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奔驰在华本土化战略再进一步:段建军将接替杨铭出任公司CEO,5月1日正式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9:47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销售公司)方面获悉,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即将完满结束其在中国市场的近四年任期,返回德国总部履新,该职位将由现奔驰销售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接任。以上任命将于202351日正式生效。

    “中国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很高兴能将这一重任交接给我非常尊敬和欣赏的同事段建军先生。我相信,凭借他的资深经验、卓越才能和对品牌的赤忱热爱,段总必将能延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别样辉煌。”杨铭表示,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是其职业生涯中最精彩且最有收获的一段征程。非常自豪能够在股东双方的信任与支持下,与经销商伙伴的密切合作中,和兼具专业性与热忱心的团队一起并肩作战并收获战果。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杨铭于1992年加入戴姆勒集团,曾在集团内部多个职能部门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并先后在梅赛德斯-奔驰多个重要的地区市场就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2019年,杨铭出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乘用车及商务车品牌运营相关业务。

    对于杨铭在任期间内所做出的贡献,奔驰销售公司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其中国任期内,杨铭先生凭借其卓越的领导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及敏锐的商业洞察,带领团队紧密携手全体经销商伙伴,深入聚焦豪华品牌定位,积极布局电动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化创新,强化客户服务体系,持续巩固了梅赛德斯-奔驰在豪华汽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奔驰销售公司方面表示。

    事实上,面对全球芯片短缺及疫情等复杂局面,杨铭在过去三年仍实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业务的稳健高质量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20~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分别向中国客户交付77.44万辆、75.89万辆和75.17万辆新车。其中,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交付量于2022年实现同比143%的增长,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和奔驰S级轿车等高端豪华车型的交付量也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在杨铭总裁的领导下,奔驰销售公司在充满挑战的复杂市场环境中取得了扎实稳健的发展,我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作为他管理团队的一员参与其中。”段建军表示。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段建军也将成为首位出任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中国籍高管。公开资料显示,段建军于2013111日出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201911日,段建军就任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一职,全面负责奔驰在华销售与市场营销工作。

    作为一名驰骋汽车营销界20余年的“老将”,同时也是奔驰销售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段建军在过去10年中,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加入奔驰销售公司后的段建军交出了连续三年的两位数销量增幅成绩。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2016年在华销量为48.09万辆,同比增长28%,助力奔驰在全球市场提前四年达成“重夺全球豪车销量冠军”的目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彼时在业内看来,段建军的加入被视为奔驰销售公司重视本土化人才的重要体现,而段建军自接手奔驰在华销售和市场业务后,也通过产品、品牌、营销、渠道端等一系列本土化升级,让中国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了奔驰的产品与内涵。如,在迈巴赫S级轿车的宣传上,奔驰以礼待天下的定位向目标用户传递价值。而奔驰E级车搭载的主动避让式灯光系统,则被其诠释为君子止乎于礼

    如今,面对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浪潮,奔驰正在全力推进“2039愿景”在华落地。按照规划,到2023年底,奔驰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等细分市场。此外,自2025年起,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于北京奔驰投产。

    面对行业电动化浪潮,中国市场将成为奔驰全面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段建军丰富且出众的行业经验和业务能力,都将助力奔驰在华业务的创新发展,而持续深化本土化战略的奔驰,也有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占据主动。

    对于新的任命,段健军表示,“在过去的近四年里,杨铭总裁深厚的业务积累、勤勉的工作风范及卓越的领导力,让我备受启发、获益良多。感谢股东双方对我的认可及信任,我将在同事们及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的支持下,继续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事业贡献己力,不辱使命!

    “杨铭先生是一位出色的领导者,深受股东双方及合作伙伴的尊重与肯定。面临行业转型及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他带领奔驰销售公司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实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稳步发展。感谢他的敬业付出及突出贡献,并祝福他未来再创佳绩。同时,我也祝贺段建军先生接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是中国本土汽车管理人才的杰出代表,过去的十年,他带领团队屡创新高,助力中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我相信他将带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再攀新高。”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义则表示:“杨铭先生带领的奔驰销售公司是中德双方合作共赢的卓越典范。他着眼长远战略布局业务转型升级,灵活果断地应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紧密凝聚股东双方及合作伙伴,取得了扎实的成绩。我对他的成就表示祝贺和感谢,并祝福杨铭在新的征途续写辉煌。段建军先生接任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实至名归,他凭借杰出的业绩表现和出色的领导风范赢得了各方的赞誉和信赖。他将带领销售公司继续发扬务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并融合股东双方的愿景,在转型中稳中取胜、继往开来。”

    此外,奔驰销售公司还宣布,其现任中国台湾地区市场负责人毕立思(Oliver Britz)先生将自2023年6月1日起担任奔驰销售公司销售执行副总裁,汇报给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蕊女士于2023年3月1日升任客户服务执行副总裁,汇报给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毕立思加入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相继深耕于产品管理、战略规划等领域。2014年起,他先后担任梅赛德斯-奔驰韩国市场的产品管理与规划负责人、全球董事会成员行政助理等职务。2019年末,他出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并于2021年6月升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张蕊于2012年加入戴姆勒集团并管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卡车市场部,并于2014年升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卡车零售提升项目总监,打造了以客户为导向的全新的卡车零售体系, 并建立了卡车零售业务的组织能力。2016年,张蕊女士加入奔驰销售公司客户服务部,担任零配件销售及服务市场总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品牌价值观154期|苏打绿说“别听苏打绿”:利益无旧爱,IP有新欢

    下一篇

    泽宇智能:2022年净利同比增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