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VB事件24小时最新动态:储户周一或拿到半数存款,投资界呼吁大行接管,更多巨头披露风险敞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10:59

    ◎硅谷银行事件的潜在风险仍在蔓延。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硅谷银行(SVB)3月10日被接管后,周末的两天时间成为监管者压低事件影响的窗口期。有报道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在加紧出售硅谷银行资产,储户有望在周一(3月13日)拿到存款的30%到50%。

    对冲基金和投行已经开始寻求以折价收购硅谷银行的存款和投资者的存款索赔权。不少投资大佬发出警告称,除非美国大银行接管硅谷银行,或者确保存款100%返还,否则周一开市美国银行体系还将承受剧烈冲击。

    更多企业在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披露,流媒体服务商Roku、“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各有26%和5%的现金放在该行。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陷入倒闭风险,初创企业联名致函财政大臣要求介入干预,否则创业生态将倒退20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FDIC加紧出售资产,投资者呼吁大行收购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硅谷银行后,正在加紧出售该行资产,抢在下周一前返还投资者的部分无保险保障存款。知情者透露,第一批返还的款项可能在投资者无保险存款总额的30%到50%之间。

    FDIC只为每个存户提供最高25万美元的存款保险赔付,这笔金额同样将于周一发放。硅谷银行的多数初创企业和风投客户的存款远高于25万美元。

    FDIC已经为硅谷银行的员工提供45天的聘期,并给予1.5倍的工资,希望员工留下来协助处理后续事宜。

    硅谷银行的业务和资产已经吸引到投资者。橡树资本等对冲基金提议收购硅谷银行的存款,报价介于折价率60-80美分对1.00美元。与此同时,投行杰弗瑞的交易员正在联系众多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提议收购对方在硅谷银行的存款索赔权,折价率至少为70美分对1.00美元。除了杰弗瑞之外,其他银行机构也有意收购硅谷银行的存款业务。

    据彭博社报道,为避免恐慌进一步传导至其他中小银行,安抚存款用户,FDIC和美联储正在讨论设立一支新的基金,一旦有更多银行面临倒闭,基金将为存款提供保障。

    然而,初创企业和投资大佬们似乎对FDIC目前的措施不够满意。他们认为应该由美国大银行来接管硅谷银行,或者承诺存款100%返还,否则无法遏制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信心下滑。

    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发推表示,政府只有48小时来修复这场很快就无法挽回的错误,除非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在周一开市之前收购硅谷银行,或者政府保障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否则除了“系统性重要银行”外,所有银行的无保险存款都将被提走。

    图片来源:海外社交媒体截图

    风险投资家兼前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萨克斯也发推表示,政府需要在周一开市前宣布所有存款都安全无恙,将硅谷银行交给四大银行之一,否则危机将继续蔓延。

    多家公司披露敞口,潜在风险蔓延

    在监管方应对硅谷银行危机之际,倒闭掀起的涟漪继续搅动金融市场。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流媒体服务商Roku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的文件中称,公司26%(4.87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都存放在硅谷银行,公司不清楚能在多大程度上收回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但该公司强调,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至少未来12个月的财务支出。“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表示,其30亿美元现金中的5%存在硅谷银行。

    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已经停止交易,不再吸纳新客户,料将宣布破产,这也引发了英国初创企业的恐慌。当地时间3月11日,约180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致函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请求政府出手干预,称“存款损失有可能破坏行业并使生态系统倒退20年……许多企业将在一夜之间陷入非自愿的清算。”

    该信件还警告称,英国只是个开头,硅谷银行在加拿大、丹麦、德国、印度、以色列和瑞典都有分行。如果政府不干预,该行的倒闭可能会在全球各地重创初创企业。

    英国财政部表示,亨特11日上午与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谈。另有消息传出,伦敦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正考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硅谷银行母公司旗下的证券部门硅谷银行证券(SVB Securities)1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财务稳定,FDIC接管硅谷银行一事并未干扰到本公司的运作。据知情人士透露,硅谷银行证券管理层正在探索从其母公司手中回购公司的方法,他们急于迅速达成协议,因为上周硅谷银行被监管机构扣押后,正寻求对其剩余部分进行收购。

    与此同时,硅谷银行赶在被接管前尽力争取了更多利益。媒体报道称,在硅谷银行披露大规模亏损不到两周前,公司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根据一项交易计划卖出了36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在FDIC接管前数小时,硅谷银行按原定计划于3月10日向美国员工发放了年终奖,而早在硅谷银行暴雷前数日,奖金发放程序就在推进之中。

    此外,硅谷银行的倒闭还引发客户对其他银行安全性的审视。当地时间10日,美国大型银行富国银行的部分客户发现直接存款没有出现在账户中,引发市场紧张情绪。富国银行称,这些账户安全可靠,存款丢失是由于一个未知的技术问题,正在迅速制定解决方案。截至发稿,富国银行未对此事做进一步说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监管机构最快下周一返还硅谷银行客户部分未受保存款

    下一篇

    雅艺科技:目前“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 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