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桶油”一拉,机构却按兵不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6:4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的行情,有点“掉链子”——沪深两市仅300多只个股上涨,近4000只个股下跌。沪指跌破33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下跌近2%。

    实际上,跌停个股也不算太多,只有当虹科技和菲菱科思两只个股跌幅超过10%,但市场情绪还是有些受挫。

    今天的下跌,沪指还维持在年内高位,但创业板则几乎跌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去年,创业板指数累计跌了29%。当然,今年才刚开始,留给多方的时间还长。

    至于盘面,主力继续围绕“中字头”炒作。前期炒的是三大运营商,接下来是中字头基建,还有昨天的中字头军工。

    而今天,情绪转移到了“三桶油”,中国石油最大涨幅近6%,总市值重回万亿大关;中国石化最大涨幅近7%,总市值超过6000亿;而中国海油一度涨停,总市值超8000亿。

    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市场拉升石油股的时候,大盘表现都不太亮眼。原因很简单,跷跷板效应屡试不爽,整个市场就那么多钱,都去抄大盘股了,小票谁还顾得上?

    以前还只有“两桶油”,去年中国海油A股上市了,现在是“三桶油”,资金面不算太充裕的情况下,活跃资金捉襟见肘。

    在Z哥看来,市场对于拉升“三桶油”不太感冒,跷跷板效应只是一个表层因素,更深层的原因——可能还是机构投资者,比如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对于这类中字头公司并没有太多的参与。

    就拿“三桶油”的股东情况来看,根据去年四季报,参与中国石油A股的主动型公募基金很少。持有最多的是银华同力精选混合,但只持有2800万股,持股市值一个多亿。

    而其他的公募基金主要是指数型基金为主,且持股量也都很少。而在去年三季报中石油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一位名叫施爱忠的“牛散”,其持有中石油都有8400万股。

    再说中国石化,同样如此,主要还是指数型基金被动配置,且持股量连中石化流通股本的千分之一都不到。

    再看中国海油,公募参与的情况要好一些。

    持股量最大的是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该产品166亿的规模,持有中国海油的市值接近9亿,但只能排到前十大重仓股的第十位。而焦巍主打的持仓还是白酒、医美等大消费。

    当然,还有一些公募产品买了中国海油,不过买的是估值更低的港股。比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配置了中国海油H股3308万股,持仓市值超过6亿,中国海油H股也是该产品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通过主动权益产品对“三桶油”的持仓情况,其实可以看出公募基金的态度,反过来看,也说明了“三桶油”在主流机构心中的地位并不太高。

    所以,每当市场开始拉升“三桶油”的时候,几乎可以肯定,多数情况都不是公募大佬所为,顶多是被动配置而已。公募大佬们更愿意主动参与的,还是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

    因为这些赛道,一旦开始鼓吹未来的前景,往往可以预计明年业绩增长50%以上。但如果换做是中字头的很多公司,预期往往不会这么高。

    而“三桶油”业绩和油价的关联度太高。以中国石油为例,这两年,国际油价大涨。不过,机构很难对“三桶油”的业绩做出比较清晰的预期,行情好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一旦油价大跌,业绩又大幅下滑。

    所以,对于多数公募机构,大家习惯了预测业绩,习惯了给估值,但一旦遇到“三桶油行情”,大家反而不太习惯了,只有集体观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

    下一篇

    新时达:工业机器人产品主要包括多关节工业机器人、SCARA机器人系列产品、机器人柔性工作单元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