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硅谷银行突然倒闭背后:有VC“提前跑了”或“正在跑”,创业公司打折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1 20:45

    每经记者 李沛沛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整个科技圈和投资圈都在关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的破产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作为硅谷初创公司融资的中流砥柱,SVB与近半数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以及44%去年上市的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技术和医疗保健公司都有业务往来。它的突然倒闭,给整个创投圈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有的VC在月初就已经通知被投企业“撤资”,有的本周还在紧急转移资金,此外还有13家硅谷机构发布联合声明称,若SVB被收购并适合资本化,将大力支持所投公司恢复与其合作。

    放眼硅谷,科技企业裁员还在持续蔓延中,经济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硅谷银行的倒闭无异于又一记重拳。SVB的“坠落”到底是结束还是另一个开始?

    与创投圈深度绑定的SVB,突然“死亡”

    公开资料显示,SVB是按资产总额排序的美国第16大商业银行,其2022年末的并表资产总额2118亿美元。从商业模式来看,硅谷银行是一家传统的商业银行,只是目标客群有别于其他商业银行,主要服务于PE/VC、高科技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员工等高净值个人客户。

    长期深耕PE/VC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领域,使得SVB建立了稳固的优势,其资金以贷款形式投放给PE/VC企业、高科技企业和这些企业的员工,同时也从这些企业和员工处获得存款,因此它看起来像一家虚拟的“创投圈集团”的财务公司。



    谁也没想到,这样一家风头正劲、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在科技圈大名鼎鼎的银行,就这样“猝死”了。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为保护投保的储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创建了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硅谷银行在关闭时,作为接管人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立即将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转移到DINB。

    从本周四开始,SVB被曝存在流动性危机,股价随即经历了暴跌,之后引发大量挤兑,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仅次于华盛顿互惠银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6602191

    关于SVB突然倒闭的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认为,疫情以来美国无风险利率过山车变化导致的资产负债策略“崩溃”,是硅谷银行事件直接原因。

    2020年3月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基准利率降至0附近,美国科技公司回购、企业大量融资,VC投资特别是与高科技相关的投资发展极快,硅谷银行吸收大量存款。2020~2021年由于利率偏低,硅谷银行投资MBS和美国国债实现浮盈且未抛售,随着2022年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利率上升令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负债端(存款)成本变高,资产端(投资收益)亏损,叠加近期流动性风险事件(如黑石、Silvergate)频出,此前存款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要求取出存款并引发流动性挤兑。

    SVB的突然倒闭,正在使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巨大恐慌之中,创投圈首当其冲。

    VC提前撤离或紧急出逃,创业公司打折自救

    在SVB刚刚传出“暴雷”的消息时,硅谷的机构已经开始发出警示信号。由美国亿万富翁彼得·蒂尔共同创立的知名风险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已建议公司从硅谷银行转移资金,原因是担心其财务稳定性。

    知名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首席执行官Garry Tan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硅谷银行暴雷事件影响了1000家初创企业,其中三分之一将无法在未来30天内发放工资。

    近日,一份来自第三方机构的尽调报告在行业内广为流传,而这份报告正是关于SVB的客户名单,其中很多机构都是行业内的头部或知名VC。尽管有多位VC人士向每经记者指出,该报告数据并不真实准确,但我们了解到,针对SVB近期的动向,多家在该银行有账户的美元基金已经或正在采取行动。

    一位北京VC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其供职机构此前已经观察到了SVB的一些信号,并且迅速开始着手将资金转出,同时对已投资并在硅谷银行开户的企业提出预警。另一位沪上VC人士也透露,其团队在较早时候就“通知”了被投企业相关风险,因此此次SVB倒闭并未对其被投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也有机构近日在紧急“出逃”。一位华南双币种VC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将SVB账户内的资金往外转。还有多位投资人直言“多少都有影响”,并表示被投企业在美国的受影响很大,要等到下周一才知道资金是否能转出来。

    一方面是因资金转出受阻而煎熬的部分机构与企业,另一方面也有VC表达了对SVB的支持。

    就在今天,包括Accel、Altimeter Capital、B Capital Group等在内的13家全球知名风投机构发布联合声明称,若SVB被收购并适当资本化,将大力支持所投公司恢复与其合作。一家国内早期投资机构的创始合伙人也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刚和这13家机构中的其中一家合伙人通了电话,对方的部分资金在SVB,这家基金内部认为90%以上的储蓄资金能回来,预计的时间大约是3个月。“再拆解一下,这处理时间仅是他们自己的推测,回款金额则是市场大部分机构的推测。”

    很多创业公司则没有这么淡定。

    健康食品配送公司FarmboxRx创始人Ashley Tyrner说:“我从来没想过‘我的银行要倒闭了’……现在银行已经关闭,我只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对每个账户的最高承保额为25万美元,而我们存入的金额高达8位数(千万美元级别)。”

    玩具店经销商、网上零售商Camp则直接在官网发起了打四折的活动,并指出因为银行倒闭,他们需要通过打折销售商品的现金来支持运营。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打4折的优惠码一度是“BANKRUN”(意即银行挤兑)。


    专家:大概率不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作为今年美国第一家倒闭的投保银行,也是自2008年华盛顿互惠银行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SVB的“死亡”可谓非常突然。

    从传出需要印股票融资、找不到买家,到被加州监管机构关闭同时交给FDIC管理,前后时间不超过48小时。有专业人士统计,仅3月10日就有420亿美元存款逃离SVB ,而该公司最新季报显示总存款约1730亿美元,因此也不乏机构人士指出这是出现了明显的挤兑现象。

    一位头部VC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当前市场的恐慌情绪有一部分确实是被放大了:“比如我们就不止在硅谷银行这一家开设了账户,基金目前在正常地投资和运营,其实并没有产生那么大影响。而且也不是说这个钱(暂时没取出来)就打水漂了,我们侧面了解到的情况不像传的这么严重。”

    洛杉矶风投机构Upfront Ventures合伙人Mark Suster也公开呼吁,挤兑已经伤害了整个系统,风险投资界需要团结一致:“只有恐惧才会给所有人带来巨大的问题,我们谁都不会从中受益。”

    很多人更为关心的是,SVB的倒闭会不会成为酿成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对此,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指出,硅谷银行问题大概率不会演变成更加广泛的危机事件。“主要是因为该公司问题比较独立,几乎不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交叉风险。对我国银行而言,更是没有什么直接影响。”

    中金公司也在今天的分析中指出,SVB倒闭是否会引发美国金融系统性风险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风险本身的演变,二是公共政策如何应对。

    该公司提醒,SVB事件对科技行业的冲击或不能低估。虽然SVB的总规模远远算不上系统性重要银行,但是因为其存款的行业集中度过高,对科技行业的影响可能更为集中。更关键的是,科技行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自我现金流造血能力较差,但是现金流支出强度(包括人员工资、研发费用)较高、又没有其他的抵押产品,因此现有的现金存款对这些初创企业至关重要。

    “如果这些现金存款最后在破产重组的过程中不得不减值(存款保险制度并未对企业大额存款提供全额保障),一些科技企业可能会面临现金流的高度紧张,不排除出现破产的风险。而且出现问题的银行可能不会停止于SVB一家金融机构,他们的客户很多也是科创企业,不排除对这些企业也会产生影响。事实上,过去几个月美国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景气度已开始下降,部分公司已在裁员,SVB事件或加快这一进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伦敦银行正在考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附属公司

    下一篇

    23%!16%!俄央行发布,人民币份额飙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