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然倒下!曾声称耗资1亿打造网红门店,知名品牌道歉:全面停业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08:16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y52m4YZfpmqIXOnib13hmLYh2IZowQpc38HRKibp2yefhQ44gg5GhvfXjHWzbScIQE03PpMlPw2eeA.jpg

    曾声称耗资一个亿打造、把旗舰店开进深圳海岸城、与易烊千玺等流量明星推出联名款蛋糕的网红蛋糕店,最终还是没能熬过这个春节。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网友爆料称,昂司蛋糕深圳水围趣坊店自春节放假后就再也没有开业,小程序进不去,也联系不上负责人,因充值的余额未退,他已拨打12315电话维权。

    据该网友提供的门店春节放假通知显示,昂司(深圳)食品有限公司放假时间为2023年1月8日到2023年2月5日,截至目前,该门店并未营业,其官方电话也无法接通。

    怎么回事?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公司全面停产停业

    只给员工2000元过年?

    2月16日晚间,昂司蛋糕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不善,品牌门店无法在春节后如期开业。“公司自2023年2月10日起全面停产停业,努力自救,一是寻找新的投资商,二是开展重组或清算。”

    公告称,停业停产期间,昂司会员预付卡余额退费可统一联系登记,核实后按进度分批退费。

    2月16日,昂司蛋糕在其官微发布消费者告知书,宣布其自2月10日起已经全面停产停业,努力自救,一是寻找新的投资商,二是开展重组或清算工作。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8rkN9Qgs6Sjx71OonLZyyHk3SOmQiaSialIibcF27mvcsKZZALQUSQpYA.png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iawMAMzibn5RKsu8hicEgkotGQ4rmWaYK0p5XMlSkgVjeWjRwhfFBKe9A.jpg

    同时,昂司蛋糕对于会员预付卡余额退费一事给出了解决方案,但官微下的消费者们却并不买账,表示“电话打不通,小程序无法登陆”,还有评论表示“员工工资找谁,什么时候结清?”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Yljbf3EzaOtECj2Ml7UR2pxricS5FgVHRs0Vc4lAgzsDOcvTwLnyAFw.png

    公告落款为“振帮(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经成为被执行人,涉司法风险26条,法律诉讼55条,其中近90%是被告身份。

    kw2nrMk65sfibicCVXg30dGGplianaUU7AxmVicvn36v6iarp2MPXfgcWiaffMELA4afBRjnv9mACibBNgu7O76hqjDYg.png

    kw2nrMk65sfibicCVXg30dGGplianaUU7AxibUoM4uhLteSeKFuBkVTj3IQhkouF1fB2piaOfvPzdx3gFuibicttDV5cg.png

    kw2nrMk65sfibicCVXg30dGGplianaUU7AxiaVibSttdibl4JwVhQFQ4AvIL1dRvYBxicUmNqFFWSn8yrib9L0GI5fwxRw.jpg图:企查查

    而昂司蛋糕的管理层变化也值得关注,去年3月其进行了法人更换,原法人代表、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崔聚山退出,换为龙海燕,今年1月又变更为罗振豪。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2022年1月离职的昂司蛋糕前员工表示:“2021年10月份的时候公司就已经开始拖欠工资了,后来慢慢的又恢复正常发工资。直到上个月跟还在职的同事聊天,才知道昂司2022年11月份开始就不发工资了,最后只发了2000给大家过年。”

    此外,一位昂司供应商也对界面新闻表示,早在2021年8月,昂司便出现了拖欠货款的情况,目前已进入正式司法程序尾声

    企查查数据显示,振帮(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法案件中,有较多都涉及劳动和合同纠纷方面。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nfUTicEplYRhwyO2pEXnnPxHGWOCyvjV1VF17RKEauFzSc1WCmgq2V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号称耗资一亿打造网红门店

