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行业高分红引爆红利基金,高成长板块难入分红大军,业内关注行情持续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9:22

    上市公司中存在许多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就最近披露的A股年报分红预案来看,想要给股东发红包的也不在少数。不过,目前高分红企业所属领域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对此类企业的未来成长性,业内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就国内重要的四大红利指数来看,今年以来受行情带动走势趋强。在被动指数型产品(指数、指数增强)当中,年初以来,截至3月8日,所有的红利指数基金均收获正收益。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进入2022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企业分红方案备受外界关注。截至3月8日,211家已发布分配方案的公司当中,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30%的有21家,占到现金分红的11.413%。

    受盈利预期及分红效应影响,各类红利指数今年以来涨幅明显,带动一众主动及被动型红利基金的走势抢眼。不过,目前高分红企业所属领域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对此类企业的未来成长性,业内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A股年报频出“大手笔”分红

    都说上市公司中存在许多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就最近披露的A股年报分红预案来看,想要给股东发红包的也不在少数,其中不乏许多“大手笔”的现金分红。

    仅以3月8日公告的公司为例,爱美客在其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提到,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06亿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占2022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47.94%。

    公司方面亦表示,该年度将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也不送红股。这意味着,爱美客的年度分红为彻底的现金分红方式,与部分公司采用红股、红利混合分红的形式不同,投资者对于现金分红的获得感是最强的。

    有投资者在3月9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就坦言,相较于股价波动获利,从一些高股息率标的中纯赚股利也是一种态度。特别是分红会刺激场外投资者的持续看好,在该投资者看来,“即便因现金分红后股价出现技术性下跌(除权)也不会太在意,因为能这样做的公司至少在企业成长性方面还是有自信的。”

    说明:分红方案统计 截至3.9 来源:Wind截图

    暂且不论业内对企业实施分红的价值判断,单就从近期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来看,采用现金分红的不在少数。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已有211家上市公司发布分配方案,其中拟现金分红的有184家,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30%的有21家,占到现金分红的11.413%。

    有投资界人士在同记者3月9日微信交流时说,分红实际上代表的是公司的历史,但是投资者会将这种印象延续到未来。“虽然不是一种理性的看法,但从过往的经验来观察,这也算是年报行情的体现方式之一。”

    行情带动红利指数走势趋强

    既然是年报行情的一种体现,自然少不了趋势性的结构性体现,就国内重要的四大红利指数来看,今年以来受行情带动走势趋强。

    说明:各类红利指数走势对比 来源:Wind截图

    具体来看,在中证红利指数方面,其由沪深两市过去两年平均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组成,反映A股市场高分红股票的整体表现,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收盘,年内指数收益率已达6.59%;上证红利指数是由沪市过去两年平均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组成,可以看成是一只大盘股红利指数,同期收益率7.29%;深证红利指数由深市分红最高、流动性最好的40只股票组成,同期录得4.54%;标普A股红利指数同期录得8.28%。

    可见的是,除深证红利指数跑输上证指数外,其余红利指数均较沪深300、上证指数及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收益率领先。这意味着,跟随相关指数的被动型产品,亦或是基准对标加入指数收益率参照的公募基金贝塔收益充裕。

    在被动指数型产品(指数、指数增强)当中,年初以来,截至3月8日,所有的红利指数基金均收获正收益,收益区间在4.1226%至9.1586%之间。倘以万得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同期收益率4.84%来对比,相关红利指数基金的业绩可谓优异。

    说明:被动指数型产品年内收益统计(部分) 来源:Wind统计,截至3月8日

    在主动型红利基金当中(股票、混合、灵活配置)当中,有44只基金期内取得正收益,在所有统计的53只产品中占比83%以上。截至3月8日,金鹰红利价值A今年净值涨幅达21.399%,为所有红利基金中收益最高的一只,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陈颖在去年年初就开始关注信创板块,亦为其投资组合的总体收益增厚不少。

    说明:主动型产品年内收益统计(部分) 来源:Wind统计,截至3月8日

    总的来看,诸多业绩优异的红利基金在配置上多倚重对标指数进行标的筛选,特别是一些主动管理的产品当中,其前十大重仓股亦多来自对应红利指数的权重品种。

    需重视高分红下的企业成长性

    当然,分红作为公司历史经营水平的一种体现,或不能完全预示未来的经营状况。前述投资人就表示,过去业绩好并不意味着未来业绩也好,两者其实是弱相关性。

    “针对企业分红的态度,业界应该值得肯定,但并非所有公司的分红都代表着企业成长性良好。”该人士告诉记者,通常这个行情的持续周期会比较短,而从相关企业的分属行业不难看出,涉及科创行业的公司依旧是少数。

    记者也在各大红利指数的权重及覆盖行业的分布中发现,银行、保险、地产、基建仍是主角,不仅在数量上占据多数,也在权重占比上占据核心地位。而一些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在新纳入相关红利指数之后的下一次成份股调整时,被剔除的不在少数。

    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去年12月12日,指数经历了新的成份股调整,结果显示,此前纳入的佳士科技、新建股份、海利得等被剔除,新纳入的个股所属行业中,金融、可选消费、房地产占据多数。

    指数调整成份股反映出了目前市场当中的企业基本面变化。但在前述投资人看来,通常科创企业处于高成长期,与收益再投入导致的股价波动相比,分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低。所以,通常传统产业更多采取分红。

    这意味着,类似科创类企业的盈利所得或并非马上以分红形式回馈股东,而是需加强研发创新投入,但一些传统产业如果有盈利,非必要其实也不必扩张,因此对一部分利润的分红处置更加果断,但就投资人或基金经理对相关标的价值及成长性的判断来说,更需因时制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司尔特:永温磷矿采矿许可证批准的生产规模300万吨/年,目前尚未投产

    下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财经智媒引领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