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硅谷银行破产刷屏,A股会成“避风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15:51

    ◎结合本周末消息面及本周A股调整明显等因素,如果美股继续表现欠佳,那么本身就处于低位的A股市场,可能反而会成为“避风港”。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A股市场持续调整,沪指周跌幅达2.95%,指数重新回到3200点区间;创业板指数更是从春节之后连跌6周。

    而在这个周末,拥有超2000亿美元资产的硅谷银行宣告破产成为焦点。

    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为保护投保的储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创建了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硅谷银行在关闭时,作为接管人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立即将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转移到DINB。

    这个消息,对于A股会有什么影响呢?

    目前,市场主要担心的是,硅谷银行毕竟是美国金融机构,一旦危机在银行业蔓延,消极情绪必然会传导至整个美国股市。让人不禁想到2008年雷曼兄弟的破产。

    对于此事,Z哥认为,对市场保持足够的谨慎,并且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这是很有必要的,但过度消极也大可不必。

    首先,硅谷银行的体量虽然不小,但和雷曼兄弟相比也并不算大。当年雷曼兄弟破产时,其债务总额高达6130亿美元,且对全球影响巨大,也有银行以及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因此受损。而目前来看,硅谷银行的破产,至少对于国内机构而言,影响还并不大。

    其次,对于美国股市的影响,目前来看产生了一定冲击。本周五,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200点,跌幅1.76%;道琼斯指数跌破32000点整数关,跌幅1.07%。另外,美股整个银行股板块都受到冲击,其中第一共和银行跌幅一度超过50%,最终下跌14.84%。

    不过,从美股最终的表现来看,虽然受到冲击,但市场整体还是比较理性,并未出现暴跌。

    第三,有分析认为,硅谷银行破产的一个重要背景,是美联储的不断加息,量变引发了质变,最终导致“爆雷”。

    而中国和美国目前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所以总体来看,Z哥认为,下周A股因此受到冲击的可能性很低,大家不用过度消极。

    回到国内消息,周末央行公布了2月信贷数据,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此外,M2增速也创7年新高。

    国盛证券认为,2月信贷社融数据再度超预期,结构也有好转。鉴于年初以来经济修复仍偏弱,货币宽松还是大方向,尤其是扩信贷为主的结构性宽松,降准仍有可能、但降息的可能性下降。

    总结一下,结合本周末消息面及本周A股调整明显等因素,如果美股继续表现欠佳,那么本身就处于低位的A股市场,可能反而会成为“避风港”。

    本周,沪指已经重新回到3200点区间,这一点位今年以来具有较强的支撑,每当跌到3200点附近,总能展开反弹。前期表现欠佳的是创业板指数,未来能否止跌反弹,可能还是要看三大权重股的表现:一个是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其次是迈瑞医疗和东方财富。

    宁德时代是新能源赛道龙头,迈瑞医疗是医疗器械的超级白马,而东方财富是券商股龙头。周五,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已经止跌反弹,Z哥认为,后市对于创业板也不必过于看空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本周A股调整明显,但依然有部分权益公募产品逆势上涨。

    具体来看,本周权益类产品多数表现欠佳,逆势走强的以布局科技赛道的基金为主。比如东方人工智能,近一周涨幅5.57%,为周涨幅最大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超过20%。不过该产品规模较小,不足1个亿,主要持有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科技股。

    此外,茅炜、郑晓曦管理的南方信息创新混合本周上涨3.67%、蔡嵩松管理的诺安优化配置上涨2.84%,方建管理的银华集成电路混合也获得了近3%的收益。

    相比之下,由于港股市场本周的大跌,布局港股的产品本周出现较大幅度回撤。比如嘉实港股互联网产业核心资产本周跌幅超过10%,华泰柏瑞、中邮、长城、华安、万家、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布局港股的产品都有较大幅度下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60091416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TCL中环:拟回购不低于6.5亿元且不超过7亿元公司股份

    下一篇

    保险类、储蓄类等对接个人养老金产品进一步增加,养老目标基金拆解看过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