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曹鹏: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 加快推动供应链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4:39

    ◎曹鹏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及企业经营一线,此次上会,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三个方面。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集团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精心准备了三份详细的提案。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曹鹏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及企业经营一线,此次上会,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三个方面。

    而这三个领域及背后涉及的方方面面,也几乎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京东”。特别是京东一直以来强调的新型实体企业的定位。

    不可否认,在助力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产业链降本增效等上,新型实体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曹鹏认为,“数字技术在工业、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应用仍相对滞后,数字鸿沟有加大趋势。”所以他建议,要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同时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促进协同。

    数实融合的大潮已至,新型实体企业的诞生只是其中一个小小侧写。背后更聚焦的高质量用工、就业,以及开放、兼容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等问题,曹鹏也有话要说。

    数实融合下的“人和企业”:

    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增强我国实体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抓手。“但我国数实融合仍面临一些问题亟待突破,比如,农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不会的困境。”曹鹏直言。

    不过,数实融合思潮下,出现了一批兼具数字与实体经济属性的新型实体企业,相对较头部的,如国家电网、华为、京东、小米、百度等。这些新型实体企业在助推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产业链降本增效等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因此,曹鹏建议,要加大政策力度促进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同时,要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促进协同创新。

    数实融合同时也催生了新业态发展,进而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为促进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就业作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不足等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影响民生福祉。

    曹鹏认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全面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促进高质量就业关乎大局,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亟需重视。

    因此他建议:要完善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新就业群体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同时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企业新就业群体技能认证体系。

    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辆汽车大概有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其背后是上千家零部件企业组成完整供应链体系,协同上千家零部件厂商生产、供应,靠人力是不可能实现或是不可能高效的,这需求数字化的手段实现高效协同。”曹鹏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此说明数智化供应链的重要性。

    所谓数智供应链,就是以供应链的思维来思考数字化转型,通过整体供应链大循环中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从供应链长链条中寻找增长机会,实现产业联结、数智创新及生态融合,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数智化供应链是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经之路,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能力、国产化的数字基础设施是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双循环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但目前我国供应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如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发展滞后、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瓶颈。”曹鹏坦陈。

    因此,今年的两会提案,曹鹏也针对此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加大投入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加快推动供应链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建设高效协同的社会化供应链体系。

    记者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此外,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要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曹鹏认为,这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产业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以及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的构建。

    “未来,企业可以借助多云多芯多活的产业级云操作系统,向下兼容国内外基础设施,向上使用多场景产业应用,渐进式完成国产化的真替真用,同时完成自身数字化升级,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曹鹏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邦证券给予芯朋微买入评级,家电“去库存”步入尾声,工控新能源蓄势待发

    下一篇

    百度集团午后一度涨近8% 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3月16日正式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