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加码海外业务布局、称暂未面临产能过剩风险 天赐材料股东大会还透露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23:21

    ◎天赐材料方面分析称,荷兰的税收政策更有利于公司在海外的工厂建设和业务发展,但相关优惠政策只针对新加坡的企业,“所以通过新加坡到荷兰,再去美国(设立公司)。”

    ◎谈及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时,天赐材料方面表示,“整个行业的过剩问题比较明显,未来容易淘汰的是落后产能,或者产业布局较少的新入局者。”天赐材料的产能是为了适应客户的需求,过剩(的情况)暂时和公司没有太大关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0日,天赐材料(SZ002709,股价42.93元,市值827亿元)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的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境外子公司的议案》。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摄

    会后,谈及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时,天赐材料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行业的过剩问题比较明显,未来容易淘汰的是落后产能,或者产业布局较少的新入局者。天赐材料的产能是为了适应客户需求,过剩(的情况)暂时和公司没有太大关系。

    加码境外市场布局

    天赐材料1月14日公告称,决定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投资设立全资荷兰公司,再由荷兰公司投资设立全资美国管理公司,美国管理公司投资设立2个全资美国实体公司。美国实体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投资总额不超过2.6亿美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告称,设立荷兰公司,能够进一步完善公司海外股权投资架构,搭建公司海外投融资平台;同时,设立美国管理公司及实体子公司,有利于后续项目的开展和推进,为公司更好地服务及开拓北美市场做准备。

    在同日公告中,天赐材料还决定对天赐材料美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天赐)增资1000万美元。资料显示,美国天赐成立于2020年8月,注册资本100万美元,现为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公司为什么要为美国市场重新设立一个复杂架构来进行市场开拓?

    对于这套架构的设计,天赐材料方面向记者解释道,荷兰的税收政策更有利于公司在海外的工厂建设和业务发展,但相关优惠政策只针对新加坡的企业,“所以通过新加坡到荷兰,再去美国(设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上半年,天赐材料境外营收占比仅为3.05%,公司此次的大手笔投资,对海外的产能布局有哪些计划?

    天赐材料方面告诉记者,公司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具体的布局和投资会适时发布公告披露。目前已投产的有德国电池材料代工厂,产能为1万吨。

    公司称暂未面临产能过剩问题

    天赐材料以日化材料业务起家,经过多年发展,主营业务已转变为锂电池材料,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四大材料之一的电解液。近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让公司占据“电解液一哥”之位。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势增长,动力电池需求激增,带动了电解液市场的扩张。天赐材料2022年的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55.5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151.32%~169.43%。

    随着锂电产能TWh时代渐近,众多企业也开始布局电解液。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电解液产业新增签约落地33个投资扩产项目,投资总金额在600亿元上下。

    其中,天赐材料2022年电解液及溶质扩产规模超140万吨,位列行业投资扩产第一位。今年以来,天赐材料继续加码电解液产能建设,于1月14日公告建设年产8万吨锂电添加剂材料项目;并于2月23日宣布对四川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以推进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的建设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行业持续加码产能之际,电解液产能过剩现象逐渐凸显。Wind数据显示,电解液磷酸铁锂价格从2022年初的11万元/吨掉头向下,2023年3月10日的最新报价为4.25万元/吨。

    天赐材料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发展较快,各类入局者的竞争比较激烈,行业也会存在自己的周期,电解液价格主要跟随碳酸锂波动,其作为锂电材料中较早开始下跌的,已经到达了相对低点,未来价格的波动会趋于平缓,没有过多的下行空间。

    作为在电解液及原材料链路均有布局的企业,天赐材料的六氟磷酸锂等原料以自供为主,成本相对较低。谈及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时,天赐材料方面态度较为乐观,“整个行业的过剩问题比较明显,未来容易淘汰的是落后产能,或者产业布局较少的新入局者。”天赐材料的产能是为了适应客户的需求,过剩(的情况)暂时和公司没有太大关系。

    作为今年的“新宠”,钠离子电池商用不断提速,距离量产看似也不再遥远。作为锂离子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对钠离子电解液是否有布局?

    天赐材料回应称,钠电的技术已在研发,六氟磷酸钠目前准备有中试线,也有在建的1万吨六氟磷酸钠产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硅谷银行危机蔓延,又一家加州小银行腰斩停牌

    下一篇

    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氢能客车,中巴企业在沪签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