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改革价值重塑进行时 每经品牌100指数首现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6 21:5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个股涨跌互现,指数却超预期回调,上周,每经品牌100指数遭遇上市后首次个股大分化。

    杨靖制图

    上周,沪指高开低走,突破3300点后冲高回落,但周K线最终仍收涨,表现偏强,个股板块涨多跌少。总体来看,沪深两指数均实现上涨,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受上周五市场调整影响,虽全周下跌2.84%,但有60%的成分股上涨,赚钱效应犹在。

    有券商指出,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增量政策出台的预期不断升温,市场有望震荡企稳。

    每经100成分股走势分化

    2月以来,A股市场进入宏观预期的验证期,当前市场开始关注现实是否能够跟上春节前对于消费和节后复工的乐观预期,尤其是对消费复苏程度和地产销售能否回升较为关注。

    上周,沪指虽然走出“三连阴”,但是依旧实现上涨,周涨幅达到1.34%,深成指涨0.61%,表现尚可,创业板指数和北证50指数则纷纷下跌,周跌幅分别为0.83%和1.56%。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已经出现周线“四连阴”。每经品牌100指数走势波动明显,周跌2.84%,以931.69点报收。

    虽然每经品牌100指数再度出现回调,但是成分股却“冰火两重天”,六成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工程机械、通信等板块表现强势,徐工机械单周涨幅达到15%,宝钢股份、格力电器、中兴通讯、中国通信服务以及长城汽车周涨幅均超过5%。不过,权重较大的京东、阿里、拼多多以及美团等中概互联网板块跌幅较大,从而拖累指数下跌。

    从市场环境来看,虽当前处于数据、政策真空期,不过财政部强调2023年将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国务院常务会议亦表示,已有稳增长政策及减税降费政策仍有发挥效应的空间,传递加速经济回暖信心。房地产“第三支箭”再推进,有望从供给端带动楼市的恢复。

    海外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抗通胀决心,欧央行亦释放鹰派态度。不过对国内而言,当前国内坚持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外围环境影响相对有限。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经历了当前的改革之后,央国企将更多价值实现因素纳入央国企考核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并且推动央国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重要基础。央国企改革这一主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应当给予充分重视。

    应关注央国企价值重估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发布,明确了改革目标,2022收官之年后,央国企的治理结构得到了初步改善。从2023年开始,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其二,2022年底以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得到了市场关注,当前央国企普遍估值较低,央企指数PB为0.83x,处于历史的12.81%分位,仍然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据了解,在传统的考核体系下,相较于利润增速、盈利能力等代表企业成长性的指标,央国企更加重视做大自身资产、收入等规模,传统行业重资产的属性、政策性负担的存在等,使得资本市场给予央国企的整体估值水平始终低于民营企业。随着2022年底以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见成效,央国企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安全”问题愈发得到政府高层的重视,而央国企在安全相关领域无疑更具优势,理应肩负起新时代国家安全建设的使命。

    另外,央企国企始终是财政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是始终未被充分调动的部分。国企价值是被低估的,价值重估才能打开国有资本运营空间。国企提高股息率仍有空间,这对国企价值重估和财政平衡都有积极作用。

    安信证券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推出+估值端对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视度的不断提升,其将成为全年国企改革主题行情的重要推升力量。

    从投资主线来看,央国企改革有两条主线值得关注:其一为现金流改善型国企,主要以建筑龙头、运营商、工程机械等领域为主;其二,治理结构改善型,其带来净利润的释放,由此前的稳健增长转换为具有增长弹性的品种,主要以电力、传媒、中药、军工企业为主。

    指数或乘改革之风而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中,央国企公司占据着重要比重,目前多家央国企股价已走出慢牛形态,如徐工机械、宝钢股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

    就板块而言,机械板块国企未来利润释放空间充足。从基本面角度来看,2023年经济弱复苏带动传统行业需求回暖,基本面边际改善;从治理结构角度来看,重要的变化就是国资委考核要求,逐步偏向盈利端,以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倒逼企业自身在治理层面进行改革,激发经营活力。从规划来看,国有企业也在以2023年为起点做新的5年规划(2023~2027年)。所以,长期视角下,国企未来不管是体制机制还是激励机制,最终导向经营质量层面都会迎来较为显著的改善,管理层面理顺后往往具备业绩、估值的释放空间。

    以徐工机械为例,该公司2022年完成工程机械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后,收入、利润体量都和三一重工相当,但市值只有其一半的水平,其核心原因在于徐工的管理体制和激励制度和市场化水平有一定差距,在相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下,竞争力不够突出,进而导致市场关注度较低。

    现在徐工国企改革计划中,引入战投、整体上市、股权激励都相继落地,管理层面、激励层面的改革到位后,稳增长、控风险、提盈利成为重点工作方向。具备业绩、估值修复的空间。

    再看建筑板块。国企改革对建筑行业而言极其重要,再加上建筑行业是“低估值、低预期、低配置和高成长”“三低一高”的特点,在国企改革的加持下将迎来估值的提升。

    此外,通信板块里,三大运营商估值水平都低于其业绩增速。就中国移动来讲,派息率在9%~10%左右,如果业绩增速能进一步加快,其估值会有继续增值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杨靖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外围加息预期回升 A股或短线承压

    下一篇

    吉利推新与比亚迪降价背后:新能源车品牌竞争进入新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