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经济数据暂不利 美元冲高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20: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上周五(2月24日)美国公布的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高于预期,这加大了美联储的加息压力,故当天美元显著升值。然而进入本周以来,因后续经济指标大多不利,美元转为震荡盘跌态势。市场对3月及5月美联储均将加息25基点已基本达成共识,但对后续加息预期共识度较差。

    美经济数据不利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增1.8%,高于预期的增1.3%;1月个人收入月率增0.6%,不及预期的增1.0%;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涨0.6%,高于预期的涨0.4%。上述最后那个数据较受美联储重视,故整体来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

    进入本周以来,经济指标方面大多不如预期,这是美元未能维持上周五涨势的主因。除经济指标不利外,本周美元指数稍有走弱与欧元走强不无关系。

    本周一公布的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降4.5%,不如预期的降4.0%。周二公布的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2.9,不如预期的108.5。

    周三公布的2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7%,同样不如预期的48.0%。不过,同时公布的2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为51.3%,大超预期的45.1%。

    因上述ISM支付价格指数高于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一度急升,其中10年期债收益率冲高至4%,美元指数也短线急涨了约30基点。只是不久之后,市场走势即出现逆转,美元快速回落,美债收益率也回落。

    之所以市场表现反复,是因为市场起初受物价较高惊吓,但过了一会注意力慢慢集中在美国PMI弱于预期上,市场开始意识到周三的数据组合其实展示出些许“滞胀”特征。

    欧元反弹持续性存疑

    在各种非美货币中,本周欧元表现相对稍强。

    周四傍晚时分,欧元区公布的2月CPI年率涨8.5%,略低于1月的涨8.6%,但显著高于预期的涨8.2%。由分类数据看,欧元区通胀超高与食品涨幅超预期相关。

    欧元区上述CPI年率涨幅,于去年10月份达到10.7%这一高度,其后该涨幅连续下降了5个月,投资者很容易就形成思维定势,即欧元区物价涨速“不断回落”。然而周四公布的2月CPI涨速下降幅度显得十分细微,所以本质上是利多欧元的。

    很明显,欧央行还得被迫加息,且压力不见得会小于美联储,因无论由哪个角度看,8.5%的通胀率还是很高的,至少也明显高于美国当前的6.4%。

    虽然周四数据有利欧元,但实际上欧元在周四前就已提前上涨了,原因是在本周稍早,其实已有迹象显示通胀超预期了。本周二及本周三,法国、西班牙、德国等先后公布了高于预期的2月份CPI数据。

    高物价虽然短期内易对欧元构成支撑,但持久性存疑。欧元区较美国更具“滞胀”特征,所以欧元区对后续加息的承受力应弱于美国,而这就决定了高物价所带来的支撑得打些折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炼金室 | 获1500万美元风险投资,成都这家旅企靠什么?

    下一篇

    *ST泽达:拟回购不低于约230万元且不超过约461万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