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便民生活圈怎么建?商务部答每经问:重点推动社区消费场景创新,将发展一批智慧商店等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21:17

    ◎截至目前,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商务部门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例如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围绕近期全国多地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有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商务部提问:全国多地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请问便民生活圈的建设重点包含哪些方面?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商务部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李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障民生、恢复和扩大消费、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的重要载体。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80个试点地区已建140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束珏婷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地。

    商务部官网消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2021年9月2日,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已经公示。

    2022年,商务部等10部门确定了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50个。这50个地区包括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河西区、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山西省太原市等。

    束珏婷介绍,截至目前,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试点地区生活圈的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均衡,设施业态更加丰富,市场主体更加壮大,服务功能更加全面,居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22年以来,全国多地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出台了相关的规划。

    比如去年5月,《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以社区为试点主体,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创机制,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日前,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消息,2023年,北京将试点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首都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让市民感受到切实的便利。

    “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底应该怎么建设?束珏婷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是重点完善社区消费的供给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

    例如,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其次,重点推动社区消费的场景创新。束珏婷指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顺应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推动一刻钟消费服务圈、养老托育圈、休闲文化圈等各类服务功能更好融合,发展一批智慧商店等新业态,引导便利店、社区超市“一店多能”,拓展便民服务,推广网订店送、即时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打造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三是重点培育社区消费的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综合服务型的商业中心、邻里中心,鼓励连锁企业门店进社区,支持开展社区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试点基础上,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更好惠及百姓生活。”束珏婷说。

    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今年消费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

    据介绍,商务部把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将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给大家带来的生活便利性,多渠道增加优质供给。

    封面图片来源:商务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直击股东大会丨明冠新材50亿投资项目获通过 董事长闫洪嘉: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下一篇

    白酒消费迎开门红,春节期间白酒销量暴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