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注册制全面落地 核心资产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9 21:28

    上周,A股冲高回落,后半周跌速较快。沪综指全周共跌1.12%至3224.02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科创50指数全周跌幅分别为1.83%、2.72%、3.73%。港股亦疲弱,恒指全周累计跌2.22%。

    同时,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2月3日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渐加强,美元有所上涨,人民币有所下滑,北向资金由1月份的单边大幅流入变成相对均衡,A股因此也受一些压制。

    美国加息预期加强与一组数据相关,先是2月3日公布的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后是2月14日公布的1月CPI数据微高于预期,最后是2月15日公布的1月零售销售数据显著优于预期。这样的经济指标组合对加息预期的提振较强,但对欧美股市压制相对稍小,因上述经济指标显示通胀应更多地由需求侧旺盛诱发,这样的通胀往往更具“黏性”。

    原本市场对美联储接近改变紧缩政策的预期较强,甚至预期下半年有可能降息两次,但现在上述预期已大为转变。现在市场相信美联储3月、5月都可能加息25个基点,对于下半年转向降息的预期几乎完全消散。

    上周五盘后,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

    “双创”及北交所已陆续实施了注册制,现在主板也推行注册制了,这标志着注册制改革最后一块拼图完成。虽然短期内可能并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多影响,但中长期影响肯定会有,且比较深远。

    一般来说,因股票供给大增及可以预期的退市股更多,市场新陈代谢会加快,这对经营相对平稳的大盘股和核心资产将构成长期利好,对于业绩与经营颇为波动的题材股、绩差股的合理估值水平将构成长期利空。

    由上周后半周A股表现,特别是上周四及上周五券商股的表现来看,可能市场对上述消息已有预期。上周四券商股先是大涨,但午后因大盘跳水而转跌,上周五进一步下跌。券商股对利好反应稍弱,但这样的表现与注册制消息的级别大致相符,因注册制消息某种程度上是可预期的,顶多也只是落地时间可能稍早于预期。

    本周A股将步入全国两会节奏,市场一般会受些提振,不过就今年情况看,考虑到外围加息环境趋紧,再考虑到我们内部经济复苏情况,A股走势也可能较往年同一时段稍弱。到2月末及3月上旬,届时2月份经济指标将陆续公布,如果能证实经济复苏情况较好,那么A股便可能走得强些。

    经济复苏相关经济指标一时不明,投资者当前持股等待即可。在操作策略上,普通投资者一般应更注重防守,比如优选相对位置偏低且业绩续降空间较小的品种。虽然也可参与景气度较高品种,但这类个股更适合研究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对于高景气公司来说,如果其未来业绩符合或略超预期,股价上涨空间并不一定太大,可只要业绩稍显疲弱,其股价的反应往往会很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上周箱体震荡 ChatGPT仍可关注

    下一篇

    去年近500家机构退出!小贷行业深度“洗牌”持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