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供给无忧技术加持,游戏新一轮景气周期或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6 13:1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月1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主办,三七互娱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营销与出海论坛”于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二层红山厅召开。论坛上,《2021-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数字营销研究报告》以及《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同时发布。

    据伽马数据,2022年,国内游戏市场收入2658.84亿元,同比减少10.33%。其中,移动游戏市场收入1930.58亿元,同比下降14.40%,除1-2月收入同比有所增长外,3-12月收入均同比下降;PC端游市场收入为613.73亿元,同比增长4.38%。游戏用户规模6.64亿,同比下降0.33%。

    2023年将是国内游戏市场需求端复苏的一年,这一点与海外市场存在不同。核心原因在于,国内仍然具备经济增长的机遇。近期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外)陆续公布了2022年GDP增速及2023年GDP增速目标。从目标来看,多数省份都设定了5%-6.5%左右的增速目标。随着宏观经济的修复,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的信心有望从悲观转向乐观,带来娱乐消费的反弹。

    根据七麦数据,春节期间,《蛋仔派对》iOS畅销榜(总榜)排名稳定在前5名,《长安幻想》iOS畅销榜(总榜)排名稳定在前15名。与去年同期三款头部新品《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英雄联盟手游》《金铲铲之战》不同,今年两款头部新品均没有IP加持,但仍然取得了优异的表现。除产品本身的品质出色外,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端的复苏。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国内游戏行业在2022年经历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疲软。进入2023年,需求侧有望率先复苏,供给侧即将上线的优质产品数量也显著多于去年。

    国泰君安也表示,AIGC有望深度优化游戏产业,元宇宙应用下载量快速增长,内容生态持续扩充,PICO生态全球领先。随着版号发放恢复常态化,2023年后大量游戏有待上线,目前业绩上行周期确定性比较高的情况下,在版号发放之后,新产品有望陆续上线,随着更多产品投入测试、上线,游戏板块具备配置价值。

    点评:A股游戏股中天娱数科、昆仑万维、奥飞娱乐均有倾向布局AIGC领域,而过去几年腾讯和网易也进行了多次AIGC领域的探索。看好2023年游戏市场回暖以及电竞行业发展。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冰川网络

    公司已成立多个项目团队从事新游戏开发,储备产品涵盖MMORPG、卡牌、SLG等类型,涉及魔幻、仙侠、武侠等多种题材。已立项的自研及定制产品包括RPG+卡牌手游《天境传说》。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经验,持续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方式完善人才体系,同时长期致力于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增强,看好公司在网络游戏行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国海证券)

    2、凯撒文化

    公司储备有多款日本顶级IP与国漫人气IP游戏,而公司与字节跳动、腾讯、快手等顶级流量平台开展长期合作,伴随新品上线,有望逐步兑现利润。(华泰证券)

    3、三七互娱

    公司于2022年9月发行了《小小蚁国》并取得了较好表现,同时储备了《霸业》等重点产品预计将陆续发行。随着产品恢复正常上线,有望持续释放增量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信达证券)

    4、恺英网络

    公司近期多款产品获得版号,包括《山海浮梦录》、《龙腾传奇》、《归隐山居图》、《纳萨力克之王》、《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龙神八部之西行纪》等。产品品类涵盖公司擅长的“传奇”品类,同时还包括多款重点IP产品。例如经典仙侠IP“仙剑”及动漫《Overload》IP等,而后续丰富的新品上线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东北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味知香:目前公司预制菜产品主要以国内消费为主

    下一篇

    寿仙谷:近年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均有稳步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