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泽连斯基签署命令,制裁333名俄公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07: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月20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9日签署命令,对333名俄罗斯公民进行制裁。制裁名单中大部分是俄罗斯银行和金融界人士。泽连斯基还下令将制裁名单通报给美国和欧盟国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以来,乌克兰多次出手制裁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乌克兰已多次对与俄罗斯有关的个人和相关企业实施制裁,其中还包括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

    当地时间2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批准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决定,对约两百名与俄罗斯有关的个人实施制裁。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国家原子能电力公司负责人安德烈·彼得罗夫、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等199名俄罗斯公民和1名乌克兰公民:扎波罗热核电站副总工程师切尔尼丘克。

    当地时间2月5日,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日晚间例行视频讲话中宣布,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关于制裁俄罗斯核工业的决定已生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乌克兰-欧盟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敦促欧盟做出决定,对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实施制裁。

    美国和G7将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冲突一周年当天,美国和G7也将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

    据央视新闻2月17日消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16日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纽兰日前表示,美国及七国集团将在24日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此轮制裁目标包括对已经施加过制裁的领域追加制裁,还包括用于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科技及设备等。另外,此轮制裁还将涉及银行业。

    据参考消息援引塔斯社报道,纽兰被问及美国是否打算在近期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她说:“我认为,在2月24日前后,你会看到,美国和我们所有的七国集团伙伴都将实施新的大规模制裁。在一些领域,我们此前的制裁就很积极,现在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包括限制对俄罗斯国防工业技术和高科技设备的供应。”

    纽兰说,这些限制将涉及那些帮助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和规避现有制裁者。她说,“俄罗斯在通过第三国(有时包括西方国家)进口笔记本电脑和冰箱方面变得相当聪明”,“我们将在我国和第三国追踪与规避制裁有关的人”。

    欧盟宣布第十轮对俄制裁方案

    与此同时,据央视新闻2月15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15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欧洲议会上宣布,欧盟委员会当天正式提交第十轮对俄制裁措施。本轮制裁将涉及金融银行业、军民技术出口等。

    欧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博雷利介绍,此轮制裁将涉及100余个个人和实体,包括俄方军事、政治和宣传人员。制裁内容包括价值超过110亿欧元的出口禁令,以及进一步限制军民两用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欧方建议对47种可用于俄罗斯武器系统(包括无人机、导弹、直升机)的新型电子元件进行管控。此外,欧盟在本轮制裁中首次添加了7个伊朗实体。

    据澎湃新闻报道,冯德莱恩在2月2日与泽连斯基一起参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欧盟采取的制裁措施正在“侵蚀”俄罗斯经济,已使俄罗斯经济倒退了二十年。泽连斯基敦促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更多惩罚性措施。报道称,欧盟已承诺将对俄罗斯实施第十轮新的制裁措施,但该制裁措施可能达不到基辅政府要求的程度。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前所未有的制裁,其目的是在短时间内摧毁俄罗斯经济,但事实是,在俄政府、金融机构和各地方共同努力下,俄经济局势保持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安证券给予华自科技买入评级,储能租赁模式示范效益显著,前沿布局扭亏为盈

    下一篇

    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发生4.2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