    最贵蛋糕造价1314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创立于2019年的昂司蛋糕以“设计师蛋糕”出圈,不同于常规款的庆生蛋糕,昂司的蛋糕更突出颜值。明星代表作里,除了有流量明星的联名款蛋糕,还有拥有渐变色仿真花瓣的玫瑰三重奏等,不少大作是由甜点世界冠军及法国MOF奖大师团队打造。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ubNBhLWtBgfcmVQZUUVyU8I2TeJia9Nib43MjnRJiaOusSicR4yPDpKJicw.jpg

    开业初期,昂司蛋糕还大手笔邀约明星宣传,比如易烊千玺、陈学冬、邓紫棋。

    巅峰时期,昂司蛋糕在深圳有近30家门店。而当中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南山海岸城商圈开出的超大型复合烘焙门店“昂司蛋糕奇幻空间”。近6000平米的蛋糕主题空间,有蛋糕、咖啡、茶饮、鲜花、零售等众多业态,门店里以莫比乌斯环为原型的楼梯,也是网红们的常驻打卡地。昂司对外声称耗资一个亿打造

    CFF20LXzkOz1vAPzGwB1NBRWrEOGsn8m2pqNicKp4zoVEaRlNicnibkl8ibmHfqyW8vIBPyvwicunfKusiakRLiaRibia3Q.jpg

    图片来源:微博@ANGSI昂司蛋糕

    据悉,“昂司蛋糕奇幻空间”上下两层的月租金就约为260万元;店内摆放的镇店之宝巨型城堡蛋糕造价1314万元。就产品而言,早期宣传中整个店内有超过390款不同的产品,包括各式的茶点、甜品和蛋糕,其中甜品的价格区间在38-65元,蛋糕的价格区间为100-1999元,而它的整体客单价在63元左右。

    据华夏时报,2月18日,记者来到昂司蛋糕最大的门店“昂司蛋糕奇幻空间”看到,现场大门紧闭,玻璃橱窗被白色布帘遮得严严实实,看不清内部情况。

    “大约去年年中吧,之后就没再开过门了,说是要升级,今年也没见开业,已经倒闭了。租金很高的,少见蛋糕店开这么大,当初也觉得是噱头,关门不奇怪。”附近一名商户对记者说道。

    “还是觉得很可惜,以往过生日都在他家订蛋糕,造型好看,味道也不赖。”曾是昂司蛋糕忠实客户的小陈表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匆匆陨落为哪般?

    一代网红品牌的匆匆陨落,原因为何?

    事实上,昂司蛋糕的前车之鉴就在它身边。距离昂司蛋糕仅四个店面的距离,曾经号称亚洲最大烘焙工坊,也是深圳最大面包店的BEEPLUS LIFESTYLE超级烘焙工坊,现在仍然挂着“旺铺招租”的牌子。据附近商户透露,已经倒闭两年多了。

    据华夏时报报道,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指出,昂司蛋糕此次被迫停产停业,表明公司自身的运营出了问题,同时也表明这种豪横大店、高端路线模式未必能够实现持久的商业化运营。曾经烘焙市场颇受资本热捧,网红烘焙拿到融资、估值提升,但近年倒闭跑路不在少数,原因在于其业务本身经营层面难以平衡成本,造成了对于融资的过度依赖。而处于风口的烘焙行业的过高估值所支持的融资活动一旦延缓或停顿,就会造成现金流断裂和企业停摆与暴雷。

    但烘培仍然是一个值得被看好的赛道。

    长江证券的研报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烘焙市场零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12.6%,2016年-2021 受疫情影响,复合增长率回落至约7.7%。而展望未来5年,预计2021年-2026年改数据有望回升至接近 8.5%,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此外,中国烘焙食品零售口径人均销售额则保持较好的成长动力,在2021年已超过174元。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赵庆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都市报、华夏时报、界面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色列议会通过司法改革计划中第一项法案的一读

    下一篇

    早财经丨张新起一审被判无期;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中纪委通报!因为此事,千余党员干部受处理;扬州取消限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