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曾娜:扩内需促消费 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8:54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建议,品质化、品牌化是优秀企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成功要素,要积极适应市场竞争加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鼓励国产品牌升级,增加高品质消费品供给,积极推动消费结构、市场营销策略和消费体验转变,努力追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意义重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围绕“扩内需、促消费”提出多项建议。此外,作为国家级非遗——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的第23代传承人,曾娜曾多次建言献策。此次参会,她亦针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  图源:企业供图

    大力扩内需促消费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意义重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调整,消费作为促进经济恢复的基础,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着力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当务之急。

    今年开年,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释放出我国经济复苏回升的积极信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如何延续好的势头,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

    对于扩内需促消费。曾娜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在政府层面,有关部门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针对快消品出台支持政策,不断强化快消行业在经济增长中的持续动力,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影响力;

    其次在企业层面,品质化、品牌化是优秀企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成功要素,要积极适应市场竞争加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鼓励国产品牌升级,增加高品质消费品供给,积极推动消费结构、市场营销策略和消费体验转变,努力追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

    作为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的第23代传承人,曾娜一直专注于非遗传承和保护,曾多次建言献策。

    此次参会,曾娜提出,传承和弘扬“非遗”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但由于“非遗”项目数量众多,项目所在地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保护机制欠缺、资金不足,“非遗”项目“老龄化”严重,后继无人,传承和发扬遇到困难。

    对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企业层面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资源优势,对“非遗”项目的展现形式进行创新和包装,使其重新进入社会公众的视野;

    第二,在网络世界要大力推进“互联网+非遗”,大力推广“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音乐节、国风直播音乐会、“指尖上的非遗”等主题和模式,全方位展示非遗的魅力;

    第三,在校园层面,积极推动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与当地大专院校、高中、初中、小学联手,让更多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非遗”走进校园,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增加“非遗”项目传承人发掘与培养的渠道;

    第四,在产业发展层面,要加强文旅和非遗的相互融合,充分考虑每个地域的文化背景、历史背景以及旅游场所的承载能力,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融入有生命力的非遗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同益股份:公司不进行光刻胶生产制造 不具备光刻胶自主生产能力

    下一篇

    大烨智能:接受开源证券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