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必要都在大城市卷,也可回农村”“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多位代表委员向大学生提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7:1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y7s73ePL377WicQibGNFcjwDhicVQFTtRaHWHZAZTCkQZobbuhzCDaVWD2690ZiaPVTE7DNMyzqxYd3A.jpg

    人社部部长王晓萍3月2日表示,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这是在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首破千万后的又一新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支招:

    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大学生又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他们的就业是个人的大事,也是家庭的大计,也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未来。”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开启。当谈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委员发表了上述观点。

    高校毕业生如何才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马怀德认为,大学生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之中。一方面,要怀有一颗平常心,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另外一方面,要从最基本的工作、最基础的环境做起。“这是职业道路的起点,可以为今后的工作、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931bsuWPXAunpjqNPEAdDCiaKur4Xgb72YzXcEJM8NlhHI2g6tVWJ7A.png

    “时代构筑舞台,需要创造精彩。”在马怀德看来,就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起点上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将收获长期受用的宝贵财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90后博导:没必要都在大城市使劲“卷”

    据北京青年报6日报道,谈到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虹表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数量众多,已不再是天之骄子,在认清就业形势同时,就业眼光也不能太局限了。不要局限于那些大家认为好的职业,也不要把区域锁定在大城市。

    1991年出生的王虹是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wXft1vDCmpgMOUhaOjftDHNicIfY8TtgbXHnglJvibrDIyRUsd4V98NA.png

    王虹表示,上大学是为了开拓眼界、学习知识的,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家乡而不是逃离家乡。大学毕业也可以回到农村,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建设自己的家乡。现在国家也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年轻人还是有蛮多事可以干。

    总之,职业是没有优劣之分的,只有你适合不适合的差异。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哪个赛道上奔跑都能够取得成功,关键是你要往前跑,而不是原地躺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做到行业里比较好的,自己的发展肯定是不错的。相反,大家都在一个行业里挤破头,你如果垫底,那对自己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对于考公务员热,王虹认为,年轻人还是要多尝试,不要给自己的成长画圈设限。此外,随着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推进以及就业大环境逐渐改善,“公务员热”势必会降温。而政府也应该多出台政策,保障企业员工的权益,免除大家去企业工作的顾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文科生就业难薪资低?

    倪闽景委员:差异不在于文理科

    最近,一则“211文科男硕士吐槽招聘会均薪5500”的话题受到人们关注。发布这条吐槽视频的博主是在上海某211高校就读的研三学生,他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今年6月即将毕业。

    毕业生就业难,文科生就业更难吗?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不在于文理科的问题,而在于自身与岗位的契合程度。”他说,“无论是文科理科,文科生要加强科学素养,理科生也要提高人文素养,我认为都很重要的。”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VZVQdnJZtE8ficibLJWfAdiakLTyQxQ4KDINnUgoBI6kLWodZNv1tYNjw.png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报视频截图

    在他看来,工作需要的是综合能力。“这个时代不一样了,文科生也要有科学知识,有信息方面的技能。如果是纯文科学习,要么是工作以后再拓展学习,要么是大学可以对原来的课程做些调整。”

    最根本的是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大学学习的东西不可能使用一辈子,进入工作必须开始新的学习。”

    薪酬待遇方面,他提到,入职初期可能是人才培养阶段,往后随着贡献增多,收入待遇也许会逐步提高。“我觉得大学生们不要太在意刚入职的收入,而是要考虑这个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有没有发展前途,要考虑将来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2月23日,倪闽景曾表示,要鼓励大学生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不要满脑子“央国政”。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31577624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机构改革议案重磅公布!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精简5%,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人行、银保监会也有大变化……

    下一篇

    TVB一个大动作,股价暴涨87%!众多“老戏骨”加盟!这波回忆杀你会买单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