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丨外贸数据较弱,大盘承压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9: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二A股跳水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1%至3285.10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略大,其中深综指大跌2.02%,创业板综指跌2.17%,科创50指数跌1.69%。石油、煤炭、银行等板块走强,6G概念、通讯设备、芯片等板块表现较弱。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1.8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外盘横盘震荡,香港股市周二收盘跌0.33%。

    海关总署中午公布:以人民币计价,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微降0.8%至6.18万亿元,其中出口微增0.9%至3.5万亿,进口略降2.9%至2.68万亿,贸易顺差大增16.2%至0.81万亿。若按美元计价,前2个月进出口总值大幅下降8.3%至8957.2亿美元,其中出口大降6.8%至5063亿美元;进口大降10.2%至3894.2亿美元;顺差增6.8%至1168.8亿美元。

    出口额下降提示了外需不振,该情形是去年秋天就已变得比较明显的,现在看暂时还没出现转机,这对A股投资者信心应构成些压力。上述外贸数据是上午收盘之后公布的,而A股走势变得沉重也正是在下午,暗示该经济指标为大盘带来些压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之前我也曾提示投资者得密切关注后续经济指标,而且还重点提及了出口指标。我觉得下一个比较重要的经济指标可能是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消费信心提升应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对冲外需不振的几乎惟一路径。

    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投资虽然也能对冲外需不振,但因历史积累的原因只能依靠投资来适度托底,不宜过度刺激。由上周末政府工作报告所定下的较温和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决策层经济工作重心正是提振内需,而不是过度依赖投资刺激。

    除经济指标给股指带来些压力外, 中石油等大涨可能也加剧了许多个股抛售压力。历来散户或稍小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字头尤其是中石油大涨比较“感冒”,在多数情况下市场会产生“跷跷板”效应,即往往“几桶油”大涨,绝大多数小票下跌,这次同样也没出现例外。 

    其实近期市场“中”字头蓝筹股是轮番表现的,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周二这些“中”字头暂有所休整,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出现大涨。

    不少机构这几天发表观点看好“中”字头个股,列出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个:一是这类股票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二是国企改革预期强烈;三是经济正在回升。个人认同这些观点,只是我认为还得加上个“全市场注册制”因素,因这意味着A股中各行各业龙头更显得稀缺。

    虽然经济指标不利,但周二大盘下跌多少有些情绪性。中石油之类上涨诱发其余多数个股下跌,这由股票价值角度看,其实也没啥合理性。由港股及北向投资者动向来看,显然就没那么悲观了。因此,投资者大可不必因单日杀跌就转而看空后市,操作上仍宜持股观望。

    随着时间推移,年报将越来越密集,投资者选股时应尽量挑些业绩透明度高的蓝筹品种,少些“搏”一把业绩的心态。普通投资者如果能时时记牢“自个在信息方面处于劣势”,其实这也是种能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义翘神州将于3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华安证券给予圆通速递买入评级,三大核心能力全面提升,重视分歧阶段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