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地重磅官宣:生第三个娃,直接发20000元!关于婴幼儿奶粉,国家也有大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17:5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kMceRJxnH8iaqGhs5pZdVQibEtPBywSoesKzxDKNnTeea5NE840EerF6GtKudH2yIQscxzw76gXCw.jpg

    2月22日下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

    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陆续推进一系列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如发放生育津贴和育儿补贴,加强住房保障支持等。其中,云南、山东济南、湖南长沙、辽宁沈阳、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发放“真金白银”。此外,两年过渡期后,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今起正式实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二孩5000元 三孩20000元

    预计将覆盖2.5万个家庭

    据浙江新闻,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显示影响二孩、三孩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养育、教育的压力,因此杭州将育儿补助对象确定为这部分家庭,通过减轻相应负担来提升生育信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杭州育儿补助的金额是怎么定下来的?对此,杭州市卫健委解释,这是与财政部门在前期经过大量数据调研后测算确定的,发放金额和当地政府财政总体状况紧密相关。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2.5万个家庭。

    之所以选择一次性发放,主要考虑是对于家庭来说,孩子出生后购买妇幼、婴童用品和托育等大量开支都属于刚需消费。一次性发放补贴能及时缓解婴幼儿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增强补助对象获得感,同时可减少手续,便于灵活申请。

    记者了解到,育儿补助将采取数字化方式发放,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浙里办”申请,审核通过后发放到个人账户。相关的补助实施办法正按照有关程序、流程办理,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系统工程”,杭州在实施育儿补助的同时,还将结合本地实际,在生育补助减轻负担、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实施住房购车支持政策、减轻家庭教育压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等方面加大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育儿补助外,杭州将采取的其他系列鼓励生育措施大部分不区分孩次,力求缓解群众压力,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真金白银鼓励生育

    近期以来,多地密集发布生育奖励、补贴等鼓励生育的政策措施。

    CFF20LXzkOwkMceRJxnH8iaqGhs5pZdVQLhznCbfFUMyRfJicwgEjJLRlia9C42Cicg8Bb1SVTR7hfEgfDfc8ticMT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云南: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2000元、三孩5000元

    云南省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方案》明确了补贴标准,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对婴幼儿意外伤害险参保给予补贴(婴幼儿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50元)。

    山东济南:二孩、三孩每孩每月发600元补贴,直到3周岁

    今年1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湖南长沙:第三孩及以上每孩一次性发10000元

    湖南省长沙市去年8月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报道称,《工作方案》创新性地推出一系列支持生育的惠民“组合拳”,力度大、覆盖广、标准高,直指群众生育的“痛点”。其中提出,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据测算,每年需投入约2000万元。

    辽宁沈阳:三孩每月发放500元,直到3周岁

    辽宁省沈阳市出台《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黑龙江哈尔滨:二孩每月发500元,三孩1000元,直到3周岁

    黑龙江哈尔滨印发的《哈尔滨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子女3周岁。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史上最严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

    鼓励生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直接给补助,婴幼儿产品质量体系也是重要的一环。据上海证券报,2月22日,《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等3项营养与特膳食品标准(以下简称为“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信息显示,截至2月20日,约有100个奶粉品牌通过新国标注册超300个奶粉配方。上市公司中,伊利股份、中国飞鹤、光明乳业等品牌均有配方奶粉通过注册。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标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对奶粉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可选择成分等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对于各项营养物质的含量及检测方法规定也更为严格,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原料选购、供应链管理、生产工艺先进性、品控稳定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这一改变使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国标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势一致,将根据婴幼儿月龄提供更精准的营养元素,标志着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澎湃新闻报道,奶粉新国标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特聘教授韩军花介绍,有一些营养素的添加标准范围变窄了,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否则很容易就超出标准范围,就成了不合格产品,这就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要求更加高。“新国标对生产的指标要求比较严格,因此企业有一些(情况下)调整的难度比较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在研报中表示,随着我国新增人口数量见顶,我国奶粉行业量增亦见顶,未来行业主要由价增驱动。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浙江新闻、中新网综合报道、上海证券报、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智科技:接受中欧基金调研

    下一篇

    写诗写小说还写书!当ChatGPT遇上文学创作:AI能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人类?我们和几位知名作家聊了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