式,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英国首相苏纳克都否定了政府出钱救市(bail out)的猜测。

    美国财政部大楼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耶伦:不会救市

    CNBC报道,截至312日,已有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325家风投机构,签署了一份支持硅谷银行的共同声明,要求监管机构防止硅谷银行危机的灾难性影响。

    声明中称:“硅谷银行一直是风险投资行业和我们创始人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四十年来,它一直是服务美国创业行业和支持创新经济的重要平台。”“过去48小时发生的事件令人深感失望与担忧。如果SVB被收购并适当资本化,我们将大力支持并鼓励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恢复与他们的银行业务关系。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12日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和银行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商讨应对硅谷银行倒闭的方案,保护储户存款,并防止危机蔓延,但明确否定了政府救市的可能性。

    “让我讲清楚,在金融危机期间,系统性大银行的投资者和所有人被救助了……但改革措施已经实行,这意味着我们不会再这么做了,”耶伦表示,“但我们很关心存款人,并且集中精力于满足他们的需要。”

    耶伦称,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周末加班制定硅谷银行解决方案,正在考虑一系列针对硅谷银行的选项,包括让另一家机构来收购硅谷银行,但目前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人士呼吁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大银行来收购硅谷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无买家出现。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12日表示,硅谷银行对任何潜在买家都有吸引力,希望美国今天能宣布硅谷银行的解决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理事会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1点30分提前召开一场闭门会议。按照日程,这次会议本是讨论利率问题,但是否因硅谷银行事件而提前召开,会上是否会讨论这一事件,美联储没有做进一步说明。

    此外,美国财政部和FDIC将于当地时间周日下午1点向加州议员介绍硅谷银行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硅谷银行后,正在加紧出售该行资产,抢在下周一前返还投资者的部分无保险保障存款。知情者透露,第一批返还的款项可能在投资者无保险存款总额的30%到50%之间。此外,为避免恐慌进一步传导至其他中小银行,安抚存款用户,FDIC和美联储正在讨论设立一支新的基金,一旦有更多银行面临倒闭,基金将为存款提供保障。

    中东买家或收购英国分部

    硅谷银行的英国分支机构SVB UK已于当地时间11日被列入破产保护程序,SVB UK将停止向客户支付和接受存款。当地时间3月11日,约180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致函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请求政府出手干预。

    英国财政部已经表示,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正努力将硅谷银行英国分支机构破产可能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英国首相苏纳克12日表示,财政部正在“加快步伐”解决流动性问题,硅谷银行倒闭不会有传染性影响,但有关英国设立紧急基金救助银行客户的说法是”臆想”。

    根据英国的银行破产程序,部分储户有资格获得最高可达8.5万英镑(合10.2万美元)的现金补偿,联名账户可获得最高17万英镑的补偿。

    据英国天空新闻12日报道,包括巴克莱银行和劳埃德(2.35, -0.05, -2.08%)银行集团在内的贷款机构已被要求考虑是否可以对硅谷银行英国分行提出收购要约。而据《金融时报》报道,最有可能收购该子公司的买家之一是来自阿联酋的一家公司,被称为“领头白骑士”。

    韩国政府也在12日就硅谷银行事件召开会议,以关注该事件的副作用。韩国财长表示,将密切关注硅谷银行危机对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可能因硅谷银行事件而增加。

    以色列银行监管机构亦表示,正在密切关注硅谷银行事件,并跟踪事态发展,包括当前和可能出现的“下一波”。总理内塔尼亚胡也表示,将和经济、金融部长以及央行行长开会讨论危机的严重性,并决定是否需要对以色列公司提供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硅谷、伦敦到孟买,SVB风暴波及全球:投资人受惊,初创企业受伤,少数庆幸转出了资金,更多还在焦虑等待

    下一篇

    部分硅谷银行储户寻求打折出售存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