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国一地375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2 07: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3月12日消息,近期,巴西南部持续干旱。截至11日,该国南里奥格兰德州已有375个城镇因受旱情影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375个城镇进入紧急状态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期,巴西南部持续干旱。巴西民防部门当地时间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该国南里奥格兰德州已有375个城镇因受旱情影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巴西联邦政府已向该州16个受灾较为严重的城镇拨款350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63.3万元),帮助受灾农民购买储水箱、运水车、食品及燃料等生活必需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自2022年12月以来,南里奥格兰德州多地遭遇旱灾,影响持续至今。根据巴西全国城市联合会调查,过去10年间,巴西干旱和洪涝灾害频发,造成高达401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5336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央视新闻2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巴西政府宣布拨款4.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5.78亿元),以应对该国南部南里奥格朗德州的干旱危机。据巴西农业发展部长保罗·特谢拉介绍,该部门将拨款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04亿元),为1万个家庭提供贷款,用作基本生活保障;另外,为约4万名农民提供更高额度的贷款,用于购买食物和燃料、租用洒水车等,以支援该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城市。自2022年12月以来,干旱影响了南里奥格朗德州的多个城市。今年1月,该州宣布进入90天的旱情关注期。

    巴西近年来干旱频发

    据央视新闻2022年9月16日报道,国家气象局当地时间9月15日发布消息称,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曾连续131天无降水,遭遇严重的旱情。消息称,在2010年,巴西利亚曾经历130天内无降水的情况,而在1963年和1970年,巴西利亚经历了更严重的旱情,分别有连续164天和135天无降水。

    据央视财经2021年9月27日报道,据美联社报道,巴西曾遭遇91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当时水电站的水位持续下降,发电远不能满足需求,电费不断上涨。让很多低收入家庭和企业同时面临用水及能源危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报道,巴西东南部和中西部旱情频发。对此,巴西国家气象机构认为,拉尼娜现象导致巴西东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影响正常降雨,是旱灾的最直接原因。

    不过,很多研究人员也将问题指向日益严重的亚马孙雨林砍伐。素有“地球之肺”美誉的亚马孙雨林对整个南美洲大陆的气候、水文调节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葡语里的Rios Voadores(飞翔的河流),专指亚马孙雨林通过蒸腾作用形成大量的水汽,再通过大气流动在南美洲其他地区形成降雨。过去十多年的气象数据显示,森林覆盖减少导致整个亚马孙雨林地区呈现出更加干燥、少雨的趋势,森林火灾更加频繁,这也削弱了雨林对周围地区的气候调节功能。

    据中新网报道,据一项名为“安第斯亚马孙”的监测项目估计,2020年亚马孙雨林损失的原始森林超过200万公顷,砍伐的主要目的在于开辟牧场。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说,亚马孙地区森林覆盖率已从原来的80%减少到58%,导致动植物资源遭到破坏,带来水土流失、暴雨、旱灾、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研究人员指出,当降雨量低于某个临界值,雨林就会失去从火灾等破坏中复原的能力,成为更干燥的生态系统。森林萎缩又会进一步减少降雨,导致干旱和更多的火灾,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国民众举行集会 抗议政府第三方代赔方案

    下一篇

    美媒:投资者呼吁美国政府介入硅谷银行倒闭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