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流动性危机!硅谷银行重挫60%!美国四大行一夜蒸发3200亿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07:21

    每经编辑 杜宇

    美东时间3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2.05%,标普500指数跌1.85%,道指下跌543.54点,跌幅1.66%

    银行股多数下跌,拖累美股指数。硅谷银行遭遇流动性危机,股价重挫60%;Silvergate跌近42%,Silvergate银行的控股母公司Silvergate Capital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该公司有意按照适用的监管程序,有序地结束银行业务,并自愿清算银行。

    随着这两家公司的暴跌,引发了金融板块的抛售,美国四大银行在当地时间周四的交易中损失了465亿美元(约人民币3239亿元)的市值。

    遭遇流动性危机,硅谷银行重挫60%

    硅谷银行重挫60%,创纪录以来最大跌幅;Silvergate跌超42%,股价创历史新低。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跌超6%,摩根大通跌超5%,花旗集团跌超4.1%。费城银行指数暴跌7.7%,创2020年6月份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据财联社3月10日消息,硅谷银行(SIVB,股价106.04美元,市值62.78亿美元)遭遇流动性危机硅谷银行表示,出售了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这个组合基本上由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组成。公司表示,其因此遭受了18亿美元的税后损失,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入账。随着利率上升,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等固定收益证券的价格下跌。为了抵消资产出售所带来的损失,SVB称正在筹集22.5亿美元,包括从私募股权公司泛大西洋投资那里筹集5亿美元,并向投资者发行12.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和普通股。

    此前,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据称建议众多公司限制对硅谷银行(SIVB)的风险敞口。创始人基金公司Founders Fund建议企业从SVB金融集团撤出资金。

    Silvergate跌41.96% Silvergate银行宣布将结束业务并清算

    Silvergate跌41.96%,报2.85美元,市值9022.7万美元,股价创历史新低。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3月8日,Silvergate银行的控股母公司Silvergate Capital(NASDAQ: SI)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该公司有意按照适用的监管程序,有序地结束银行业务,并自愿清算银行。

    新闻稿截图。图片来自Silvergate Capital官网

    据官网介绍,Silvergate银行成立于1988年,于2013年开始涉足加密货币领域,主要从事金融科技和加密货币创新业务,为美联储成员银行。

    Silvergate Capital在新闻稿中指出,鉴于近期加密行业和监管的发展情况,有序结束银行业务并自愿清算是最好的出路,其中包括全额偿还所有用户的存款。公司还在考虑如何最好地解决索赔问题并保存资产的剩余价值。

    事实上,去年已宣布破产的头部加密交易所FTX是Silvergate银行的主要客户之一。

    2022年11月11日,FTX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CEO)萨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曾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美国子公司FTX.us、Alameda Research等130余个FTX集团实体已自愿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并辞去FTX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根据FTX提交给破产法院的法庭文件,FTX的债务可能涉及100多万名债权人,包括欠前50名最大债权人近31亿美元、前10大债权人约14.5亿美元。

    2022年11月11日,Silvergate Capital曾发布新闻稿称,鉴于当时FTX事态发展,公司对FTX敞口的情况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所有数字资产客户的存款总额为119亿美元,其中FTX占比不到10%。Silvergate Capital首席执行官Alan Lane表示,公司对FTX没有未偿贷款,也无投资,与FTX的关系仅限于存款。

    Silvergate Capital曾发布业绩报告,提及公司第四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多家外媒报道称,FTX的崩盘引发了Silvergate银行的挤兑,该银行用户曾竞相提取超过80亿美元的存款,并有一名美国联邦法官曾下令扣押一家FTX子公司存放在Silvergate银行账户中的约9300万美元存款。

    美国四大银行一夜465亿美元市值蒸发

    随着这两家公司的暴跌,引发了金融板块的抛售,美国四大银行在当地时间周四的交易中损失了465亿美元(约人民币3239亿元)的市值。

    其中,摩根大通股价下跌5.43%,市值损失约200亿美元;美国银行跌6.2%,市值损失大约150亿美元;富国银行跌6.14%,市值减少了85亿美元;花旗集团跌4.14%,市值减少3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成功发射天绘六号A/B星

    下一篇

    宁德时代:近期宜春地区锂资源行业整改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