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hatGPT“带火”人工智能芯片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23:0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这就像一个轮回,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资本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再次被点燃,相关企业也随着受益。

    自去年11月30日OpenAI公司推出ChatGPT的两个多月以来,已经推动GPU巨头英伟达股价上涨超过50%,即便是公司去年的业绩并不及市场预期。

    英伟达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营收60.5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利润14亿美元,同比下滑53%。去年全年营收270亿美元,净利润43.68亿美元,同比下滑55%。

    虽然净利润下滑,但报告期内,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包括用于人工智能的芯片)录得持续增长,这表明公司可能持续从ChatGPT和微软新版必应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软件中受益。另外,英伟达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将达到65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63.5亿美元。

    人工智能正处“拐点”

    由于ChatGPT带动的人工智能(AI)芯片的火热,市场高度关注英伟达AI芯片的表现。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包括AI芯片在内的数据中心收入同比增长11%至36.2亿美元。

    美国券商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高级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英伟达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并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主要的受益者。人工智能这个市场正在以闪电般的速度发展,而英伟达如今已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与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拐点”,促使各种规模的企业购买英伟达芯片以开发机器学习软件。为此,英伟达拓展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将直接面向企业推出英伟达AI云服务。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多功能性和能力引发了全球各地企业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战略的紧迫感。”黄仁勋说道,“人工智能仍然没有在企业中广泛应用,但我们相信,通过在云中托管从基础设施到操作系统软件,一直到预训练的模型,我们可以一起加速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使用。”

    财报显示,英伟达用于人工智能的GPU大部分销售都属于公司的数据中心类别。英伟达表示,该块业务的增长是因为美国云服务提供商购买了更多的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英伟达其实已在人工智能市场上深耕多年,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投资其数据中心业务,而且显然获得了巨额回报,过去几年该业务的收入也呈爆炸式增长。

    具体来看,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9.68亿美元攀升至去年第四季度的36.2亿美元。尽管整个行业的芯片和云计算销售普遍放缓,但英伟达2022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中心收入却同比增长11%。

    英伟达预测,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将达到65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63.5亿美元。彭博社报道中称,英伟达的收入预期,表明公司进军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的努力正在获得回报。在CEO黄仁勋的领导下,英伟达利用其在图形处理器方面的主导地位,在不断增长的人工智能硬件市场中占据了强大地位。英伟达的芯片擅长并行的处理,使计算机能够处理大量的数据,并训练软件并做出决策。

    出色的业绩也让多家投行上调了英伟达评级或目标价——美银证券将英伟达目标价从255美元上调至275美元,该行分析师Vivek Arya维持对伊英伟达的买入评级。因看好AI驱动英伟达业绩,高盛则将英伟达评级上调至买入,给出目标价275美元。

    英伟达股价涨超50%

    其实,资本市场对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已经有了预期——自去年11月30日OpenAI公司推出ChatGPT的两个多月以来,已经推动英伟达股价上涨超50%。

    在公布四季报的同时,英伟达也宣布了自己的人工智能云服务。黄仁勋表示,公司正在与甲骨文、微软和Alphabet旗下的谷歌合作,提供使用英伟达GTX及其通过简单的浏览器访问进行人工智能处理的能力,让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也能利用英伟达的数据处理能力来训练人工智能,包括支持ChatGPT的那种模型。

    黄仁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人们对ChatGPT的兴趣让商业领袖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力量。但如今,人工智能主要是通过软件。黄仁勋表示,其价值将来自于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进行调整,以便他们能够改进服务和产品。

    “这是一个唤醒人工智能能力的时刻,但挑战在于,不存在一种适用于所有人的人工智能模型。这确实是我们可以为行业带来巨大价值的地方。”黄仁勋说道。

    关于最近的AI热潮,阿里巴巴也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上指出,云计算和AI结合正处于技术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AI对算力的需求的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作为全球的领先的云计算厂商,阿里认为这个游戏才刚刚开始。这个趋势其实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的趋势。在消费和云计算两个赛道,阿里目前是全球第一梯队领先者,对未来充满信心,将拥抱新技术。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同日表示,公司已准备好抓住市场机会,为各种人工智能模型提供计算能力。将继续为人工智能建立大规模预训练模型。

    而对于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美国券商Wedbush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高级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和芯片类的公司将成为人工智能‘竞赛’的主要受益者。英伟达目前在芯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搜索引擎和云服务将是未来几年大型科技公司人工智能货币化的关键领域。目前,微软凭借ChatGPT在人工智能‘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8000亿美元市场机会?

    据中信建投研报数据,此前用于AI训练的算力增长符合摩尔定律,大约每20个月翻一番。深度学习的出现加速了性能的扩展,用于AI训练的算力大约每6个月翻一番;而目前ChatGPT等大规模模型出现,其训练算力是原来的10到100倍。

    而算力的背后,核心是以数据中心的建设、GPU、CPU芯片、存储等硬件的性能优化为基础。其中,据民生证券研报,当前用于AI模型训练与推理的主流高算力芯片主要为英伟达的V100/A100/H100等。

    华尔街也认为,随着人们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如OpenAI的ChatGPT、微软的必应和谷歌的Bard)的兴趣激增,英伟达迎来了新的潜在增长机会。人工智能平台需要巨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而英伟达的显卡非常适合这类应用。

    CNBC报道中称,英伟达的A100非常适合于支持ChatGPT、必应等工具的机器学习模型,这款芯片能够同时执行许多简单的计算,而这对于训练和使用神经网络模型很重要。A100背后的技术最初用于在游戏中渲染复杂3D图像的显卡,通常被称为图形处理器或GPU。开发聊天机器人和图像生成器等软件的大公司或初创公司动辄便需要成百上千个英伟达的芯片,它们要么自己购买,要么从云提供商那里获得计算机的安全访问权。

    为什么这些公司对芯片的需求如此大?这是因为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如大型语言模型,需要数百个GPU,而且这些芯片必须足够强大,要能够快速处理TB级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其实英伟达并不是唯一一家为人工智能生产图形处理器的公司。AMD和英特尔也在图形处理器市场互相竞争,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型云计算公司也正在开发和部署专门为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设计的芯片。

    不过,根据New Street Research的数据,英伟达占据了可用于机器学习的图形处理器95%的市场份额。Daniel Iv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我们相信这是一场人工智能的‘竞赛’,ChatGPT是微软(向竞争对手)发出的主要警告。未来几年,这将是一个价值800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这也将是谷歌、亚马逊、苹果和微软在硅谷争夺市场份额的一场类似于《权利的游戏》一样的大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hatGPT掀AI人才争夺战 微软开近30万美元年薪

    下一篇

    九价HPV疫苗接种乱象调查:社区医院一苗难求 线上“黄牛”加价横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