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业私域客户经营白皮书2023》发布:银行私域经营领域开展探索,存在八大核心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6:10

    数字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了社会和行业生态,当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数字化高速发展的阶段,互联网公域流量红利消退,私域已成为银行突破流量瓶颈的重要阵地,数智化变革将引领零售银行第二曲线增长。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数字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了社会和行业生态,当前,中国金融业正处于数字化高速发展的阶段,互联网公域流量红利消退,私域已成为银行突破流量瓶颈的重要阵地,数智化变革将引领零售银行第二曲线增长。

    2月23日,腾银财智携手BCG、腾讯CDC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私域客户经营白皮书2023》(下称《白皮书》),指出:零售银行已经进入“客户经营为王”的新时代,“存量客户深度经营”将成为零售银行业绩增长的新逻辑。

    在金融业数字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零售银行一方面需升级商业模式,从“以获取客户当期价值为核心”升级到“以获取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为核心”;另一方面需升级运营模式,从“以达成单次交易为目标”升级到“以实现长期深耕为目标”。

    银行业在私域经营初期存在八大核心痛点

    国内零售银行经营正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存量客户深度经营”将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动力,私域生态将成为未来客户数字化经营的主战场。

    《白皮书》指出,近年机构新获客成本在不断上升,为机构带来同样的AUM增长,获取新客的成本相较维护老客高出5倍,而存量客户利润贡献则是新客的16倍。

    因此,深耕客户价值已经成为行业破局的关键。银行私域意识的觉醒,纷纷转变客户运营思路——将运营重心由在公域平台拓展新客,转变为对私域平台存量用户的精细化运营上。

    根据《白皮书》,目前银行私域现状不同,国有大行的总行层面大部分处在基础搭建和初级运营阶段,在分行层面多点开花,探索成果显著;股份制银行起步最早,普遍进入基本运营阶段,约30%的头部股份制银行已抢先步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形成了体系化的运营策略体系,积极抢占高质量客户流量池;城农商行私域布局起步较晚,目前50%—60%仍处于调研筹备或基础设施搭建阶段,仅有部分头部城商行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白皮书》显示,伴随各家银行在私域经营领域开展探索,普遍展现出八大核心痛点:围绕客户经营方面,体现出“分群欠缺”“精准度低”两大痛点;围绕基层客户经理展业方面,体现出“基层理念差距”“专业能力不足”“精力有限”三大痛点;围绕银行管理者开展私域经营管理方面,体现出“顶层设计缺失”“考核错配”“过程管理黑盒”三大痛点。

    银行业在私域经营初期,常遇到的八大核心痛点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业私域客户经营白皮书2023》简要解读

    鉴于此,《白皮书》认为,私域经济时代,银行面临的是从“游牧模式”到“农耕模式”的全面转变:在经营理念方面,由“销售导向”转向“客户成功导向”;在关注客群方面,由“仅关注高价值客群”转向“兼顾高价值客群和基础客户挖潜”;在经营手段方面,由“粗放式宣传实现广覆盖”转向“精细化运营实现客群深耕”;在核心指标方面,由“新增客户数量等结果指标”转向“存量客户NPS等过程指标”;在成本结构方面,由“高获客成本低运营成本”转向“低获客成本高运营成本”。

    做好私域经营需要从经营理念到经营方式的全面转变

    伴随各家银行在私域经营领域的开展和探索,由于资源投入、技术能力、经验等方面的差异,实际经营效果不一,机构们在推进过程均遇到各个方面不同层级的问题。

    《白皮书》指出,通过深入调研中发现,银行在私域经营体系建设的落地过程中存在常见的四大误区:一是机构缺少全行层面的规划,带来工作反复和资源的浪费。私域建设不仅限在工具应用层面,还涉及系统工具搭建、业务流程融合、队伍能力转型、考核体系调整等多维度工作配合;二是缺少经营私域的高度专业性认识,或是试图简单复用原有渠道运营经验,最终效果欠佳;三是私域引导与持续运营两大环节脱节,导致资源浪费;四是缺少生产资料库、精细SOP指引和专属运营团队等中台建设和支持,导致一线运营团队的技能和经验无法适用。

    那么,银行应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才能够使私域经营真正发挥它生产力和价值?

    腾银财智CEO童彤表示,做好私域经营并非仅仅是私域经营工具和社群运营方式的使用,还需要由内而外从经营理念到经营方式的全面转变,如相应的组织架构、考核体系转变、变革氛围打造等,经营思路由上至下的转变,体系方法的全盘规划和思考对于私域经营的效果至关重要。

    《白皮书》指出,机构要实现客户深耕的精细化运营,需要立体转型构建自身能力,实现前中后台维度的全方位变革,可以从三个层面推进:在前台触点上,设立分层覆盖触客团队,构建全面特色私域阵地;在中台支撑上,需要打造赋能系统、生产资料、策略中心三大支持体系的“强中台”;在后台基础建设上,需要通过提升变革氛围、组织支撑、考核督导、数据标签、品牌建设五大底层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赛电池:目前储能电芯项目一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3月底投产运营

    下一篇

    十年两会·温暖记忆 丨“民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